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商水新闻
 
 
 
2015年5月8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孙玉英:返乡创业 种植“良心草莓”

  行进商水——新亮点·好故事

  □ 记者 岳建辉 通讯员 赵永昌 王永伟

  今年49岁的商水县平店乡杜庄村村民孙玉英,五六年前在县城卖水果,因其说话和气、公平买卖,市民亲切地叫她“水果大姐”。经过努力,孙玉英在城里买了房,过上了平静安逸的幸福生活。然而,为了实现自己的创业梦想,2011年6月,她毅然返乡创业,开始种植优质无公害纯天然“良心草莓”。

  城里打拼卖水果

  2008年,孙玉英的儿女相继考入县城高中,为了更好地照顾孩子,孙玉英举家搬迁到县城附近生活。“因为我丈夫有点儿残疾,租地务农只能解决温饱问题,怎样才能多赚点儿钱贴补家用呢?思来想去,我决定摆水果摊。”说起自己卖水果的经历,孙玉英滔滔不绝:“卖水果最大的困难就是保鲜和分秤。有的水果一过夜就变质腐烂了,零售水果是大秤买小秤卖,稍微不注意就赔钱。”尽管如此,孙玉英在经营中始终坚持两个原则:一是公平买卖、童叟无欺,从不缺斤短两,当时很多人都用“八两秤”、“九两秤”,她则一直用“标准秤”;二是良心买卖、诚信经营,从不以次充好“糊弄人”,从不卖变质水果。孙玉英的生意越干越红火,从流动摊贩到拥有自己的固定摊点,她赢得了市场、获得了“水果大姐”的称号、挣了创业的“第一桶金”。

  返乡创业种草莓

  近日,笔者来到孙玉英创办的桂花园草莓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走进草莓大棚,一股清香扑鼻而来,鲜红的草莓在绿叶的映衬下格外诱人。“我种植的全部是‘日本风香’奶油草莓,个头大、色泽艳、味道香甜可口,在市场上非常受欢迎。”孙玉英介绍说:“创业之初,我遇到了土地、资金等困难,乡信访办、群工站、劳保所、计生协给予了大力支持,为我办理了5万元的小额贷款,解了我的燃眉之急。”据了解,经过几年的发展,孙玉英的桂花园草莓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已由原来的2个大棚发展到8个大棚,不仅自家4亩多地全部种上了草莓,还流转5亩多土地,草莓大棚种植面积达10多亩,年出售草莓1.2万公斤,收入达20多万元。

  良心为本是原则

  “为了保证草莓的纯天然品质,让消费者吃得放心、吃得安心、吃得开心,孙玉英坚持不惜劳苦、不计成本、不以赚钱为目的的“三不”原则。在整地时,全部施用农家肥,不使用任何化学肥料;在发生病虫害时,不打具毒性农药,对蜗牛、大青虫等全部用人工捕捉;在开花期、成熟期,实行人工授粉,不打催熟剂和膨大素,从而确保草莓品质。

  怀揣梦想有志向

  “尽管我已年近五旬,但还是觉得浑身有使不完的劲儿。我儿子已考上公务员、女儿现在在郑州上大学,如今国家改革开放不断深入、惠农政策层出不穷,我想趁现在再大干几年。如果能筹集到资金,我还准备再发展30到50亩大棚草莓,还想试种20亩蓝莓,有条件的话,还想建一个生态休闲游乐场……”憧憬未来,孙玉英滔滔不绝地说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本网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专题、专栏等信息资料,均为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中华龙都网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 2000-2006 Www . zhld .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第01版:要闻
   第02版:要 闻
   第03版:民生·专题
   第04版:淮阳新闻
   第05版:商水新闻
   第06版:沙颍文艺
   第07版:特别报道
   第08版:时事·专题
全县目标管理会议召开
到商水检查指导计生工作
市农田水利建设观摩团到商水观摩
图片新闻
马卫东调研
重点项目建设
庆祝“五四”青年节暨表彰大会召开
图片新闻
开展“下基层”活动
商水举办书画交流活动
孙玉英:返乡创业 种植“良心草莓”
调研商水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情况
以小见大 服务育龄妇女
商水举办第二届职工运动会
商水籍在津大学生座谈会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