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沙颍文艺
 
 
 
2014年12月19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掘索太行之魂 展示北雄风范
金鑫鑫
  红旗渠

  “太行之美,美在雄奇,巍峨挺拔透阳刚风骨;

  太行之美,美在英烈,不畏强敌抗击日寇,太行儿女捍卫华夏尊严;

  太行之美,美在传奇,古有‘愚公志’,今有红旗渠,太行人自古敢教日月换新天。”

  2014年12月17日,记者在市群众艺术馆见到了追梦太行山、被业界称为“太行画派”的代表人物李佳明先生。作为周口报业书画院的签约画家,他向记者讲述了他在太行山8年写生作画的传奇故事,还有他对太行山的深厚感情和独特感悟。

  李佳明,河南省淮阳县人,2007年春至今隐居在林州市石板岩太行山大峡谷,从事太行山水画的写生创作。他独行万里写太行,从河南省境内的黄河北岸至北京西山的万里长城,拉网式踩点写生,挖掘太行文化。

  几年来,他多次到洪谷山膜拜洪谷子——荆浩,研悟他的全景式技法。他创作的百余幅作品以写实技法反映太行山的雄伟壮观和气吞山河的宏伟场面,用笔酣畅,师法自然。观其画,如入其境,形成了鲜明的个人风格,给人以自然美的享受。

  为了能有一个良好的创作环境,他每年有至少半年左右的时间都在太行山的连绵山峦里,以太行山为根据地,踏遍红旗渠等大型红色旅游文化圣地。2009年国庆节,他发起成立了太行山书画院,圆了自己多年的梦想。他独行万里,只为在画技上能够达到更高的境界。从临摹别人到形成自己的创作风格,其中不仅有山与山之间的汗水挥洒,更是理想逐渐实现的一个过程。在沿途采风的过程中,他还将几年来途经的古迹全部用文字记录下来,累积了近万字的手抄笔记。

  在创作过程中,他突破了传统风格,将“皴”的技法在实践中改良,创新了“狂皴”的画法,为艺术表现形式更添神韵。

  他行走在太行山的沟沟壑壑,沿着崎岖的山路跨越河南、河北、山西三省,行程千余公里。他带着干粮,风餐露宿,大地当床,渴饮山泉,过着徐霞客式的生活。他说:“从某种角度讲,我的作品是用脚画出来的。”

  欣赏李佳明的太行山系列画作,既有全景式的展现,又有近距离的描绘,既有奔腾豪放的大写意,又有妙趣横生的工兼写,既有江南山水的雅韵,又有北方山水的厚重。

  春夏秋冬,年复一年,李佳明对太行山独有情钟:“唯画太行墨显清,荆浩技法作示范。”他紧紧围绕“山、水、人”这三个字,把太行山这篇文章做大做精。他把目光重点瞄准在太行山的巍峨和文化特点上,把当地的英雄故事、民间传说与现有景点结合起来,使自然景物与人文精神融会贯通,使作品的艺术性和思想性达到了高度的统一。在我们所见到的李佳明山水画中,有反映太行山精神的《林州红旗渠》、《石板岩的扁担》,有反映太行山风光的《峡谷烟云》、《太行牧歌》,有反映太行山抗战胜地新貌的《抗战遗址》、《129师指挥部》、《太行云涛》等一百多幅作品。凝聚太行精魂,他把太行山的风物地貌和太行山的英雄气概表现得淋漓尽致,恰到好处。在林县太行山一带,画家们风趣地称李佳明是当代荆浩。

  中国著名书法家、中国书协艺术顾问李铎先生为他题书:“掘索太行之魂,展示北雄风范”。中国书协主席张海先生为其书写:“李佳明太行山水画”。河南省美协主席马国强先生为之题诗:“春秋八载居太行,民族龙脊绘宏图” 。

  他告诉记者,明年将开办自己的个展,作为红色旅游的一部分。8年寻梦,太行见证;8年坚守,倾情艺术;8年探求,自成一派。广大对红色旅游有特殊情愫的朋友倒是可以期待李佳明作品届时的展出。

  胸中丘壑,笔底烟云。时代呼唤太行山精神,太行山书画院也呼唤更多的艺术家加入到以李佳明为首的太行画派中来。

  太行大峡谷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本网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专题、专栏等信息资料,均为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中华龙都网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 2000-2006 Www . zhld .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第01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社会民生
   第04版:淮阳新闻
   第05版:商水新闻
   第06版:沙颍文艺
   第07版:公 告
   第08版:特别报道
掘索太行之魂 展示北雄风范
古陈拾遗之实说伏羲
冬天来了(外三首)
诗二首
尧山读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