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2015年1月19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以学立身 知行合一
穆仁先

  当今时代,伴随着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和突飞猛进的科技发展,各种新知识、新情况、新事物层出不穷。在农耕时代,一个人读几年书,就能管用一辈子。在工业经济时代,读十几年书,才能够用一辈子。到了知识经济时代,只有经常不断地抓紧学习、坚持不懈地终身学习,才能够跟上时代前进的脚步。

  勤读有字之书。学习的主要途径之一是读书。政协委员和政协工作者价值观的确立,道德品质的培养,思维方式的改进,参政议政水平的提高,都离不开读书。首先应当学习经典著作。掌握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时刻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和坚定。其次是学习政协理论。人民政协理论是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统一战线理论、政党理论和民主政治理论同中国具体实践相结合的重大理论成果,是内容丰富、结构完整、相互贯通的科学思想体系,是推动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强大思想武器。要做好政协工作,就必须深入学习和研究人民政协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了解熟悉我们党关于人民政协工作的指导原则和方针政策,准确把握政协工作的特点和规律,打牢人民政协的理论根基,以更加厚重的理论底气和更加敏锐的政治自觉做好履行职能的各项工作。第三是学习专业知识。政协工作既是一项政治性、政策性很强的工作,又是一项联系广泛、内容多样的工作。政协需要“专才”,也需要“通才”。政协委员和政协工作者只有广泛涉猎经济、科技、哲学、法律等各方面知识,才能开阔视野、开阔思路、开阔胸襟,努力成为复合型人才。

  善行不言之教。有字的书需要苦读,无字的书需要深悟。所以老子说:“是以圣人处无为之事,行不言之教。”政协委员和政协工作者要向群众学习。深深扎根于人民群众之中,真心拜人民为师,不断充实提高自己,努力成为政协工作的行家里手。向实践学习。实践是最生动的课堂,蕴含着丰富的知识。牢固树立实践第一的观点,深入了解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和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一系列阶段性特征,熟悉本地区本部门本行业发展的历史和现状,不断深化对中央提出的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和政策措施的认识。政协委员和政协工作者,要围绕党政重视、社会关注、人民群众期盼的热点难点问题,选准角度,精选议题,把每次调研、视察都当做一次实践和学习的过程。政协委员和政协工作者还要注意通过学习,培养积极健康向上的兴趣爱好,始终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

  坚持知行合一。学习的目的在于运用。政协委员和政协工作者不仅是学习活动的参与者,也是所学知识的使用者,履行职能的实践者。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努力在联系实际、学以致用、指导实践上下工夫见成效。坚持学与思、知与行、学与用相统一,既要紧密联系本地区本部门的工作实际,自觉地运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去研究解决改革发展稳定中的各种重大问题,把学习的收获和成果转化为谋划工作的思路、促进工作的措施和创造性开展工作的本领;又自觉加强主观世界的改造,使学习的过程真正成为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的过程,成为不断强化履职意识的过程。根据政协广泛的议政内容和特有的议政方式,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力求运用学到的科学理论、思维方式、先进经验和现代科技知识,不断研究新情况,总结新经验,解决新问题,探索新思路。

  (原载2015年1月14日《人民政协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本网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专题、专栏等信息资料,均为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中华龙都网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 2000-2006 Www . zhld .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第01版:要闻
   第02版:要 闻
   第03版:民生·法治
   第04版:时评·理论
   第05版:邮储之窗
   第06版:时事新闻
   第07版:金融特刊
   第08版:淮阳新闻
势 头 强 劲 壮 筋 骨
深入学习贯彻市委全会
暨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以学立身 知行合一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