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淮阳新闻
 
 
 
2015年1月19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工业主导 旅游突破 城乡统筹 四化同步
淮阳县2015年经济工作明确八项重点任务
北京博瑞莱周口有限公司工人在忙碌。(记者 沈湛 摄)
河南银丰塑料公司生产车间。(记者 沈湛 摄)

  本报讯 (记者 侯俊豫 通讯员 贾西伟)2015年是实现“十二五”奋斗目标的收官之年,淮阳将在优化产业结构,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的基础上,奋力实现生产总值增长8.6%的预期目标。记者从县委十一届四次全体(扩大)会暨经济工作会议上了解到,今年淮阳县经济社会发展明确了八个方面的工作任务。

  以项目建设为抓手  增强经济发展后劲

  重点抓好总投资210亿元的115个重点项目建设,确保年内完成投资100亿元以上。一是加强项目谋划。抓住国家和省在“三农”、文化旅游、城镇建设等方面加大投资的政策机遇,积极争取项目。依托郑合高铁项目平台,谋划实施基础设施配套项目,围绕新站镇打造副中心城区。二是破解项目建设难题。制定出台规范统一的征地补偿方案,全力推进征地工作,着力解决项目落地难和项目用地紧缺问题。三是加大项目盘活力度。建立健全项目退出机制,引进投资规模大、实力强、技术水平高的项目入驻,实现集约发展。四是全力推进项目建设。建立健全项目联审联批制度,实现一站式办公、一条龙服务。继续实行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抓到底的工作机制。

  培育主导产业  提升工业质量效益

  培育主导产业集群。持续打造产业集聚区工业项目集聚平台,推进产业集聚区基础设施建设。围绕塑料制品和装备制造两大主导产业,集中布局关联度高的项目,延伸产业链条,培育百亿级优势产业集群。提升企业服务水平。建立县领导产业集聚区现场办公常态化机制,实施县领导和部门联系服务重点企业制度。搭建银企合作平台、企业用工平台和技术工人培育平台,以企业发展要素优势代替政策优惠。鼓励全民创业。四是推进企业创新发展。发挥1200万元的企业创新发展扶持基金引导作用,支持企业加强技术改造、技术引进和技术创新,力争建设4个工业企业市级研发中心和工程技术中心,新增市级高新技术企业4家、省级高新技术企业2家。

  开发文化旅游资源  做大做强文化旅游产业

  深化旅游资源开发。整合开发太昊陵、羲皇文化广场、龙湖、弦歌台等旅游资源,推进宛丘文化创意园、龙都文化乐园、中华姓氏文化园、“望台烟雨”财富岛等续建项目,打造龙湖绿色围堰、森林氧吧等绿色新景点,开展龙湖湿地综合整治,继续实施龙湖“引水补源”工程,着力建设集朝祖寻根游、生态休闲游、祈福民俗游、学子祭圣游等于一体的综合景区。提升景区管理水平。成立龙湖游船管理公司,规范游船运营;加强旅游从业人员培训,规范景区及从业人员经营活动。加大营销宣传力度。继续筹办好朝祖会、龙湖赏荷旅游月和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活动,以节会提高知名度。继续在主流媒体开展集中宣传活动,鼓励企业和个人制作宣传淮阳的影视作品等。

  增加农民收入  夯实农业基础地位

  完善农业产出结构。整合农业项目资源,统筹推进高标准粮田建设,新建高标准粮田10万亩,巩固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成果。持续推进标准化规模养殖场建设,力争年内建设30个以上规模养殖场。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大力发展专业种养大户、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等经营性农业主体,加快建立现代化农业生产体系。发展高效特色农业。大力发展设施农业和特色农业,建设3个以上农业循环经济生产示范点,规划建设一批生态农业休闲园区,着力培育农业发展的新亮点。落实支农惠农政策。积极稳妥推进农村各项改革,搞好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

  建设宜居城市  加快城乡一体化步伐

  按照“新城有新景、古城有古韵”的城建思路,集中建设新城区,逐步改造老城区,继续推动城区机关单位、学校、工厂向外搬迁,逐步减少老城区人口。主动与周口中心城区对接,促成周淮城际公交的开通,实现与周口组团发展,打造成周口的后花园。稳妥推进中心小城镇和美丽乡村建设,建立县城——中心小城镇——美丽乡村新型城镇化体系。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实施五彩路与西三环连接线工程,启动五彩路、新星路、新民路延伸工程。加强城市生态环境保护,推进城市主题森林公园梅园建设,实施垃圾处理场二期项目。着力提升城市管理水平。持续开展城区交通秩序专项整治。加大“两违”整治工作力度。强力开展“两违整治”专项行动,坚决遏制违法占地、违法建设蔓延的势头。

  改善民生  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指数

  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加强城乡居民医疗养老保险工作,实现城乡居民医疗养老保险基本全覆盖。提高城乡低保、农村五保供养、灾害救助等社会救助水平和保障标准;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继续实施农村危房改造工程。繁荣发展社会事业。推进教育均衡,继续加强师资队伍建设。稳妥推进公立医院改革,规范完善“先看病、后付费”模式,着力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大力发展社会福利、老龄、残疾人、妇女儿童等事业。深化平安建设。持续巩固烟花爆竹产业退出和打击非法生产成果。持续开展打击“两抢一盗”活动,完成全县视频监控技防“天网”工程,进一步提升群众安全感。持续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大张旗鼓地宣传先进人物、先进事迹,增添社会发展正能量。

  以改革开放为动力  激发经济社会发展新活力

  积极实施重点领域改革和关键环节改革。推进行政体制、审批制度改革,继续减少和取消审批事项,优化简化审批流程。积极落实农村各项改革政策,推动农村转移就业人员市民化,加快推进农村集体土地确权登记工作。持续推动开放招商。以产业集聚区、特色商业区、文化改革试验区“三区”建设为平台,充分发挥各地淮阳商会的作用,分派招商队员驻点联络,有针对性地招商。围绕主导产业开展链式招商;围绕特色商业开展精品招商,加快引进城市综合体、商业综合体等现代服务业项目;围绕文化旅游产业开展资源招商,着力引进既能开发利用丰富的自然文化资源,又能保护生态环境的项目。

  以党建工作为统领  提供科学发展的坚强保障

  严明党的纪律。自觉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自觉维护中央、省委、市委和县委权威。维护团结局面。弘扬新风正气,尤其是各级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头弘扬新风正气,抵制歪风邪气,带头坚持原则,充分发挥表率示范作用,以党风带政风促民风。狠抓工作落实。各级领导干部要冲锋在前,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主动担当重任,主动破解难题。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的各项规定,深化反腐倡廉教育,不断增强党员干部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始终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形成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良好政治环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本网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专题、专栏等信息资料,均为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中华龙都网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 2000-2006 Www . zhld .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第01版:要闻
   第02版:要 闻
   第03版:民生·法治
   第04版:时评·理论
   第05版:邮储之窗
   第06版:时事新闻
   第07版:金融特刊
   第08版:淮阳新闻
县委全会暨县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淮阳县2015年经济工作明确八项重点任务
淮阳2014年经济社会亮点纷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