第05版:社会民生
 
 
 
2013年5月10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有空常回家看看
记者 窦娜

  采访对象:任老太,90岁

  心愿:儿女幸福,有空常来陪陪自己

  有这样一个母亲群体,儿女为了生计和发展,在外工作生活,她们大多数时间只能单独生活。她们被称之为空巢母亲。

  家住市区七一路中段的任老太就是这样一位空巢母亲。她育有4个儿女。两个儿子常年在外打工,一个女儿远嫁他乡,一个女儿常年患病,自顾不暇。“老伴去世后,家里就剩下我一个人了,过年过节最期望的就是孩子能在身边。”

  第一次听说母亲节这个节日,老人说,对子女没有什么要求,就是特别想。“把他们从小带大,全是贴在心上养大的,大了全都不在身边,想啊!做父母的不期望孩子能有多大成就,没事的时候哪怕空着手回家里来坐坐,就很满足” 。 

  没有儿女在身边照料,任老太的日子过得很是辛苦。有一次,她患了感冒,头重脚轻,生性倔强的她,没有麻烦邻居,自己拄着拐杖去看医生,不足500米的路,来回走了近一个小时,服药后两顿饭未进水米。“我得挺住啊,要等着看孩子们回来。”回想起当时的情景,两行清泪从老人的眼中流出。

  老人的困苦,社区里的工作人员看在眼里,记在心里。“社区里的同志对我很照顾,逢年过节都来看我。”任老太说,虽然儿女不在身边,但是自己并不觉得寂寞,社区里的同志一有时间就会来陪自己聊天,拉家常。

  和所有母亲一样,老人很想自己的孩子,但她却很体谅儿女,“他们也要工作,还有孩子得照应,有自己的困难,只要他们过得都好,我就放心了……”

  谈到母亲节的心愿,任老太想了好一会儿说:“最大的心愿还是儿女幸福,有时间回来看看。”

  

  记者感言:

  母亲节需要的不是奢华、甜言蜜语、鲜花和掌声,它需要的是把母亲装在心里。正如任老太所说,不需要孩子能带任何礼物,只要能常回家看看就足矣。作为空巢母亲,老人是孤独的、是寂寞的,当谈到子女时,老人眼中流露出的却是理解和期盼。

  “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老人真正需要儿女付出的其实并不多,多腾出一份心思了解父母、多挤出一点时间陪伴父母、多拿出一些真心关爱父母,有时,仅仅是一句问候、一个电话、一次探望,对于母亲都是最甜美的甘露。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本网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专题、专栏等信息资料,均为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中华龙都网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 2000-2006 Www . zhld .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第01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时事新闻
   第04版:教育视界
   第05版:社会民生
   第06版:淮阳新闻
   第07版:沙颍文艺
   第08版:项城新闻
母亲节,让爱在温馨中绽放
遭遇超限拒载出行难
就到这儿来说说
关爱农村留守母亲
大喇叭“失灵”扰民
希望父母孩子身体健康
有空常回家看看
近期全国鸡蛋价格出现上涨
“廉价高效”药品为何渐渐消失?
让“道德之花”芬芳四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