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专 版
 
 
 
2013年11月22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处理好三个关系 营造好一种氛围 全力建设和谐幸福美丽新淮阳

  中共淮阳县委副书记、县政府县长  马明超

  去年到淮阳工作后,面对复杂的工作形势,如何迅速稳定工作局面,实现稳定与发展两不误,处理好当前和长远的关系,处理好继承和创新的关系,以及如何抓班子、带队伍、转作风、提效率,如何抓特色、举亮点、打品牌、树形象,是淮阳新一任县委、县政府时时刻刻都在认真思考的问题。通过一年来的工作,淮阳目前已逐步走出了那段最困难的日子,各项工作逐步踏上了平稳有序健康的轨道,可以说人心在凝聚、士气在鼓舞、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逐步高涨,经济社会呈现出健康务实和谐发展的好势头。工作中我们有四个方面的深刻体会:

  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是处理稳定和发展关系的“指南针”

  稳定是前提,发展是目的,没有稳定是实现不了快速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甚至会影响发展,偏离发展的方向。在工作中,我们充分汲取淮阳发生的烟花爆竹爆炸事故教训,始终坚持科学发展的理念去推进各项工作,既不要虚假的GDP,也不要高污染高耗能的GDP,更不要“带血的GDP”。为此,我们适时作出了烟花爆竹行业整体退出及转产转型的重大决策,从县直单位和公检法机关以及乡镇抽调1000人,组成46个工作队,进驻花炮主产区鲁台镇26个行政村和20个整改提升花炮企业,落实“四包”责任制,即包宣传教育,包思想稳定,包推介引导,包转产退出,成效明显。帮助6家企业成功转移到烟花爆竹产区陕西蒲城县;出台优惠政策引导10多家企业成功转产转型,新上了养殖、板材加工、制衣制鞋、驾校等项目。河南卫视《聚焦中原》栏目分别以《淮阳烟花爆竹腾笼换鸟》和《淮阳转型转出新希望》为题,对淮阳县的烟花爆竹行业退出和转产转型作了专题报道,省、市党委信息刊分别进行了经验刊载。通过实施科学发展观不仅实现了稳定,也实现了平安健康和谐的发展。

  正确的政绩观是处理继承和创新关系的“方向盘”

  如何对待继承和创新的关系,从一个方面说也就是如何认识政绩观的问题。一个地方的发展最重要的是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最怕的是朝令夕改,南辕北辙,偏离正确的轨道。在社会的各个领域都存在继承和创新的问题,任何的个人成就和事物发展可以说都是在一定的基础上取得的,如何在一定的基础之上取得新的更大的成效,这就需要不仅要继承传统的优秀的东西,更重要的是勇于有突破、有创新。创新可以说是无止境的。作为淮阳来说,最大的优势、最重要的特色就是文化旅游资源,这是老祖宗留给全县人民的一笔宝贵财富,如何保护利用好这些文化旅游资源,实现这些资源保护利用的最大化,使这些资源特色更特、亮点更亮,这无论是对于打造淮阳旅游品牌,还是对于树立淮阳崭新形象都具有重大意义,对县委、县政府也是一个挑战和考验。经过深入调研和征求意见,新的县委、县政府领导班子提出了“文化旅游突破”的发展思路,以春季羲皇故都朝祖会和夏季龙湖旅游赏荷月为载体,把发展文化旅游产业作为调整结构、提高质量、转型升级的突破口,先后谋划推进了一批文化旅游项目。其中,古城改造一期项目、帝景华美达广场酒店项目、天润文化体验中心项目、总西铭山财富岛“望台烟雨”旅游景点项目以及平粮台大遗址保护利用项目已经启动,正在扎实稳妥地推进;龙都文化乐园项目、中华姓氏博物馆项目、龙湖保护与综合利用及东湖水上乐园、度假区项目正在谋划实施;陈胡公墓开发等项目正在积极运作实施。相信这些文化旅游项目实施后,对淮阳文化旅游产业的发展会有一个大的提升和飞跃。

  务实的发展理念是处理当前和长远关系的“防滑链”

  务实发展的理念需要立足县域经济实际,突出自身优势,既不超越发展阶段、盲目攀比,也不自甘落后、妄自菲薄,真正做到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一步一个台阶,少喊口号,多做实事。开展各项工作的出发点,是为了哗众取宠、曲意迎合,搞一些见效快、华而不实的面子工程、形象工程,还是树立一切发展都为了老百姓的理念,不提不切实际的口号,不定不切实际的目标,不上假大空没有效益的项目,多做打基础、管长远的好事实事,多解决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其工作成效肯定会大不一样。去年以来,我们利用晚上连续召开了18场夜间座谈会,谋划敲定了37个项目,涉及工业、文化旅游、民生改善、城市建设、农业农村、社会管理创新等7个方面,总投资107亿元。这批项目对淮阳当前和长远发展都具有重要的作用和意义。同时,在事关群众利益项目的重大决策上充分征求群众意见,年初确定的民生项目都听取群众意见,建设方案形成让群众参与,开展信访评估,多数群众不赞成的事坚决不干,侵害群众利益的事坚决纠正。对龙湖生态保护及综合利用、古城改造两个大项目,让每个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意见;高度重视群众反映强烈的“神龙桥坡度过高”问题,及时修正建设方案;平安路东段改造工程启动前,充分征求意见,然后再谋划实施,得到了群众的高度称赞和积极配合,拆迁工作做到了平稳、和谐、无振动。

  良好的政风民风是一个地方加速发展的“强引擎”

  一个时期以来,由于受三个案件影响,淮阳积累的大量经济社会深层次矛盾集中爆发,少部分群众不走正常信访渠道,遇事乱找、有事乱告、网上乱炒,对淮阳的形象造成了很大负面影响,在一定程度上也影响了淮阳发展的步伐。对此,县委提出了“转变发展理念、转变领导方式、转变发展方式、转变干部作风、转变社会风气”五个转变,坚持以抓班子、带队伍、转作风、提效率为工作主抓手,注重发挥领导表率作用,从县委常委做起,从县四个班子成员做起,带头转作风、提效率、讲团结、重实干、鼓干劲、促发展,在干部群众中倡导做人要厚道、办事要公道、在职要多做事、退职要多帮忙、看问题要客观、遇事情要包容,叫响“谁为淮阳做贡献,全县人民尊重谁”,使全县干群切实树立爱护淮阳、维护淮阳、发展淮阳意识,真正以党风政风带动民风社风,团结一致向前看,聚合发展正能量,引导大家以理性的心态、阳光的心态、感恩的心态、包容的心态看问题看事物,着力营造了开明向上、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在具体工作中,一是加强干部理论学习。组织全县党政干部赴昆山学习,每月举办一次“大讲堂”教育活动,开阔干部视野,提升干部素质,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二是化解各类信访积案。坚持党政领导信访接待日集中接访,对各类积案,明确到领导,责任到人头,积极主动化解。三是开通民生热线中心。专门负责受理群众来信、来访、来电反映举报的各种问题,并予以督促落实。今年以来,共受理来电、来访、来信3852件,领导批转680件,回访率100%,群众满意率达95%以上。通过这些举措,干部素质提高了,工作作风转变了,群众反映的大量疑难问题也解决了,干群关系也融洽了,从而也为发展创造了一个稳定和谐的环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本网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专题、专栏等信息资料,均为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中华龙都网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 2000-2006 Www . zhld .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第01版:要闻
   第02版:广告
   第04版:教育·广告
   第05版:社会民生
   第06版:专 版
   第07版:沙颍文艺
   第08版:项城新闻
推动文化旅游产业发展
着力打造中华朝祖圣地休闲福地国学源地
处理好三个关系 营造好一种氛围 全力建设和谐幸福美丽新淮阳
深化文化体制改革 加快文化产业发展
自觉践行群众路线 倾力做好人大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