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2014年5月23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在曼妙吟哦中完善自我
王际宾 宋海转

  连日来,我市多个县市区的中小学先后组织学生进行经典诵读比赛。一抑一扬一顿一挫,经典的神韵犹如清泉般汩汩而出,世间的喧嚣为之安静、浮躁的心灵得以暂歇、心头的戾气随之化解、高尚的道德油然而生……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次的精神追求,包含着中华民族最根本的精神基因,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深厚源泉。我们倡导以“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为内容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须立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从中汲取丰富的思想道德营养。

  《弟子规》、《古文观止》、《三字经》等中国经典古诗文,蕴含了仁、义、礼、智、信等优良传统以及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这些优良传统和民族精神,与其他优秀传统文化共同构筑了中华民族的精神大厦。在物质生活极其丰富的今天,开展经典诵读活动,引导青少年反复诵读这些经典,不仅有助于青少年积淀传统文化知识,更能让处在道德养成关键期的青少年学生形成良好的操守和道德情怀,让他们的心灵和精神有所归依。

  诵读经典不在于传承形式,关键在于传承传统文化内涵。开展经典诵读,最重要的是要让广大青少年学生学会在诵读中理解、在理解中诵读,真正将传统文化内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只有如此,才能让优秀传统文化在青少年学生中“生根发芽”,才能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得到广泛的弘扬和践行。

  诵读经典的作用是潜移默化的,多方位的渗透、熏陶、感染往往比直白的说教效果更好。走进经典、诵读经典、感悟经典,就像“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的春雨,能在潜移默化中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于心、践于行。广大青少年要把诵读经典作为一种爱好、习惯和自觉,在曼妙吟哦中与古人对话、与先贤神交,净化心灵、涵养正气,最终实现个人的全面发展。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本网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专题、专栏等信息资料,均为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中华龙都网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 2000-2006 Www . zhld .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第01版:要闻
   第02版:要 闻
   第03版:社会民生
   第04版:淮阳新闻
   第05版:商水新闻
   第06版:沙颍文艺
   第07版:时事新闻
   第08版:专题·广告
天气预报
让优秀民族文化代代传承
要求及时组织救治受伤群众
迅速侦破案件 从严惩处暴恐分子
从严督导 认真履职
修好民生路 架好连心桥
在曼妙吟哦中完善自我
图片新闻
政协周口市委员会2014年开展月协商座谈会活动启事
周口联通:拓宽服务渠道 遏制“垃圾短信骚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