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2014年7月4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群众路线的生动实践
——项城《电视问政》现场直播“民考官”
记者杨光林

  项城市纪委、广播电视台联合推出的《电视问政》栏目,成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生动实践,被当地群众称为项城的《焦点访谈》。去年年底,该栏目被中视协评为中国广播电视优秀栏目,并作为唯一一家县级优秀节目参加了全国电视节目创新交流会。前不久,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尹晋华在项城调研时称赞,《电视问政》栏目是一个创新,节目接地气,走出了一条市县电视台的新路子。周口市委书记徐光日前批示:“项城市认真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创新服务载体,推行《电视问政》,有力促进了干部作风转变、行政效能提升,受到社会好评,值得全市学习借鉴推广。”

  2013年8月,项城市精心制订了《项城市电视问政工作实施方案》,由项城市纪委协调相关单位具体组织实施。项城市委书记黄真伟、项城市市长刘昌宇、项城市纪委书记孙长岭多次给予指导,要求强力推进,并亲临录制现场进行点评。在首期开播仪式上,项城市纪委班子成员全体到场公开承诺,为《电视问政》保驾护航。围绕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和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问工作目标、问存在问题、问解决措施。从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作风监督员、热线报名的市民和企业代表中选出200名候选嘉宾,每次问政随机抽取30名代表参与现场互动,同时定期更换候选嘉宾,防止出现问政代表“专业户”。

  在问政内容的选择上,项城市紧盯各级机关干部的庸、懒、散、浮、软现象,由离退休老干部、个体工商户、教师和社区群众代表等组成问政议题收集小组,根据热线电话、群众反映、记者暗访收集的情况,围绕中心工作和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有针对性地将搜集上来的热点难点问题,对政府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展开问政。

  《电视问政》是百姓问政,主角是群众代表,问题由群众提,标准由群众定,效果由群众评。在问政现场,通过播放暗访视频展示问题、主持人根据群众热线电话提出问题、现场观众代表讲述见闻追述问题三个环节展开问政。问政对象对群众的现场提问,能现场答复的必须正面答复;不能现场答复的,必须承诺整改措施和整改时限。现场观众用笑脸和哭脸评议答复,如笑脸过半答复通过;哭脸过半,则答复没通过,需重新答复,限期解决。

  项城广播电视台打破单一的演播厅模式,把问政现场从演播厅搬到广大群众中间。针对有的乡镇离市区比较远、群众参与问政节目困难的实际,《电视问政》走进乡村、走进基层,与群众零距离接触,第39期《电视问政》深入高寺镇张营村,现场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10多个;针对一些公共服务行业单位如市场建设管理局、城市管理局等,第26期、第32期的《电视问政》走进城市社区、集贸市场,走进城市问题现场,与百姓面对面交流,群众现场问政,问题现场解决。

  项城把《电视问政》的关键放在“改”字上,发现问题马上办,真正把职能部门由从“被问得直流汗”到“工作干得直流汗”。现场节目结束后,由纪委、群众代表、电视台专题栏目工作人员组成的督查问政小组,根据被问政单位的答复、承诺办理时间,采取深入问题现场查看、约访群众、电话回访等方式,全程追踪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并及时报告纪委备案,同时深入被问政单位进行整改效果测评,测评不合格者,被问政单位需整改后重新参与下一期电视问政节目,直至群众评议合格。

  豪景花园业主办房产证问题,6年没办成,通过问政,1个月得到解决。城市管理存在的净化、亮化问题,问政后一周内,新建并安装路灯241盏,部分主要路段都设置了垃圾箱。群众反映的环境污染问题,该市环保局连夜召开会议研究制订整改方案,第二天就捣毁了排污厂房。群众反映的个别网吧违规接纳未成年人上网问题,该市文广新局连夜迅速开展专项治理,停业整顿4家网吧。

  截至目前,节目已播出46期,接到群众热线电话1209个,微博留言3826条,受理热点难点问题487件,解决487件,办结率100%。项城市13名党员干部因工作不力、责任心不强被通报批评,9名党员干部在电视台被曝光,4名党政正职被诫勉谈话。观众由衷地评价:“以后有事就找《电视问政》!”“《电视问政》节目办得好!”“看《电视问政》,真正感受到了‘一针见血’,为咱百姓真正解决问题,希望这个节目长期办下去。”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本网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专题、专栏等信息资料,均为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中华龙都网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 2000-2006 Www . zhld .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第01版:要闻
   第02版:要 闻
   第03版:综合新闻
   第04版:淮阳新闻
   第05版:商水新闻
   第06版:特别策划
   第07版:沙颍文艺
   第08版:时事新闻
农民党永富联合国里讲技术
天气预报
群众路线的生动实践
全市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会议召开
扭住工作重点 突出主业主责
市政协党组党的群众路线
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召开
标题新闻
周口文科第一名淮阳一高考生周彤谈成功秘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