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专 版
 
 
 
2013年11月22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深化文化体制改革 加快文化产业发展

  中共淮阳县委常委、宣传部长  朱在红

  文化是一个民族的精神和灵魂,是国家发展和民族振兴的强大力量。文化旅游产业是文化活动和旅游活动相结合而形成的一种新型产业,是当今社会发展中最具活力的新兴产业。有关资料证明,它不仅是一项带动力强的产业,也是一项附加值高的产业。

  淮阳作为周口市文化旅游资源大县,要从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改革行政管理体制,创新文化旅游经营思路,完善政策机制等方面入手,进一步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加快文化产业发展。

  创新体制机制  提供发展动力

  推进文化旅游产业快速发展,关键要创新体制机制,把政府扶持和市场运作结合起来,形成富有活力的管理体制和经营投入机制。一是理顺管理体制。要行使政府对文化事业和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统一领导和市场管理职能,优先解决产业发展规划、重大项目、建设用地、政策资金等方面的问题,在全社会营造文化产业发展的浓厚氛围。二是创新经营机制。坚持用市场化理念推进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按照“统一管理、行业指导、企业运作”的原则,实行所有权、管理权、经营权相分离,成立文化旅游发展总公司,面向市场统一策划运作、包装推介、开发经营,形成灵活多变的经营机制。

  更新思想观念  构建产业体系

  摒弃单一的门票经济,构建以旅游带动相关产业全面发展的大格局。按照总体定位,必须在开发经营上、景点建设上求突破,在提升景区水平和完善配套服务体系上下功夫,营造大旅游的气势。要以创建太昊陵5A级景区为载体,建设特色旅游商品展销购物街、中华姓氏博物馆、平粮台博物馆,打造伏羲文化景观群。实施弦歌台、画卦台景区综合整治工程。启动陈楚故城复建,提升省级历史文化名城的品位。开发建设龙湖国家湿地公园,全线贯通龙湖航线,逐步把“羲皇故都,水城淮阳”品牌推向全国、走向世界。同时,要围绕旅游核心产业,完善淮阳旅游要素产业。依托龙湖鱼、豆腐皮、“方布袋”烧鸡、黄花菜等淮阳名吃,建设淮阳名吃风情街,发展旅游餐饮业;以泥泥狗、布老虎、埙、陶瓷器、仿古青铜器等特色商品生产为载体,发展旅游购物业。同时,以为旅游者提供优质服务为标准,大力发展旅游住宿、交通、信息服务等要素产业,使淮阳突破传统“功能城市”的发展模式,成为一个特色鲜明的“文化城市”。

  统筹内外宣传  营造良好环境

  聘请专业的市场营销策划公司进行旅游策划,打造“羲皇故都,水城淮阳”城市名片。要借助主流媒体的力量,发挥网络力量的作用,依托节庆活动和名人效应进行宣传。通过与旅行社合作宣传促销,推介旅游强势产品活动,每年定期召开旅行社联谊会,加强沟通,扩大合作。与全国多家旅行社建立稳固的业务关系,由旅行社组团而来,构成来淮进行文化旅游的固定客源。同时,要提高干部群众对发展旅游业的认识,把旅游当作一项社会公益事业来对待,当作为民造福的一项工程来对待,当成造福子孙后代的一件大事来看,时刻注意旅游资源的保护与提高旅游目的地居民的道德修养,着力培育一个社会秩序良好、城市或旅游区卫生干净整洁、居民言谈举止文明优雅、人人热爱旅游的社会公众环境。

  运用产业政策  筹集发展资金

  按照“政府引导、部门联动、多方投入、市场运作”的原则,形成三大“主体”为骨干的投资开发格局。一是加强政府在旅游业融资中应起的主导作用。政府在提供相关政策,清除旅游业发展的障碍,提供良好的外部环境之外,在财政支出方面,应加大旅游投入比重,每年确保一定额度的拨款,用于基础设施建设。采取各种鼓励和优惠政策,着力改善投资环境,放宽政策,加大政策扶持力度。二是争取省、市政府资金支持。积极抓住省政府“文化强省”和中原经济区建设的有利条件,积极争取省、市发展旅游业的扶持资金,并争取省、市政府提供相应的区域性财政政策刺激全县旅游业的投资。通过相关税费政策,吸引资本所有者增加对旅游业及相关产业的投资,推动旅游业的发展。三是打破政府垄断模式,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制定和完善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吸引大财团、大企业前来投资开发。立足本地实际,在统一规划的前提下,制定出台一套鼓励社会投资旅游的政策,大力吸纳社会闲散资金。本着谁投资谁受益的原则,鼓励国内外有实力、管理先进的企业投资兴办文化旅游业,鼓励各种经济成份参与文化旅游业的开发和经营。以此不断提高文化旅游产业的市场竞争力,促进县域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本网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专题、专栏等信息资料,均为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中华龙都网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 2000-2006 Www . zhld .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第01版:要闻
   第02版:广告
   第04版:教育·广告
   第05版:社会民生
   第06版:专 版
   第07版:沙颍文艺
   第08版:项城新闻
推动文化旅游产业发展
着力打造中华朝祖圣地休闲福地国学源地
处理好三个关系 营造好一种氛围 全力建设和谐幸福美丽新淮阳
深化文化体制改革 加快文化产业发展
自觉践行群众路线 倾力做好人大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