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民生·专题
 
 
 
2015年4月8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市工商局12315发布一季度消费警示
网购成投诉热点

  本报讯 (记者 窦娜)日前,市工商局12315申诉举报中心发布今年一季度消费警示,有关网络购物的投诉最多。为切实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工商人员提醒消费者,谨慎理性消费,提高防范意识。

  消费者网络购物时可享受7日无理由退换货。今年新实施的《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二十五条规定:“经营者采用网络、电视、电话、邮购等方式销售商品,消费者有权自收到商品之日起7日内退货,且无须说明理由。”明确了消费者网络购物时可享受7日无理由退换货。但是,以下几种特殊商品不享受7日无理由退换货:消费者定做的,鲜活易腐的,在线下载或者消费者拆封的音像制品、计算机软件等数字化商品,交付的报纸、期刊。

  消费者合法权益受到损害,可以向销售者或者服务者要求赔偿。如出现网络购物纠纷与网店商家协商未果,《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规定:“消费者通过网络交易平台购买商品或者接受服务,其合法权益受到损害的,可以向销售者或者服务者要求赔偿。”为此,消费者可选择向网络交易平台投诉,也可以向实体店铺所在地的工商部门投诉。

  网络购物切勿草率签收。网络购物中,商家和消费者的交易大多通过快递公司来实现,一些商家或快递公司为了逃避责任,让消费者先签单后验货,许多消费者疏忽大意,签单之后发现上当。消费者在收取货物时,应开箱查验,查看货物是否完好,不要草率签单,以防购买物与实际不符、物品损坏或数量缺少而责任难以界定。

  预付卡式消费需谨慎。近年来,预付卡式消费在餐饮、美容美发、洗浴、洗车、洗衣、健身等多种服务行业广泛使用,成为新兴消费业态,预付卡式消费虽然具有一定的便利性和价格优惠,但背后也存在较大风险。工商人员提醒,购买预付卡一定要选择信誉较好、有一定规模的商家,事先了解清楚卡的使用范围和期限。消费者对所购买的服务拥有知情权,商家也有告知消费者的义务,如商家无故限制消费且并没有事先告知消费者,可向当地工商部门进行投诉。

  购买保健品要防忽悠。针对保健品消费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工商人员提醒消费者,保健品是特殊的食品,适宜于特定人群食用,购买保健品要根据自身状况,有目的、有针对性地购买。一旦遇到不正规的讲座或者推销,特别是对上门推销药品、保健品的,一定要提高警惕,不要随意购买。若发现在保健品销售过程中有虚假宣传行为、无照经营行为,请及时拨打12315进行举报。

  线索提供:张勇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本网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专题、专栏等信息资料,均为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中华龙都网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 2000-2006 Www . zhld .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第01版:要闻
   第02版:要 闻
   第03版:民生·专题
   第04版:沈丘新闻
   第05版:川汇新闻
   第06版:教育视界
   第07版:时事·专题
   第08版:广 告
仨党员勇救落井人
兄弟俩千里表谢恩
市工商局12315发布一季度消费警示
专项整治殡葬用品市场
庙会香火旺 古树需降温
肖来宣:科技为翼翱翔在中国防水第一方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