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教育视界
 
 
 
2015年4月29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人大代表献计周口教育

  侯联营:适合学生发展的教育才是好教育

  教育作为一项重要的民生工作,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占了很重要的篇幅。这也足见政府对教育的重视。什么是好教育?我们的教育还有哪些不足?针对这些话题,市人大代表、周口联营职业中专校长侯联营认为,在新常态下,社会和家长应该理解适合学生发展的教育才是好教育。

  侯联营从两个方面谈到了自己的两个看法:一方面随着农村家庭的富裕,家长都希望让孩子通过上高中考大学,不知道通过中专考大学的便捷。家长应该站到学生的立场和兴趣上去选择,动手能力强、脑瓜灵活的学生往往不喜欢单调的文化课,帮他们选择职业中专来学习,高考通过率在我们学校“升学班”已经达到95%以上。学生在中专学校和普通高中参加高考的有着关键性的区别,中专的分数有文化课和实践课两部分组成,学生往往在实践课上增加了考分;而普通高中只有文化课,没有增分的地方。2012年浙江省对10所普通高中增加职业技能课进行试点实验顺利检收,这说明,未来职业技能将是全民教育时代。另一方面,好教育是让毕业后的学生实现好就业好发展,国家鼓励学生通过职业中专考入大学,实现学历与技能双丰收,改变大学毕业即失业的现状。新常态下我们看职业教育发达的德国工业也发达,他们就是从初中开始根据学生兴趣分出学术型和应用型两大类型去培养,多年来这两大类型按照1:1的比例支撑了一个国家工业的强大。2014年教育部启动高校转型改革,1200所国家普通高等院校,将有600多所转向职业教育,培养技能型人才的高校比例将大幅上升,其核心也是国家对职业教育的重视。最后大家谈到国家的资助政策,普通高中继续收费,职业教育已经实行全免费政策。

  记者 朱鸿

  王业生:积极提高青少年的法律素质

  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要加强法制教育,全面提升公民法律素质。对此,市人大代表、淮阳一高校长王业生结合学校实际提出了自己的观点。

  淮阳一高自建校以来,非常重视学生综合素质的提升。近年来,该校出现了一大批英模人物。2015年2月2日,第二届“感动周口十大人物”揭晓,淮阳一高优秀毕业生郑春光、郑雅雪被评为第二届“感动周口”十大人物。同时,我校勇斗劫匪的学生徐凯、高永超、方正、朱自宇入围2014年“中国好人榜”, 并被授予“见义勇为”和“周口市优秀共青团员”荣誉称号。在公交车上勇斗歹徒的张鹏飞被团市委授予“见义勇为”荣誉称号。

  淮阳一高英模群体效应与该校“立业先立人,立人先立德”的教育思想紧密相连。王业生介绍,该校一直提倡“立德砺品”教育,每周都有许多与“立德励品”相关的活动,如每周一清晨国旗下爱国主义教育;每周五晚的班会,每班都会推出一个以爱国主义为主题的活动;每天的大课间活动使孩子们身体变得越来越强健,同时也培养了学生的团结协作能力;每年的雷锋活动月学校都开展了一系列的爱国主义教育、法制教育等活动来提高学生们的综合素质。

  鉴于近年来我国青少年违法犯罪率越来越高,青少年法律素质偏低的现状,王业生认为,全面提升公民法律素质,更应重视提高青少年的法律素质。王业生建议,提高青少年的法律素质应从小做起,小学入学就应该开设法制课。课程要重视介绍以宪法为核心的基本法律,重点是公民的基本权利和义务,从小就培养公民的权利观和义务观。

  记者 王珂

  林伟明:为做强“大教育”增砖添瓦

  “聆听了政府工作报告,我深切感受到市委、市政府对教育的重视,特别是提出做强‘大教育’思路,说出了教育工作者的心声,揭示了教育的真谛,符合教育发展的规律,振奋人心。”近日,市人大代表、项城一高校长林伟明在接受采访时说。

  林伟明表示,今后,他们一定不负众望,做好如下工作:

  一是抢抓机遇,及早谋划,认真研究新高考。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2015年,河南省会出台新高考政策,这将是对每所高中的新的考验。新高考将对高中的师资队伍、资源配备等提出新的要求,也将在学生管理、学习方式等方面造成一定的冲击。我们必须更新理念,找准新路子,开启新模式,应对新高考。

  二是围绕师德师风,加强师资队伍建设,致力于打造一支师德高尚、治学严谨、学识渊博、视野开阔、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构建学习型校园,保持学校的持续发展。在工作中,我们一定强调教育发展的危机意识,加强终身学习的进取意识,树立起“追求卓越、崇尚成功”的职业理念,在教师成长的同时,让学生成材,学校发展。

  三是坚持立德树人,走素质教育之路,积极探讨与当代青年思想实际相符合的德育教育模式。要长期持久地开展“春风行动”等各种形式的思想教育,对学生定期进行养成教育、理想教育、信心教育、感恩教育等,培养学生生活上的自立能力,学习上的自主能力,道德修为上的自律能力,实现育人为本的教育初衷,形成自己的德育特色。

  四是求真务实,细化常规,狠抓管理,于平凡之中创奇迹。教育效果非一日一时之功,没有捷径可走,把简单的事做好,就是不简单,把平凡的事做好,就是不平凡。抓实教学常规,是学校管理最基本的也是最起码的责任。我们一定会强化教学改革,抓实“三个互动”,细化“三个常规”,实现“四个对接”,扎实推进各项工作。

  五是深化课堂教育改革,向课堂效率要质量。2015年之后,高考方式有大的改变,教学模式也必须随之改变,高效课堂必然成为每所高中和每位教育工作者的追求。我们一定把握高考的新动向,结合学生的学习特点,继续构建并完善“问题、诱思、探究”高效课堂模式,达到课堂效果最大化。

  记者 刘华志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本网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专题、专栏等信息资料,均为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中华龙都网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 2000-2006 Www . zhld .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第01版:要闻
   第02版:要 闻
   第03版:民生·专题
   第04版:郸城新闻
   第05版:太康新闻
   第06版:教育视界
   第07版:国内新闻
   第08版:国际·广告
郸城:“为师不为”受处分
人大代表献计周口教育
李为获第五届中国书法兰亭奖佳作奖
教师走出去追寻“好课堂”
图片新闻
立足特色实际 打造安全校园
暗香浮动 因花盛开 
邀励志专家为考生鼓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