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2015年1月30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土地流转“挣活钱” 农民变身“双薪族”

  ——商水县平店乡土地流转见闻

  记者 岳建辉 通讯员 赵永昌 王永伟

  隆冬时节,寒气逼人。漫步在商水县平店乡田间地头,看到的不仅是绿油油的麦苗,更多的是一座座白色的塑料大棚、一个个规模养殖场、一坡坡耐寒的冬菜、一片片深翻的土地……陪同采访的平店乡乡长徐汝涛对本乡农业发展出现的新常态、新变化、新产业如数家珍。

  你看,昔日“夏季一坡麦(小麦)、秋季一坡粮(玉米、大豆)、零星种植小杂粮(芝麻、绿豆)”的生产模式逐渐被打破,全乡很多土地被大面积流转建起了蔬菜大棚、食用菌栽培基地……

  你看,昔日“农忙务农、农闲务工,妇女围着锅台转、男人里外两头拽”的生活方式逐渐被打破,更多的农民把土地流转出去,轻轻松松地外出务工或在家门口的农场、合作社当“工人”挣双薪。

  说话间,我们来到了位于周王村境内的鑫园种养合作社。在蔬菜基地西侧的一片大棚内,一位年近6旬的老人正忙着给大棚“放风”。通过询问得知,他叫马如明,是2012年入社社员,他家4亩多土地入股,自家经营权不变又有了股权,年收租金4000多元,自己一人在合作社当固定工管理蔬菜,月收入1700元,加上年底分红和奖金,总收入达2.6万元。

  在程岗村福园蔬菜合作社,快人快语的李金告诉记者,她们家的土地流转给合作社后,丈夫常年外出打工,一年收入4万至5万元,自己在合作社打零工,一天也能挣个30元至50元。

  马如明、李金的故事,正在平店乡各村频频上演,这正是该乡加快土地流转,大力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实现农业集约化、规模化经营带来的新变化、新常态、新气象。

  “流转土地容易经营难,关键是如何保证让农民增收、大户赚钱、长久发展。”平店乡党委书记杨志梅说,“我们对全乡土地有序流转进行了及时引导,制定了备案登记、预审申报、日常监管等多项制度,确保了所有土地流转项目都充分尊重群众意愿,都签订了规范的合同文本,避免了农村土地流转纠纷的发生。”

  据了解,截至去年底,该乡共流转土地13000多亩,200亩以上的流转大户30多家,发展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社21个,培育各类家庭农场17个,加入合作社的农户达600多户,其中80%左右的农民实现了“既有双权又挣双薪”的美好愿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本网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专题、专栏等信息资料,均为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中华龙都网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 2000-2006 Www . zhld .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第01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专题·民生
   第04版:淮阳新闻
   第05版:商水新闻
   第06版:沙颍文艺
   第07版:专 题
   第08版:时事新闻
明确任务 强化措施 确保今年取得突破性进展
履职尽责谋发展 服务社会促和谐
全力打造豫东南休闲食品商贸物流滨河宜居城
全市百家工业企业发展生产性服务业座谈会召开
省政府食品安全考核组莅周
土地流转“挣活钱” 农民变身“双薪族”
引导促进农民专业合作社规范发展
加快保障房建设 提高城镇化水平
加强小麦赤霉病防治 保障国家粮食安全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