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民生·专题
 
 
 
2015年5月11日 星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最美护士”刘敏
记者 刘艳霞 通讯员 孙小明 朱盈锟

  核心提示

  一个女人,1.68米的修长身材,白晰的皮肤,文静的性格,言行举止处处给人以美的享受:似母亲般慈爱、姐姐般亲切,又似阳光般温暖、鲜花般芬芳,更若天使般美丽善良、济苦助难、救死扶伤。从20岁到39岁,她把人生最美好的年华全部奉献给了护理事业。19个春秋,她虽然没有惊天动地的伟业,却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名护士的白衣天职。从一名普通的护士到感染科护士长,她一直微笑地忙碌着,用心体会护理的酸甜苦辣,用爱书写生命的篇章,感动着身边许许多多的患者及家属。她用那温暖、充满爱的双手无数次地帮助着困境中无助的病人,用爱和责任挽救着患者的生命,让他们的生活再度普照阳光!她就是“河南省最美护士”、郸城县人民医院感染科护士长刘敏。

  

  

  刘敏,女,汉族,河南省郸城县人,1976年11月出生,本科学历,主管护师,连年市、县艾滋病医疗救治先进个人获得者。大家都说刘敏和艾滋病形象大使濮存昕一样,是郸城县艾滋病患者的贴心人。时间长了,刘敏就有了一个响亮的外号——“郸城濮存昕”。

  “今天是您的生日,我们全科医务人员祝您生日快乐!”在轻快的《生日快乐》乐曲声中,一位脚步轻盈的白衣天使捧着生日蛋糕,走向躺在病床上的患者。病床上的患者惊讶万分,连声询问:“刘护士长,我生日你咋记恁清楚?谢谢你!谢谢大家!”

  这医患和谐的真实一幕,就发生在郸城县人民医院感染病区。手捧蛋糕的白衣天使,就是该病区护士长——刘敏。刘敏不仅记得病区每位住院患者的生日,还坚持在生日当天组织科室人员为他们送生日蛋糕和祝福。用刘敏的话说,不仅要在工作上关心照顾艾滋病患者,还要从生活上给予他们关怀呵护,鼓励他们树立抗击病魔的信心,以实际行动来尊重艾滋病患者,关爱艾滋病患者,帮助艾滋病患者。

  

  寒境励志  终圆“提灯女神”之梦

  1976年11月,刘敏出生在郸城县李楼乡一个农民家庭,兄妹5人,家境贫寒,但刘敏的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高中时期,刘敏在学校图书馆看到了一本描述克里米亚战争的书籍,文中有关弗洛伦斯·南丁格尔主动请缨担当“提灯女神”的情节深深打动了刘敏。从那一时刻起,刘敏就暗下决心,长大要做一名像“提灯女神”一样的“白衣天使”。

  1993年,刘敏以508分的好成绩考入周口卫生学校。1996年,学业有成的刘敏被分配到郸城县人民医院做了一名护士。由于实习期间她给大家留下勤奋好学、吃苦耐劳的好印象,报到第一天,各科室护士长都争着抢着要她,但她选择了别人都避退三舍的感染科。这个科室的患者患有各种传染病,甲肝、乙肝、丙肝、艾滋病等,他们需要常期服药治疗,病人情绪不稳定,给护理工作带来不小的难度和风险。但刘敏却坚持了自己的选择,哪里最需要她,她就去哪里,她说选择了护士这个职业就意味选择了奉献。她暗暗发誓,一定要用爱心、耐心、细心和责任心去善待每一位病人,用“四心”和实际行动来诠释南丁格尔誓言。

  进入感染科工作后,刘敏用心护理着每一个患者,从不嫌脏怕累,并主动替患者着想保护患者隐私。一些艾滋病病人到医院时全身都是灰,清理工作都要做上半天。有的患者对生活失去信心,甚至对社会产生对立情绪,经常提一些无理要求,刁难、辱骂医务人员。刘敏总是悄悄地忍下来。她理解这些患者,谁患上艾滋病都一样难受。每次给艾滋病人穿刺时,刘敏生怕患者觉得被人歧视,于是她就尽量不戴手套。更有甚者,曾经有一位艾滋病人突发呼吸衰竭,情急之下,刘敏口对口为她作人工呼吸。事后亲友们都说:“刘敏,你是在拿命工作啊!”是的,刘敏就是用生命来热爱自己的职业。

  曾经有一次,为一名艾滋病人治疗时,病人情绪不稳定,一把将刘敏推倒在地,刘敏的额头碰在尖锐的桌角上,鲜血直流。刘敏一边捂着伤口,一边心平气和地和他沟通,直到他配合治疗。一位同学知道后,问刘敏:“你真傻呀还是假傻,干嘛对艾滋病患者这么好?”刘敏说:“正因为他们是艾滋病患者,我们才更要善待他们,让他们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让他们体会到人间自有真情在。”

  别的年轻护士受不了社会的压力,为了找个好对象主动要求调离,她却始终在那里坚持,病人离不开她。

  

  精益求精 用心感动身边每个人

  由于工作出色,2007年,刘敏担任传染科护士长。刘敏身上的责任更大了,她对自己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自己每天早上7点半之前必须到医院,万一有事迟到5分钟也要请假。同时,她也告诫身边的每一位护士必须有爱心、有同情心,每天提前到达工作岗位,把患者当成亲人,想患者所想,急患者所急。哪个护士家里有事,她都主动顶上去,经常推迟下班时间。

  时间长了,她家里人都明白,她工作忙,接孩子放学的事一般不交给她。仅有的几次接孩子,她都给忙忘了。孩子五岁那年冬天,她接孩子迟到了近一个小时,孩子冻得受不了大哭起来,她抱着孩子也哭了起来。回到家,丈夫本来想发火,看到母女俩都哭也就作罢了。他明白,妻子不是有心为之,的确是她工作太忙了,太敬业了。女儿现在也13岁了,她非常懂事,不仅不抱怨妈妈对她关心少,而且还给刘敏很高评价:“我敬佩妈妈,她有爱心,讲信用。”

  即使工作再忙,刘敏从不会忘记公婆的生日。她总是提前把礼物买好送去。婆婆十年前脑干出血,她主动担起照顾婆婆的责任,每天早起把早饭做好送去公婆家,晚上回来给公婆洗衣服。丈夫对此非常感动,也就全力支持她工作。

  一位张姓艾滋病人,家庭特别困难,还有两个孩子正上初中。每到寒暑假,刘敏都会用自己的工资买来学习和生活用品,送到孩子手中,鼓励他们好好学习。每年中秋节、春节等传统节日,刘敏都会安排自己值班,和病人们共度佳节。艾滋病人的直系亲属生病住院,只要刘敏知道,都会帮助他们挂号、联系诊查、办理住院手续,忙前忙后,有时候还会亲自全程陪同。时间长了,很多艾滋病患者都把刘敏当成了自己的亲人,有什么心事都愿意和刘敏沟通,配合规范治疗的积极性也高了。

  感染科里曾经住过一位艾滋病人,脾气很暴躁,动不动就冲医护人员发火。一次,刘敏试着和他拉家常时才知道他有一个15岁的女孩,得知父亲身患艾滋病后天天逃学在外,提出要断绝父女关系。

  看着患者眼泪巴巴的样子,刘敏心里一阵酸楚。几经周折,她找到这位女学生,并把她请到医院里,耐心地为她讲述其父当年靠卖血养家糊口的艰辛历程,让她透过传染病房纱窗了解父亲的痛苦,介绍艾滋病传播方式和防治知识。随后,刘敏又通过当教师的丈夫,把孩子转学到了一个陌生的环境。女孩成绩进步了,每逢星期天就主动来到病房看望父亲。从那以后,这个病人再也不冲医护人员发火了,一见到刘敏他就一口一个“恩人”地叫着。

  

  躬耕杏林  倾注真爱福满人间

  2004年大普查活动中,杨伽林(化名)被鉴定为艾滋病患者。正值而立之年的杨伽林顿时像泄了气的轮胎,无法面对以后的人生之路,整日借酒烧愁,希望早日了断自己。 2007年初春的一天,长期腹泻而濒临脱水状况的杨伽林被“120”拉进了医院。在杨伽林住院的日子里,刘敏对他可谓是呵护有加,一人承担了杨伽林住院期间的所有陪护及护理重担。为了给杨伽林增添营养,刘敏还常常在家中煨好鸡汤,然后提到医院,一勺一勺喂杨伽林喝下。在刘敏的精心呵护下,杨伽林慢慢好转起来。在刘敏的劝导下,他开始重新思考如何走好今后的人生之路。后来,在刘敏的帮助下,杨伽林的妻子接受母婴阻断手术并顺利产下一名健康男婴。杨伽林百感交集,哭求刘敏:“姐,你要是不嫌弃我的话,就让我做你的亲弟弟吧!”在杨伽林出院后的几年日子里,无论逢年过节还是偶尔进城赶集,杨伽林都要为“姐姐”带些自家地里种植的农副产品,以此报答 “姐姐” 当年的救命之恩。

  刘土地(化名)是郸城县城郊乡王楼行政村的农民,今年59岁,因卖血不幸感染上了艾滋病毒。2007年夏季,因淋巴结肿大及合并感染肺结核的老刘住进了郸城县人民医院感染科。在长达7年的住院治疗期间里,老刘亲眼目睹了刘敏及其同事的艰辛和付出。在刘敏的感召下,原本性情暴戾的老刘扭转了报复社会的病态心理,渐渐地变得温顺起来,以至于在后期和刘敏结下了“忘年交”,并义务担当起了传染医区“心理辅导员”的角色。

  2011年9月,刘敏的父亲被确诊为肺癌。虽然父亲就住在20米外的另一幢病房楼内,可刘敏因为工作忙碌只能抽空前往照料。刘敏忙碌而忘我的工作身影让病区内接受治疗的众多传染病患者看在眼里,记在心里。2013年元月,刘敏父亲去世的当天,来自全县各乡镇以及住院病区的80余名艾滋病患者自发地组成吊孝团队为刘父送行。这场面也让刘敏泪流满面,更加坚定信心——投身于护理行业,躬耕于杏林之间,让安康幸福花满人间,今生她无怨无悔。

  

  孜孜以求  为生命撑起一方晴空

  常言道,三分治疗,七分护理。这充分说明护理工作对病人安全和健康的重要,也体现出了护理工作必须高度负责、认真细心的岗位要求。

  为了更好地服务患者,进一步提升护理行业的服务质量和护理水平,在繁忙的工作之余,刘敏主动给自己加压,不断加强业务知识学习。她把学到的新理论、新知识应用到工作实践中,并升华总结,先后撰写科研论文20余篇。2009年12月,刘敏参与编写的《浅静脉电凝股浅静脉窦壁环包治疗下肢深静脉瓣膜功能不全的临床研究》荣获省科技成果二等奖。2014年元月,她参与编写的专著《内科护理学》付梓出版,即将全国发售。为了在科室里形成爱学习、比学习的风气,刘敏还拿出自己的部分工资作为年轻护士的教育基金,定期在科室举办讲座和技术比武。在护士姐妹们眼里,刘敏是她们的好老师、好姐妹。在刘敏的影响带动下,科室好人好事层出不穷,她所在的科室也连年被评为先进科室。

  谈及刘敏的博爱之心和其娴熟的护理技能时,医院的护理部主任杨玉丽向记者讲述了这样一件事。2012年元月26日黄昏,天上下着小雪,刘敏下班回家,发现前方路上不远处有人突然摔倒。于是,刘敏急忙上前查看。摔倒的人是曾在感染科住过院的艾滋病患者刘明生(化名)。当时他大动脉搏动消失,意识丧失,刘敏现场初步诊断刘某为心脏骤停。来不及多想,刘敏立即单腿跪地为刘某实施心肺复苏,并请求围观群众拨打120。急救车赶到后,刘敏陪着患者到医院进一步抢救、观察,为患者擦洗身体,铺盖好被褥,开好空调,又守在病人床前整整熬了一夜。患者在“黄金三分钟”内得到了有效救治,清醒过来后的刘明生得知这一切,感激地说:“是刘护士长给了我第二次生命,我这一辈子都不会忘记她!”

  爱出者爱返,福往者福来。在播撒汗水的同时,刘敏也同样收获着丰收的喜悦。2014年5月6日,由河南省委宣传部、省广播电影电视局、河南日报报业集团、河南省卫生厅联合主办的2014“河南最美护士”评选活动揭晓,刘敏光荣登榜。

  鲜花与掌声过后,刘敏没有在成绩和荣誉面前停下进取的脚步。她反而感觉到自己肩上的担子变得更加沉重。面对诸多媒体的采访,刘敏说的最多一句话是:“感恩每个人!我只是一名普通的护士,做了自己应该做的事,我最大的理想就是,让更多的人参与到关注艾滋病患者这个弱势群体的队伍中来,让所有的艾滋病患者不再受到歧视,能和我们一样,共同享受阳光和雨露。”

  图为刘敏和同事们在工作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本网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专题、专栏等信息资料,均为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中华龙都网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 2000-2006 Www . zhld .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第01版:要闻
   第02版:要 闻
   第03版:民生·专题
   第04版:时评·理论
   第05版:中国邮政储蓄银行
   第06版:周口文化
   第07版:国内新闻
   第08版:国际新闻
近五千志愿者清扫沙颍河两岸
中央花园垃圾遍地无人管理
图片新闻
郸城启动感恩母亲节活动
“最美护士”刘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