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民生·专题
 
 
 
2015年5月4日 星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张耀:青春梦溢泥土香
记者 岳建辉 文/图
  张耀与“出彩周口人”采访组合影
  张耀(右)在绿色葡萄生态园介绍葡萄管理情况

  在生活中,每个人都会有一个梦想去承载希望。

  1986年出生的张耀也不例外。2009年6月,张耀瞒着父母参加了全市第三批大学生村干部选拔考试,9月被选聘到商水县邓城镇后史行政村,担任村主任助理。面对父母的不理解,张耀坚定自己的选择,怀揣着把书香融进麦香的梦想,毅然来到后史村,开始了自己的村官生活。

  6年来,张耀深植泥土,扎根乡村,做群众的贴心人;激情创业,卖掉房子和汽车,建起生态葡萄园;青春飞扬,求专家学技术,带领十几名村民养羊致富……他用青春和才华书写了一段段精彩的人生篇章。张耀的创业故事被多家媒体报道,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张耀也先后荣获“河南省十大最美村官”、“省十大杰出创业之星”、“省农村实用人才”等20多项荣誉称号。

  

  扎根乡村  村官青春洒热土

  

  “刚来做大学生村官时,一开始面对的,就是村干部、村民们疑惑的目光,但我却坚定地认为,只要你踏踏实实做好每一件小事,那么你慢慢就会被群众理解。”走上后史村主任助理这个工作岗位,张耀立即投入到工作中去,他揣着民情日记,带着暖民之心,走家串户,了解民情民意。当时村民提得最多的是,村里的道路还是泥土路,一遇到下雨天,道路上满是泥泞。

  谈起修路前的情况,张耀用“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来形容当时的状况。了解到群众的想法后,张耀意识到,为村民修一条水泥路是他到村里工作后最紧要的事情。于是,他积极寻求上级有关部门的帮扶,争取国家资金为村民修路。张耀多次到县市扶贫办、发改委、交通局、国土局等部门申请政策和资金帮扶。最终,他的艰辛付出给村里带来了回报:上级决定拨付资金130多万元。同时,张耀又动员村民捐资10万元,为村里铺设了一条长4公里、宽3.5米的水泥路。

  村里的道路修好了,可是道路上没有路灯,同样影响村民夜晚出行。于是,张耀又争取资金,在新修好的水泥路上安装了65盏平安灯,既方便了村民出行,又使村内面貌得到很大改善。渐渐地,村民们接纳了这个勤快、开朗的大学生村官。

  “村里人多地少,平均每个人不到一亩地,村民大部分种植粮食作物,村民的收入就不高。”张耀介绍说,当时,为让村里发展经济,带领村民致富,他通过上网查资料,看电视上的《致富经》等栏目,想方设法帮助村里找到一条适合自己的致富道路。一个偶然的机会,张耀了解到城市里各种羊肉汤馆很多,对羊肉的需求量也很大,而且村里农作物的秸秆随意丢弃,他便萌发了把村民不要的农作物秸秆利用起来发展肉羊养殖业的想法。

  为了让村民看到养羊有好的前景,他向家里要了1万多元钱,找来有养殖经验的合伙人,在村里带头养起羊来.为确保养殖成功,张耀通过实地考察和在网络上与肉羊养殖户进行交流学习,向有养殖经验的前辈取经。经过不懈的努力,张耀在村里首创的养羊项目获得了成功。目前,在张耀的带动下,周边已发展养殖户80多家,肉羊存栏2000余只,农作物秸秆的回收与利用,既为养殖户节省了大量的饲养成本、保护了生态环境,又消除了火灾隐患。

  邓城叶氏猪蹄的制作工艺有着几百年的历史,但是,传统的作坊式生产规模较小,销量上不去。张耀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积极收集邓城猪蹄的传统文化资料,找专家探讨适合目前生活习惯的现代工艺保存包装技术。为了申请食品安全认证,张耀与邓城猪蹄的传承人多次到省、市、县的技术监督部门跑手续,完善资料,购买食品加工设备建成了现代化的生产车间。在张耀的帮助下,真空包装后的“邓城猪蹄”被销到全国各地,几年来累计增加销售收入一千多万元。“叶氏猪蹄”的传承人叶中合在包装箱上印着“村官张耀帮扶,名吃香满神州”的口号,来表示对张耀的感谢。

  

  播种梦想  创业让青春闪光

  

  2010年夏季,张耀在周口一家超市看到50元一斤的葡萄,感到挺稀奇,觉得这种葡萄味道特别甜,而且果肉细润耐运输。张耀介绍说,邓城紧挨着沙河,从周口到这里有观光小轮船,而且这里还有叶氏庄园、千年白果树等独特的旅游资源,要是能在邓城建一个集旅游、观光、休闲、采摘、销售于一体的生态旅游葡萄园该有多好……

  说干就干。经过多次考察,在邓城镇党委、镇政府和县委统战部驻村工作队的支持下,张耀以每亩800元的租金流转了适合葡萄种植的邓城镇许村103亩土地,并签订了五年合同。这五年的租金需要一次性付清。为了筹集到建葡萄园所需资金,张耀偷偷地把父母给自己买的价值40万元的房子以30万元卖出,又把父母掏20万元给自己买的小轿车以15万元卖出,用这些钱将流转的土地租金一次性付清了。然后,他又东借西凑,加上银行贷款,百亩生态葡萄园总算建了起来。

  为了让葡萄品质优、味道甜,张耀先后8次到河南省农科院果树研究所找专家学技术,通过引进新品种和科学嫁接技术,把葡萄发展成为玫瑰味、茉莉味、草莓味、菠萝味、樱桃味、荔枝味等10多种口味,并由露天种植发展成为大棚种植,使葡萄提前一个多月上市。为带动当地群众发展果树致富,张耀还创办了商水县天力葡萄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2013年夏天,葡萄园内的架子上郁郁葱葱,那些如水晶一样的葡萄,一串串地倒悬在翠绿的叶片之上,四面八方的游客仿佛嗅到这里的芬芳,从周口、商水等地络绎不绝地赶过来了。到2014年,葡萄园已经明显见到了效益,张耀的努力也得到了收获。

  “整个示范园就一个占地100多亩的葡萄园,这里种植的葡萄有荔枝、草莓、玫瑰、茉莉、菠萝、樱桃等10多个口味和品种,而且这些葡萄可以做到在不同的月份上市,让人在不同的时间段,品尝到不同口味的葡萄……”4月29日下午,记者走进邓城镇大学生村官创业带富示范园,眼前一棵棵葡萄树整齐地排列着,碧绿的枝叶掩映下,一个个嫩枝正奋力向上伸着触角,努力地生长着……满眼的绿色顿时让人心情舒畅起来。而走进示范园中的几座温室大棚,这里的葡萄生长得更加旺盛,枝叶下面已经结出了幼小的果实,由于是在温室里生长,采用无公害生态种植,这里的葡萄最早将在今年6月份上市。

  

  磨砺自我  逐梦乡村写华章

  

  浪花一朵,投身大海不会消逝;玉石一颗,打磨愈久光华愈灿。

  1986出生的张耀是周口市川汇区人,是一个典型的80后城市小伙。

  2007年,张耀从湖南长沙警官学校毕业后,进入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当上一名实习民警。

  2009年,一直在城市中生活的张耀却萌发了要到农村去干一番事业的念头,可当把这个想法告诉父母之后,却得到了反对的意见。

  “人家都往城里跑,你却往农村跑……”“父亲在农村干了半辈子,为的就是让自己的孩子成为城里人……”“你是大学生,在城市里怎么也能找个工作,去农村能做什么?”……面对家人的反对,张耀并没有放弃要到农村去创业的念头。

  2009年6月,张耀偷偷参加了全市第三批大学生村干部选拔考试,9月被选聘到商水县邓城镇后史行政村,担任村主任助理。

  “以后,你就别进这个家门了!”当张耀把考上大学生村官,要到后史村去当村主任助理的消息告诉父母之后,经商多年的父母坚决反对。父母的不理解并没有使张耀退缩,怀揣梦想的张耀没有放弃自己的选择,毅然来到后史村做了一名大学生村官。

  2011年元旦放假,张耀没有回周口见父母,而留在了葡萄园里做葡萄架的模具。可是,让他想不到的是,父母从周口来看望他了,一见到儿子的狼狈相,再看看儿子双手、耳朵都被冻得结了疤,张耀的父亲哭了,认为儿子在这里太“受罪”,想让儿子放弃,去参加招警考试。可是,倔强的张耀却不愿意放弃自己的梦想,又一次拒绝了父亲的要求,并一个劲地表示,不管多辛苦,既然干了,就一定把事情干好。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在4月28日举行的周口市第二届创业大赛决赛中,张耀从众多参赛选手中脱颖而出,获得一等奖,有幸成为创业标兵,并将获得10万元的现金奖励和50万元至100万元的小额贷款支持。谈起今后,张耀有着自己的打算,种植的葡萄以市民采摘为主,并利用网络平台,在网上销售。他还准备在葡萄园搞小棚,既可以抵御自然灾害,又能让葡萄提前半个月成熟。同时,还搞盆栽,让葡萄不仅拥有食用性,更具有观赏性。

  染得泥土香,筑牢青春梦。“如今,父母也支持我在农村创业的想法,对我的做法也都表示了理解和支持。”采访结束时,张耀说,实现个人的理想和价值,不一定要在城市里,在农村这片广袤的田野上,我的梦想已在泥土中生根,相信不久的将来,它定能结出芳香、甜美的果实。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本网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专题、专栏等信息资料,均为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中华龙都网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 2000-2006 Www . zhld .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第01版:要闻
   第02版:特别报道
   第03版:民生·专题
   第04版:太康新闻
   第05版:扶沟新闻
   第06版:专 版
   第07版:专 题
   第08版:专题
“五一”假期我市社会治安秩序平稳
市区120名环卫工人“五一”享受免费体检
文明市民风采赞
丁西祥:百善孝为先
图片新闻
陈亮:转业军人的爱心路
张耀:青春梦溢泥土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