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2014年3月28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这条路,已走过十年
——省纪委在西华开展定点帮扶工作纪实
记者 张猛 通讯员 王梓鉴

  初春的一个早晨,乡下的空气格外清新,这让梁嘉涛队长不忍再赖在床上。这种沁人心脾的空气在城里他很少闻到,他从床上跳起,洗漱完毕,大步走出西华县红花镇龙池头村村委大院去晨练。 

  梁嘉涛是省纪委驻龙池头村第八期帮扶工作队队长。他绕着五六排别墅跑了几圈后,在村里广场一边溜圈一边和村民唠嗑。和他并肩散步的村民宋金山说:“你这一任队队长可比前几任幸福多了,以前俺村的条件太差了,龙池头村能有今天这么大的变化,都是省纪委帮扶的功劳啊……” 

  每一期帮扶工作队队长、队员的名字,以及他们在驻村帮扶期间为村里做了哪些实事,宋金山都能脱口而出。 

  梁嘉涛听着,眼光扫视一下,别墅、车库、幼儿园、超市,还有正在建的村广场……看着这一切,梁嘉涛心里感慨:“是啊,我的战友们很了不起,10年前,这个村许多家庭因病致贫,如今村民们一步一步走上致富路,搬进了别墅,并且在家门口就能打工挣钱。” 

  他陷入了沉思,站在广场,沿着那条通往县城的水泥路望去,想到:在以前,有多少和他一样的同志在这条路上留下他们的脚印? 

  想着、走着,梁嘉涛微笑的表情带着一种自豪和神圣。回到村委大院,他在当天的日起里写到: 

  2014年3月13日    晴 

  10年前,同志们带着群众的期盼和省委、省纪委的嘱托来到这里,他们用汗水描绘了龙池头村的今天。从群众言语里能听得出,10年间,每一期工作队真正走进了群众的心里,和群众打成一片,为群众做了不少实事。要不然,不会有许多村民都能随口说出每期帮扶工作队长和队员的名字! 

  这条路带来巨变

  龙池头村民提起这些年发生的变化,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近日,村党支部书记金华亭对记者夸他们的村真的“龙抬头”了。 

  金华亭向记者描述了这样一个场景:2012年1月16日是2011年农历小年,下着小雪。龙池头村村委会议室里暖意融融、掌声不断。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尹晋华带领有关人员到龙池头村进行走访慰问。 

  座谈会气氛和谐欢快、热烈祥和,村民们争相向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尹晋华汇报自己的幸福感受。村民金朝阳、宋金山如数家珍般地讲起了省纪委7批帮扶工作队帮扶工作和龙池头村的新变化,一下子说出了学校、柏油路、沼气、卫生室、文化广场、养殖小区、华龙农贸市场等十几项帮扶项目。 

  幽默风趣的村党支部书记金华亭即兴朗诵起退休老教师宋怀东写的打油诗:忆往昔,病躯体、收入低,债不尽、人无语……而今朝,新楼房、歌声亮,节能灯、照辉煌;农市场、车来往,幸福路、奔小康。 

  “看到老金现在的精神面貌,就知道龙池头村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好好带领村民们干,好日子还在后头呢!” 尹晋华高兴地拍着金华亭的肩膀说。 

  看着他们幸福的模样,不了解这个村过去的人们,又很难将“绝望”一词和这个村的过去联系在一起。

  “过去的龙池头,每次想起,每次想哭。”金华亭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一脸严肃地说:“如果不是记者采访,我不想多谈龙池头的过去,因为许多家庭因病致贫。” 

  他的回忆,是全村人痛苦的回忆。 

  (下转第三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本网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专题、专栏等信息资料,均为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中华龙都网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 2000-2006 Www . zhld .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第01版:要闻
   第02版: 要 闻
   第03版:社会民生
   第04版:淮阳新闻
   第05版:商水新闻
   第06版:沙颍文艺
   第07版:专版
   第08版:时事新闻
天气预报
这条路,已走过十年
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调研组莅周
扎实做好新形势下预防腐败工作
从严从紧从实控制“三公”经费
图片新闻
方婷会见澳大利亚华人胡冰星
周口市美德少年获表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