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民生·专题
 
 
 
2015年3月9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农民工返工第一课 专家支招如何维权

  本报讯(记者 马四新 实习生 刘迎迎)春节过后,正值农民工大规模返工之际,为增强农民工维权意识,3月6日,“关爱农民工法治宣传周”集中宣传活动在周口客运中心站门前举行。活动现场,来自我市各界的法律专家为即将返工的农民工上了一堂维权课。

  周口市三川律师事务所刘素芳律师告诉记者,近两年我市农民工的维权意识有了很大的提高,到法律事务所咨询的次数也明显增多。但是大多数农民工都是在受到侵权伤害后才想起来维护自己的权益。在此,刘律师提醒在外务工人员:一、用工前一定要签订劳动合同;二、发生工伤后必须及时鉴定治疗;三、遇到侵权伤害时要及时进行法律咨询,第一时间申请法律援助。

  “对于恶意拖欠农民工工资,情节严重者将追究其刑事责任。”周口法院劳动权益保护法庭庭长朱纪周告诉记者,为了更好地为农民工服务,周口法院每年都会不定期到建筑工地、火车站、汽车站开展农民工法制宣传活动,向农民工发放维权知识手册等宣传资料,进行现场法律服务。针对涉及拖欠农民工工资的案件,周口法院开辟了快立、快审、快执的“绿色通道”,全面简化办案程序,切实维护农民工的合法权益。

  周口市法律援助中心主任刘家峰就农民工如何申请法律援助、申请法律援助应当提交的资料及法律援助的具体程序等问题向现场农民工进行了详细的讲解,使他们对今后的维权行为和解决方式有了进一步的认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本网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专题、专栏等信息资料,均为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中华龙都网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 2000-2006 Www . zhld .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第01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民生·专题
   第04版:向人民报告周口崛起看担当
   第06版:太康新闻
   第07版:扶沟新闻
   第08版:时事·广告
我市开展“关爱农民工法治宣传周”集中宣传活动
扛起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的重任
农民工返工第一课 专家支招如何维权
李德哲:翰逸神飞动京城 丹青人生惜乡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