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2015年4月27日 星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甜甜的水 甜甜的梦
——记河南泉凉夏日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杨依博
记者 卢好亮 通讯员 丁宇涛

  开栏的话:

  今年的全国“两会”,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大众创业,是新常态下经济增长的新动力和社会繁荣之源泉。一个大众创业的社会,将是一个充满市场活力并不断创新的社会。

  周口是一片创业的热土,尤其是最近几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鼓励、扶持下,一大批农民工、大学生和退伍军人回乡创业。他们扎根基层、不畏艰辛,头脑灵活、敢于创新,在故乡的土地上演绎出一幕幕精彩的“创业故事会”。为展示他们的风采,激发全社会的创业创新热情,为周口崛起凝聚发展正能量,本报特开设“创业故事会”栏目,为读者讲述他们的精彩故事,敬请关注。

  初次见到杨依博,是在郸城县虎岗乡经济开发区他的瓶装水生产线车间。听说记者来了,他放下手中的活走了过来,脸上堆满甜甜的笑,紧紧地握住了记者的手。杨依博30多岁,黑黑的脸庞,个子不高但很结实,长了一双特别有神而又会说话的眼睛。松了手,记者感觉到他那双手的粗糙和厚实。这一瞬间,记者触摸到了他创业的艰辛和自信。他靠“任性”,打造出自己心中的“水立方”,滋润着自己甜甜的梦。

  穷人的孩子早当家

  杨依博年少时,家庭困难,父母整天靠打理几亩农田勉强度日。在缺衣少食的日子里,他度过了色彩单调的童年生活。有多少个不眠之夜,他暗暗发誓,将来有一天一定要让父母过上丰衣足食的幸福日子。

  1993年, 厄运又降临到这个苦难的家庭。一场车祸造成他的母亲下肢瘫痪。看着母亲每天躺在病床上的痛苦和绝望,看到父亲每天忙了农活又要照顾母亲的辛苦和无助,杨依博痛在心上,多少次偷偷擦去眼角的泪水。为了节省学费、维持生计,他决定退学,要用自己稚嫩的双肩支撑起这个家。

  杨依博退学后,因为年龄小,只能在县城的小饭店里打工。在这段时间里,他学会了忍耐,养成了坚强和勤劳的性格。2000年5月, 杨依博来到了美丽的杭州,进入全国知名企业娃哈哈纯净水集团打工。(下转第二版)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本网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专题、专栏等信息资料,均为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中华龙都网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 2000-2006 Www . zhld .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第01版:要闻
   第02版:要 闻
   第03版:民生·专题
   第04版:时评·理论
   第05版:沈丘新闻
   第06版:周口文化
   第07版:时事新闻
   第08版:广告
河南高考:三个专项只收“农村娃”
天气预报
办好省老年人体育健身大会 推动全民健身活动蓬勃开展
无人机给力
“一喷三防”
狠治群众身边的“四风”问题
徐光等市领导欢送全国劳模赴京接受表彰
甜甜的水 甜甜的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