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时事新闻
 
 
 
2015年4月27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遇难人数持续攀升 中国政府紧急施援
  4月26日,在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一个孩子在户外避难。新华社发
  4月26日,人们在加德满都机场等待离开。新华社记者 周盛平 摄
  4月26日,318国道聂拉木县城至樟木镇15公里处路面开裂。新华社发
  4月26日,帐篷等救灾物抵达西藏聂拉木灾区。新华社记者 觉果 摄
  4月26日,在尼泊尔帕坦,杜巴广场佛像倒塌、一片狼藉。新华社发

  尼 泊 尔 地 震

  据新华社北京4月26日电 综合新华社记者报道:25日发生在尼泊尔中部的强烈地震已经造成尼境内至少1805人遇难,另有4718人受伤。中国西藏、印度、孟加拉国、不丹等地均出现人员伤亡。中国政府正在组织紧急救援物资,将尽快运抵尼泊尔灾区,中国国际救援队已于26日清晨启程赴尼泊尔开展灾后救援工作。

  当地时间25日12时(北京时间14时)许,尼泊尔中部地区突发7.9级强烈地震(中国地震台网测定为8.1级),震中位于廓尔喀县,距首都加德满都约75公里,震源深度约20公里,属强破坏性的浅源地震。尼泊尔政府现已宣布在29个地震重灾区实施紧急状态,动员所有力量参与救援,并呼吁民众为减少后续灾害做出贡献。

  随着汇总情况更新,尼泊尔地震伤亡人数不断攀升。受伤人员激增,加之大量尸体等待处理,导致加德满都各家医院均处于超负荷运转状态。由于缺乏足够床位,医院只得将大量伤员安置在周边街道、空地临时救治。

  此次强烈地震波及中国西藏、印度、孟加拉国、不丹等地。

  新华社记者26日凌晨从位于日喀则的西藏自治区抗震救灾前线指挥部了解到,经过进一步调查核实,截至目前,受尼泊尔强震影响,中国西藏境内因灾死亡人数已经升至17人,伤53人,转移安置12000余人,抢险救灾工作已经全面展开。此外,印度、孟加拉国、不丹均有不同程度人员伤亡情况。

  中方密切关注尼泊尔地震灾情。习近平主席、李克强总理分别向尼泊尔总统亚达夫、总理柯伊拉腊致慰问电,对遇难者表示沉痛哀悼,对遇难者家属和受伤人员表示诚挚慰问。

  地震发生后,许多正在尼泊尔旅游的中国公民受到惊吓,不敢留在室内,使馆获悉情况后立即将领事部大院腾空,安排专人接待前来求助的中国公民。25日晚间,150多名中国公民在使馆过夜,使馆为他们提供了毛毯、水等物资。目前,使馆正在同有关方面协调,以安排尽可能多的中国游客离尼回国。

  中国国际救援队抵达

  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

  据新华社加德满都4月26日电(记者 周盛平)应尼泊尔政府请求,中国国际救援队一行26日上午抵达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特里布万国际机场,赴地震灾区实施国际人道主义救援。

  尼泊尔总理与部长理事会办公室联合秘书尚卡尔·普拉萨德·柯伊拉腊在机场发表简短致辞,对中国国际救援队的到来表示感谢,认为这对遭受强震的尼泊尔来说是雪中送炭。

  中国国际救援队由62名搜救队员、医护队员、地震专家、技术保障人员组成,携带有搜救、医疗等有关救援设备和6条训练有素的搜救犬。据救援队领队、中国地震局震灾应急救援司司长赵明介绍,救援队大部分队员参加过汶川、玉树、芦山及日本、海地、巴基斯坦等多次国内外地震救援,具有丰富的救援经验。

  尼泊尔强震已致西藏

  境内20多万人受灾

  据新华社日喀则4月26日电(记者 张晓华 王军 黎华玲)记者26日13时从西藏自治区抗震救灾一线指挥部了解到,截至目前,尼泊尔8.1级地震已致中国西藏境内18人死亡,55人受伤,20多万人不同程度受灾。

  据介绍,截至26日零时,西藏日喀则境内发生3级以上地震10次、最大震级达到7级,其中聂拉木、吉隆、定日、萨嘎、仲巴、亚东、拉孜、普兰等县受灾严重。目前已查明18人死亡、4人失踪、55人受伤、1191户房屋和1座寺庙倒塌、5828户房屋和54座寺庙出现不同程度受损,58座通讯基站受损,20多万人不同程度受灾。

  另外,日喀则市通往聂拉木县城、聂拉木县城通往樟木口岸道路严重受损,并多处出现泥石流和山体滑坡,交通中断。吉隆全县电力中断。

  根据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全国的指示,一线指挥部根据灾情做出千方百计搜救人员、搞好救灾物资保障等六点部署安排。

  日喀则市委书记丹增朗杰介绍,截至目前,西藏已派出7个医疗队、5个防疫队紧急赶赴灾区,设立流动医院。“我们将不惜一切代价救治受伤人员,做好疾病防控工作,防止灾后出现任何疫情。同时,妥善处理好遇难人员的善后事宜。”丹增朗杰说。

  西藏各级已紧急调集2.1万顶帐篷、2.3万套棉衣裤及食品、药品、饮用水等救灾物资,运往灾区,保证受灾群众的正常生活。同时,西藏相关部门还派出地震专家赶赴现场,加强监测预警,重点防范由于降雨降雪和强余震形成的山体滑坡、泥石流、滚石,避免造成新的人员伤亡。

  尼军方估计遇难

  人数将大幅上升

  据新华社加德满都4月26日电(记者 周盛平)尼泊尔军方负责人S.K.巴尼亚26日说,随着搜救行动的持续,地震遇难人数将大幅增加。

  巴尼亚当天在加德满都特里布万国际机场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目前,尼军方现有直升机以及私人用直升机约二、三十架已经全部投入到震后搜救行动中。随着搜救持续进行,确认在地震中遇难的人数预计将大幅增加。

  巴尼亚估计,遇难人数“可能在4000至5000人左右”。

  当地时间26上午,中国国际救援队一行抵达特里布万国际机场。

  人性光辉托举希望

  ●新华社记者 孙萍

  25日中午,尼泊尔遭遇81年来最强烈地震。截至目前,尼泊尔官方已确认1900余人在地震中遇难,约5000人受伤。

  中国西藏、印度、孟加拉国、不丹等地也遭受程度不同的冲击,均有人员伤亡。

  尼泊尔政府宣布境内29个地区为地震重灾区,并号召全国人民积极展开自救。

  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距震中廓尔喀仅75公里,如今已是残垣断壁、满目疮痍。然而,坚忍的尼泊尔人民并未被这场破坏性极大的地震击垮。

  人们自发地加入安全部队、警方和专业救援人员主导的搜救行动,在废墟中用双手扒开砖头、石块,艰难而执着地找寻任何一丝生命的迹象。

  一些人的手指已经磨破,砖头、石块上沾着血迹。但是,没人喊疼,没人退缩。

  大灾过后,随处可闻哭声,但是没有太多嘈杂。沉默之中,酝酿着巨大的力量。

  此情此景,我们何等熟悉!近年经历汶川、玉树、芦山等地震灾害的中国人民,对遭受此次灾害的尼泊尔人民感同身受。中国已经行动起来:

  ——中国国际救援队已经抵达加德满都,立即投入抗震救灾;

  ——中国政府正在组织紧急救援物资,尽快运抵尼泊尔灾区;

  ——中国一些企业、机构已经开始组织为地震灾区捐款捐物;

  ——中国各大社交媒体平台,声援迅速汇聚,祈福烛光闪闪;

  ……

  26日上午,在加德满都特里布万国际机场,尼泊尔总理与部长理事会办公室联合秘书尚卡尔·普拉萨德·柯伊拉腊欢迎中国国际救援队的到来。

  他说,对遭受强震灾害的尼泊尔来说,中方的援助和支持是雪中送炭。

  生死大救援,就是与死神赛跑,在“黄金救援72小时”内争分夺秒抢救生命。尼泊尔本国救援力量有限,亟需国际社会提供全方位紧急援助。

  美国、俄罗斯、英国、法国、德国、意大利、西班牙、印度、巴基斯坦、日本、澳大利亚、以色列等国及联合国都已表示愿支援尼泊尔救灾。

  一波一波余震仍在不时袭来。灾难中,人性的光辉更加耀眼,善意和关爱照亮前行的路。

  掩埋伤痛,擦干泪水,路在脚下,希望就在前方。(据新华社北京4月26日电)

  4月26日,在尼泊尔加德满都郊外20公里的叁库,震后街道一片狼藉。  新华社发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本网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专题、专栏等信息资料,均为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中华龙都网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 2000-2006 Www . zhld .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第01版:要闻
   第02版:要 闻
   第03版:民生·专题
   第04版:时评·理论
   第05版:沈丘新闻
   第06版:周口文化
   第07版:时事新闻
   第08版:广告
遇难人数持续攀升 中国政府紧急施援
我国内河最大沉管隧道
第一批管段预制成功
图片新闻
《辞海》启动第七版编纂
图片新闻
著名诗人汪国真去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