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2013年5月10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和谐计生漾新风
——西华县人口计生工作纪实
记者 张猛 通讯员 宋丽 李春丽

  “计生国策人人夸,观念新来风尚潮;优质服务进我家,人人脸上乐开花;独生子女赛神仙,家中生活比蜜甜;尊老爱幼心灵美......”这是一段近几年流传在西华县农村的计生儿歌。

  如今,走进西华县农村,总能看到或听到这样的标语和儿歌,村民们用这种喜闻乐见的方式,将计生国策的内容融入自己的生活,时刻提醒自己做一个好婆婆、好媳妇,争当村里的文明家庭,讲蛮话说歪理的人少了,理解支持计生工作的人多了;想早婚早育的人少了,力争先致富后生孩的人多了;抢生超生躲生的人少了,少生优生注重教育的人多了。

  这一切变化都是该县近年来不断保持全国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县的生动体现,也是该县人口计生工作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千方百计为群众提供优质服务带来的和谐计生新风。

  新机制破除旧观念

  西华县顺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在计生工作方面全面推行综合改革,探索出六大工作新机制,即:实效计生、阳光计生、民主计生、温馨计生、亲民计生、明朗计生,推动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由单一重视数量控制向全面解决人口问题转变,由单一管理向综合治理转变。

  新机制的建立与保障,使计生工作逐步抛开了思想和体制性障碍,激活和深化了计生工作的人本意识,各项工作有了新的起色,更加贴近时代发展的要求和广大群众的需求。

  广大农村始终是计生改革的热点与难点,如何将一项惠及群众本身的工程做细做好?西华县把全面推行计生群众自治、依法管理、优质服务、落实好利益导向机制作为一项重要举措常抓不懈。2010年,该县将工作重心下移、责任下移,本着一切为了群众,废除和取消了一些不合理的条款,使《群众自治章程》和《计划生育村规民约》更加规范化,保障了群众的合法权益。

  这一举措的推行极大地调动了群众实行自治的积极性。聂堆镇思都岗村二女结扎户李海彦在村第一支部书记和村三委班子的帮扶下,参与了该村“少生快富”工程,在村里办起了养羊合作社,年收入7万多元。2012年夏天,他的大女儿考上省内大学,该县人口计生委立即兑现奖励2000元,镇政府兑现奖励1000元,村兑现奖励500元。李海彦成了该村名副其实的计生劳模,街坊邻居在羡慕的同时,也以他为榜样,积极响应国家的计生政策。

  几年来,西华县围绕依法管理是保障,群众自治是基础,优质服务是手段,政策推动是关键,综合治理是核心,努力践行“以人为本、优质服务、还权于民、为民造福”,实现了服务理念人文化、服务机构网络化、服务实施标准化、队伍建设专业化、服务方式亲情化、服务内容多元化。     (下转A2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本网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专题、专栏等信息资料,均为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中华龙都网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 2000-2006 Www . zhld .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第01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时事新闻
   第04版:教育视界
   第05版:社会民生
   第06版:淮阳新闻
   第07版:沙颍文艺
   第08版:项城新闻
民政部发布村民委员会选举规程
天气预报
和谐计生漾新风
要求抓落实 见行动 重运作 求实效
治理流沙河 建设水系景观
图片新闻
“欢乐中原·和谐周口”广场文化启动
我市向老干部通报产业集聚区建设情况
选择吃苦 选择收获
我市出台深化“转创”活动
推进“狠抓落实年”工作方案
图片新闻
以务实宣传推动务实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