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教育视界
 
 
 
2013年8月16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商水县教体局
平安建设工作常抓不懈

  本报讯 为认真贯彻市、县平安建设及安全创建工作要求,进一步维护全县教育系统的安全稳定局势,努力创建平安校园,推动全县教育事业更好更快发展,商水县教体局健全机制,强化管理,确保教育系统平安建设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一是建立安全稳定工作责任制。全县各学校将各项安全措施和各部位安全工作责任分解到人,认真落实安全稳定工作“一岗双责”制度,切实做到全员参与学校安全管理工作,实行定点、定时、定人负责,定期检查。实行安全稳定管理岗位责任制,一级对一级负责,并把履行学校安全工作职责的情况列入教职工年度考核范围,努力形成全体教职员工积极主动做好安全稳定工作的氛围。

  二是建立信访稳定形势分析研判工作制度。明确规定各学校校长是本单位信访稳定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要把信访稳定工作作为头等大事高度重视,认真抓紧、抓好、抓实。要求各学校严格落实信访稳定形势分析研判工作制度,每月要主持召开1次本单位信访稳定问题研判会,做到因时因事而宜,研究政策,吃透精神,及时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统筹规划,策略工作。对预见到可能引发群体性上访事件,而又没有能力解决处置的要迅速报告,及时请示,提出建议,以利于上级部门尽早了解情况,掌握动向,及时处置,确保稳定。

  三是建立安全工作检查制度。学校每学年的工作计划和总结应有安全工作的内容。学校对校舍(食堂)、教学设施、生活设施、消防设施、食品卫生的安全状况及学校安全防护设施、安全警示标志每月至少进行1次拉网式检查,做好工作记录或检查记录,进一步完善学校安全工作台账。

  四是坚持安全事故报告制度。进一步提高对安全工作报告的认识,严格执行安全事故报告工作制度。发生事故后,学校必须在24小时内以最快的通讯方式第一时间将有关情况上报教育主管部门和当地人民政府。对于隐瞒安全事故,不按规定报告者,将按规定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五是健全学校安全预警机制和防险救灾应急工作机制,提升应对突发公共事件的能力。根据省教育厅《应急管理指南》,结合学校实际情况,进一步制定科学、实用的各类安全应急预案,完善事故应急救援制度,加强应急队伍建设;深入开展安全应急知识教育和应急演练,认真开展5月和11月“安全应急演练月”活动,确保每学期至少开展1次应急演练,切实提高师生防护技能。

  六是建立安全事故责任追究制。学校未按要求开展安全工作,出现安全事故的,对学校领导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分别给予相应的纪律及行政处分。情节严重,构成犯罪的,移交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教师违反安全工作制度规定,未按有关规程进行教育教学活动而造成事故的,体罚、变相体罚学生而造成伤、残、死亡等严重后果的,将给予行政处分或者解聘。构成犯罪的,移交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七是严格实行平安建设与信访稳定工作考核“一票否决”制度。对忽视安全工作,玩忽职守,疏于管理,发生重大安全责任事故的单位,严格实行“一票否决”,一律取消单位年终任何评选先进的资格,并从严追究责任人的责任。

  (戚二中)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本网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专题、专栏等信息资料,均为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中华龙都网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 2000-2006 Www . zhld .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第01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专 题
   第04版:教育视界
   第05版:社会民生
   第06版:淮阳新闻
   第07版:财金天地
   第08版:项城新闻
平安建设工作常抓不懈
举办优秀毕业生欢送会
重奖高考优秀生及学校
图片新闻
教师暑期忙“充电”
遗失声明
拍卖公告
庆祝“9·10”感恩教师
寻找周口爱心房企爱心车商向老师献爱心启事
培训中小学班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