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 闻
 
 
 
2015年4月8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盘古女娲创世与
中华原点文化研讨会在西华举行

  本报讯 (记者 张猛 姬慧洋) 神话传说女娲补天的故事家喻户晓,但其中诸多细节鲜有人知。为进一步挖掘女娲文化、提升城市文化品位、增强城市软实力,4月7日,西华县邀请中国非遗第一人、国家知名非遗专家李漯民先生和他的投资团队,在西华与周口晚报,市文化局,西华县人大、政协、县直教育、文化、文联等各单位的主要负责人齐聚一堂,共同对盘古女娲创世与中华原点文化问题进行研讨。

  研讨会上,西华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女娲文化研究会会长耿宝山向与会人员介绍了近几年来该县对女娲文化保护、研究及开发的情况。女娲城位于西华县城北7.5公里的聂堆镇思都岗村,这里如今残存城墙最高点3米、宽8米;北城墙下出土一地下排水管道,残长1米、直径29厘米;城内出土有大量釜、罐、鬲、瓮、瓦等春秋时期遗物,可见当时城池壮伟、居民殷盛。据考证,该城为东周城址,城墙下压着商周甚至更早的古文化遗址。

  近几年来,西华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保护、挖掘和开发女娲文化工作,对全县厚重的文化资源尤其是女娲文化进行保护、研究、挖掘和开发,取得了可喜成效。此次邀请文化界专家到西华共同研讨女娲文化也是该县着力打造女娲文化品牌、让女娲文化交响全国的一次非常重要的举措。

  听完情况介绍后,与会专家对女娲文化产生了浓厚兴趣。随后,大家从女娲文化资源整合、品牌价值及开发工作等方面各抒己见。中国非遗第一人李漯民先生说,女娲文化作为一项重要的传统文化,博大精深、内涵丰富,深入开展学术研究,对于进一步提升女娲文化内涵,丰富华夏民族传统文化宝库,发扬华夏民族爱母、尊母、敬母、孝母的良好社会风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女娲文化作为一项民俗文化,具有宗教信仰、道德教化、促进发展等多方面的功能,应该依托女娲文化资源,打造特色文化品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本网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专题、专栏等信息资料,均为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中华龙都网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 2000-2006 Www . zhld .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第01版:要闻
   第02版:要 闻
   第03版:民生·专题
   第04版:沈丘新闻
   第05版:川汇新闻
   第06版:教育视界
   第07版:时事·专题
   第08版:广 告
全市第四届文学艺术
优秀成果奖开始申报
盘古女娲创世与
中华原点文化研讨会在西华举行
多举措提升执行工作水平
图片新闻
关于创建全国绿化模范城市工作进展情况的督查通报
植树黄金季
绿化正高潮
改革创新 持续求进 扎实做好新时期爱国卫生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