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民生·专题
 
 
 
2015年3月9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扛起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的重任
——我市为农民工维权工作综述
记者 马月红 实习生 耿佳宁

  农民工工资被拖欠,怎样在用工单位的强势条件下,让农民工拿到急需养家糊口的血汗钱,让他们流汗流血不再流泪,是政府的责任。为此,周口市出台了政策,明确了分工,并于2014年12月中旬在《周口日报》刊登了《周口市中心城区建筑领域清理拖欠工程款(农民工工资)责任分工一览表 》,一览表里有责任单位、负责人、责任人的联系方式,让农民工知道怎样为自己维权。

  一年来,我市组织人社、司法、住建、工商、水利、工会等部门,组成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检查联合执法小组,帮助农民工维权讨薪。

  市人社部门全面推行劳动合同制度,积极推进集体协商和集体合同制度建设。2014年全市各类企业劳动合同签订率保持在95%以上,集体合同覆盖率达到90%。加大了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力度,积极推进劳动监察执法“两网化”建设,先后组织开展了农民工工资支付、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整治非法用工打击违法犯罪等专项执法检查活动,切实保护了劳动者合法权益。全市各级劳动保障监察机构共立案处理劳动违法案件443件,结案421件,举报投诉受理案件登记率达到100%,结案率达到95%,共清理拖欠劳动者工资3025万元,涉及劳动者6662人。

  坚持快受理、快立案、快审理、快结案的原则,依法及时处理劳动人事争议案件,努力提高劳动人事争议处理质量。全市共立案处理劳动争议案件476件,结案459件,结案率达96%;案外调解处理劳动争议案件363件;全市所辖县市区全部成立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并建立基层调解组织96个。

  市司法部门提出了农民工法律援助做到“应援尽援”、“应援优援”的工作目标,确保全市农民工的合法权益得到司法救助的有力保障。2014年以来,全市法律援助机构为农民工提供民事法律援助689件,占全部民事援助案件数的16.8%,取得经济利益826.5万元。

  全市法律援助机构建立了覆盖全市的法律援助网络,在全市9个县市区设立了257家法律援助工作站,在社区和律师事务所建立了法律援助联系点,在全市每个行政村建立了法律援助联络员。为加强农民工法律援助工作,市司法局联合劳动部门设立了专门针对农民工的法律援助工作站,每周定时安排律师值班,解答农民工法律咨询,受理法律援助申请。同时,降低农民工申请法律援助门槛,简化农民工申请法律援助办事程序。市法律援助中心按照全省、全市法律援助工作会议的要求,自加压力,将法律援助审批时限提前到5个工作日办结,对农民工快要超过仲裁时限的申请,按照急事急办的要求,先受理指派律师,再完善审批手续。市法律援助中心与人社、总工会等部门建立了工作联系和联动机制,农民工在向相关部门反映诉求主张权利的同时,也可以同步申请法律援助,我市农民工可以向总工会职工维权部或职工帮扶中心申请法律援助,可以在法院立案或劳动仲裁立案时得到工作人员关于法律援助的信息提示和帮助。

  3月6日,“关爱农民工法治宣传周”集中宣传活动在周口客运中心站门前举行,相关单位设立咨询服务台,发放宣传资料,回答群众咨询。记者 王映  摄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本网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专题、专栏等信息资料,均为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中华龙都网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 2000-2006 Www . zhld .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第01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民生·专题
   第04版:向人民报告周口崛起看担当
   第06版:太康新闻
   第07版:扶沟新闻
   第08版:时事·广告
我市开展“关爱农民工法治宣传周”集中宣传活动
扛起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的重任
农民工返工第一课 专家支招如何维权
李德哲:翰逸神飞动京城 丹青人生惜乡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