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沙颍文艺
 
 
 
2014年7月4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金钱与人品
史学敏

  作为商品的等价物——钱,这东西自诞生以来,在人间历史上曾产生过多少恩怨情仇,悲欢离合,真是难以述说。

  俗话说“一分钱难倒英雄汉”、“无钱让人矮三分”,是说钱的重要性;“有钱能使鬼推磨”、“钱能通天,钱能通神”,是说钱的巨大功能;“穷在对面无人问,富在深山有远亲”,是说钱的吸引力;“男人有钱就变坏,女人变坏就有钱”,是说钱的腐蚀力极强;“人为财死,鸟为食亡”、“舍命不舍财”,是说一些人对钱的崇拜和追求……

  有的人求财讲道德、讲人品,而有的人求财达到不要脸的程度。古时有个人摆了个灯摊,在一张小桌子两边各竖一根竹竿,左边挂着一个小孩脸谱,右边挂着一千文钱,中间悬一横额,上写:以左右两物为谜面,猜一俗语,中奖者以千文相赠。观众纷纷猜议,都没有猜中,忽然一小官吏走来,分开众人,拿起那一千文钱就走,众人奇怪地质问主人:“那人没有猜中谜语,你为什么让他把钱拿走。”主人笑着说:“他猜中了,这个灯谜的谜底就是‘要钱不要脸’。”

  钱并非是万能的。钱能买到美女,却买不到真正的爱情;钱能买到书籍,却买不到知识;钱能买到物质的享受,却买不到精神的充实;钱能买到整容后的漂亮,却买不到心灵的美丽;钱能买到药物和健身器材,却买不到身心的健康;钱能买到别人的帮助,却买不到真诚的友谊;钱能买到官职,却买不到人民的信任和拥护;钱能买到假话、谎话,却买不到良心;钱能买到金床银床席梦思,却买不到睡眠;钱可以买到十万元的手表,却买不到时间……

  正确地对待金钱,不为金钱左右,在追求物质生活的同时,不至于让我们迷失方向。这既是新时期、新形势、新任务下党和人民对我们每个人的要求,也是我们做人做事的基本准则。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本网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专题、专栏等信息资料,均为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中华龙都网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 2000-2006 Www . zhld .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第01版:要闻
   第02版:要 闻
   第03版:综合新闻
   第04版:淮阳新闻
   第05版:商水新闻
   第06版:特别策划
   第07版:沙颍文艺
   第08版:时事新闻
儿子的味道
七月的颂歌
党 旗
浣溪沙·闪光的七月(外一首)
图片新闻
了无血性的血色
金钱与人品
放歌庆“七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