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沙颍文艺
 
 
 
2014年11月7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聆听先哲的教诲
张永久

  儿子自从进了城市以后,很少回老家,总是说作业多,以至于我每次回去,母亲都要念叨他。母亲一直不肯进城,也许是故土难离,也许是她的老姐妹都在乡下,也许是在老家有她的鸡鸭猪鹅……总之,母亲觉得乡下是她的乐土,所以我只好赶周末回去看她。

  后来,我带儿子一起读《论语》的“父母在,不远游,游必有方。”儿子滔滔不绝讲他的理解:“就是说父母在世的时候,做儿女的不要出远门,如果要出远门,必须要有一定的去处,免得父母时时刻刻挂念在外的儿女。”我进一步问他:“今之孝者,是谓能养。至于犬马,皆有养。不敬,何以别乎?这又作何理解呢?”儿子说:“就是说只知道对父母一味的供养而态度不好、不诚心,那和饲养家中的宠物有什么区别吗?”我说,那么我们只知道给奶奶钱花,只知道给奶奶买好吃的,而不去看她,她的心情好不好呢?儿子忽然明白了我的意思,有点不好意思地说:“知道了,这个周末咱们就回去看奶奶。”

  时下,流行“三个不能等”——孝敬父母不能等、教育子女不能等、健康自己不能等。特别是“孝敬父母不能等”这一句我有着彻骨的体会。父亲六十六周岁那年,当时我总觉得他还年轻,退休之后他还应聘了新的工作,所以很少去照顾他。他突然患病来不及救治去世后,我才真正体会到了“子欲养而亲不待”的无奈和伤感,至今每每想起这件事,我都会湿了眼眶。父母对子女的爱都是自觉的,是不需提醒和强调的,是无私的;而儿女呢,却需要提醒,有时还会抱怨他们的唠叨,甚或有时候会忘记父母的生日。所以要常思养育之恩,常怀感激之德,并且及时行孝,珍惜现在和父母走过的每一个日子,而我们所能做到的最好的报答,就是经常给父母点问候,尽量让他们少受点孤单寂寞。

  《论语》还说:“言必信,行必果。”其实,没读过《论语》的母亲却用言行为我树立了榜样。在我小的时候,她常常告诫我答应别人的事一定要做到,言而有信,这是做人的根本。记得我初中毕业那年,假期里答应和同学一起去丹东玩,因为知道家里经济拮据,我就跟母亲商量:“家里农活多,要帮家里干活离不开,不去了吧。”母亲却早早给我准备好了路费对我说:“答应人家的事一定要努力做到,不要找借口搪塞,去吧,正好让你出去长长见识。”那次的丹东之行至今仍留在我的记忆里,既美好又温暖。

  读《论语》就像和一个老人对话,他的话温暖着你;读《论语》也是在聆听圣人的教诲,可以时时矫正自己,并逐步强大。品读《论语》,我们可以从先人的智慧中感受温暖和平和。

  今天我想把这一点体会写出来与人分享——那就是对父母要“孝”、对朋友要“诚”。“孝”与“诚”就像是“人”字的一撇一捺,支撑起我们每一个人,让我们可以无愧地站立于天地之间。

  守孝道、讲诚信,《论语》这样教育我,我也这样教育我的孩子。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本网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专题、专栏等信息资料,均为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中华龙都网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 2000-2006 Www . zhld .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第01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社会民生
   第04版:淮阳新闻
   第05版:商水新闻
   第06版:沙颍文艺
   第07版:国内新闻
   第08版:国际新闻
清雅纯朴 画如其人
母爱,无处不在
乌海湖,让我把爱留下
南窗下的槐木桌
呵,故乡的水井
静等花开
爆米花
图片新闻
寻找温暖
聆听先哲的教诲
深秋晚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