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郸城新闻
 
 
 
2015年5月13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县委农村工作暨全县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会议召开

  本报讯 (记者 卢好亮 通讯员 张卫东) 5月6日,郸城县委农村工作暨全县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会议召开。会议贯彻落实了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回顾总结了2014年全县农业农村、扶贫开发和人口计生工作,研究分析当前形势,安排部署今年工作。县委书记刘广明作重要讲话。县长罗文阁主持会议。

  刘广明说,要深入分析形势,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高度谋划农业农村和人口计生工作。2014年,全县经济社会保持健康平稳发展的良好态势,各项工作成绩突出。

  刘广明指出,要突出工作重点,推动农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一要把粮食生产作为政治责任,严守耕地红线,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强化科技支撑。二要把农民增收作为核心任务,积极培育新型农民,促进农民转移就业,着力培育农业产业。三要把统筹城乡发展作为根本出路,搞好村镇布局规划,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加强农村公共服务。四要把全面深化改革作为重要动力,稳步推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大力发展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培育更多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探索建立农村产权交易中心,推动土地经营权等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公开、公正、规范运行;坚持以项目为载体,加强涉农建设性资金整合,集中力量办一批大事、好事;深入研究推进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为农村发展注入活力、添加动力。五要把扶贫开发工作作为重要抓手,积极搞好规划,突出扶贫重点,完善扶贫机制,保持农村发展良好势头,确保农业稳定发展、农民持续增收、农村和谐繁荣。

  刘广明要求,要明确目标任务,不断提升计生工作服务水平。一要稳定低生育水平。各乡镇要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不动摇,牢牢抓住稳定低生育水平这个首要任务,丝毫不能放松、不能懈怠。要严格执行现行生育政策,认真落实“单独”、农村独女二孩生育和各项奖励优惠政策,加大对生育秩序的整顿和违法生育的监督查处力度,坚决遏制放水养鱼、乱摊乱罚等违法违规行为。要健全人口动态监测和预警机制,加强流动人口计生服务管理,全面落实各种节育措施,严防生育水平反弹,确保人口出生率和自然增长率均低于全市、全省平均水平。二要提高人口素质。要坚持以宣传教育为先导,深入开展“婚育新风进万家”活动,全面加强农村人口文化阵地和新型家庭人口文化建设,最大限度地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多层次的生育文化需求;不断加强计划生育优质服务,持续推进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实现出生缺陷一级预防全覆盖,切实降低出生缺陷发生率,筑牢人口素质的第一道防线;科学开展婴幼儿早期教育,加强青少年健康人格教育和婴幼儿家长培训,全面提高出生人口质量和全员人口素质。三要平衡人口结构。要加强宣传引导,营造关爱女孩的良好舆论氛围和社会环境。要集中开展专项整治活动,依法严肃查处“两非”行为,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问题。同时,要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问题,把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养老保障制度作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的重点,逐步构建以居家养老为主、社会养老为辅的保障体系。

  刘广明强调,农业农村和人口计生工作涉及的领域广、任务重、难度大,全县各级各单位要站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加强组织领导,搞好统筹协调,强化保障措施,进一步提升农业农村和人口计生工作水平。一要强化组织保障。全县各级各单位要按照中央、省、市、县的要求,把农业农村和人口计生工作放在重要位置,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抓农村工作要始终体现重中之重的思想,确保重心不偏移、发展不松劲、扶持不减力;抓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要切实落实好中央提出的“三个不变”,做到“四个到位”。二要强化基础保障。各乡镇和各有关单位要落实好四项制度,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三要强化督促保障。要加大对重点工作的督促检查和跟踪问效力度,完善提升“四制”工作综合考评办法,确保农业农村和人口计生工作取得新成效。四要强化作风保障。要切实抓好教育实践活动查摆问题和中央、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巩固拓展教育实践活动成果,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狠抓各项工作落实。

  刘广明最后强调,做好农业农村和人口计生工作,事关发展大局、事关人民福祉。全县各级各部门要按照中央、省委、市委的部署,振奋精神,真抓实干,再接再厉,不断开创全县农业农村和人口计生工作新局面,为实现郸城富民强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罗文阁在主持会议时强调,全县各乡镇、各部门要切实把“三农”工作摆在重要位置,紧紧围绕各自职责,积极作为,扎实工作,以责任落实促进任务落实,从而带动全县农业农村和人口计生工作再上新台阶。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本网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专题、专栏等信息资料,均为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中华龙都网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 2000-2006 Www . zhld .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第01版:要闻
   第02版:要 闻
   第03版:民生·专题
   第04版:郸城新闻
   第05版:新农村
   第06版:教育视界
   第07版:时事新闻
   第08版:川汇新闻
县委农村工作暨全县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会议召开
刘广明检查指导
现代农业科技园区建设
郸城深入推进“和文化”建设
加强演出市场监管
做好“两违”治理工作
阳光推进“三务”公开
充分发挥妇女“半边天”作用
搭建宗教平台弘扬传统文化
图片新闻
“五招”巧解信访难题
成功侦破
盗窃电动车案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