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专 版
 
 
 
2013年11月22日 星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自觉践行群众路线 倾力做好人大工作

  淮阳县人大常委会主任  张   帆

  党中央部署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全面落实“八项规定”的重要举措,也是新时期加强党员干部作风建设、着力破除“四风”的重大决策部署。人大常委会作为人民代表大会的常设机关,不仅是代表人民依法履行职权的国家权力机关,也是密切联系人民群众的代表机关。自觉践行群众路线,倾力做好人大工作,就要发挥人大常委会密切联系群众的天然优势,紧紧围绕中心工作,以转变作风、优化环境和服务民生为重点,以增强凝聚力、创新力和执行力为突破口,在履职行权中服务全局,在尽职尽责中求实求效,在创新思路中同心同步,以工作效能的新提高和工作作风的新转变推动经济社会发展。

  构建联系平台  发挥代表作用

  代表工作是人大工作的重要基础。人大代表来自各条战线、各个方面,是广大人民群众选举出来的代言人。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当代表既是信任和荣誉,更是责任和重托。县人大常委会更加突出代表主体地位,更加注重发挥代表作用,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行使职权,为代表履职创造更好条件。健全完善“人大代表之家”、代表小组活动室、代表联系点等,使人大代表活动有阵地、履职有平台。坚持代表小组活动制度、联系选民制度、接待选民日制度、学习培训制度,不断规范代表履职行为。要求每一位人大代表认真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着力提升履职水平,充分发挥参与决策、监督协调、桥梁纽带和模范带头作用,凝聚力量、汇集智慧,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实践中勇挑大梁,在具体实践中做到“五带头、五个一”,即:带头加强学习、带头促进发展、带头维护稳定、带头关注民生、带头履行职责;编好一套资料、写好一篇心得、搞好一次调研、提好一条建议、做好一件实事,使人大代表自觉肩负起服务大局、服务发展的重任。

  切实转变作风  强化自身建设

  要实现富民强县、全面小康、跨越发展的奋斗目标,迫切需要破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的问题。县人大及其常委会按照加强学习、提高能力,增进团结、改进作风,严肃自律、树好形象的思路,发扬积极进取、永不懈怠,追求卓越、拒绝平庸,严谨细致、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不断提升人大执行县委决策的能力,更好地将县委重要决策转化为全县人民的共同奋斗目标。县人大及其常委会以转作风、优环境、保民生为重点,认真组织开展“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谋发展”和“下基层听民声解难题办实事”活动,注重机关干部政治理论和法律业务的学习,牢固树立政治观念、大局观念和群众观念,切实增强依法履职能力。注重加强制度建设,推进工作理念、制度和方法的创新,以完善的工作机制推动工作科学发展。

  坚持民为根本  依法履职行权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充分发挥在代表人民、表达民情、实现民意、维护民权等方面的重要作用,通过采取深入调研、走访座谈、代表提案等形式,使工作重心下移、工作重点前移,最大限度地保障民生。紧紧围绕2013年全县“十件实事”和“双十工程”,全程监督,问质问效。对“一府两院”报告中明确的重点工作实行量化监督,做到年初问安排、年中问进展、年底问结果,确保重点工作扎实推进。围绕政府着力推进、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项目建设、民生工程、保障住房建设、教育均衡发展、食品安全等事项开展监督,有计划有重点地开展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实施专题询问、组织专题视察和集中调研等活动,及时提出意见和建议,通过连续监督、跟踪问效,推动工作开展,促进问题解决。紧紧围绕事关淮阳发展的重大问题,依法强化决定权行使,真正实现决定围绕中心,决策推动发展。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本网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专题、专栏等信息资料,均为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中华龙都网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 2000-2006 Www . zhld .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第01版:要闻
   第02版:广告
   第04版:教育·广告
   第05版:社会民生
   第06版:专 版
   第07版:沙颍文艺
   第08版:项城新闻
推动文化旅游产业发展
着力打造中华朝祖圣地休闲福地国学源地
处理好三个关系 营造好一种氛围 全力建设和谐幸福美丽新淮阳
深化文化体制改革 加快文化产业发展
自觉践行群众路线 倾力做好人大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