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民生·专题
 
 
 
2015年6月17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焦阳光:爱心粥屋暖人心
记者 马四新 实习生 刘迎迎

  焦阳光是太康县知联会志愿者协会会长。他热心公益事业,关注弱势群体,努力探索志愿服务新模式,由他发起的太康县“爱心粥屋”,每天为180名环卫工人提供免费早餐。

  太康县有200多位环卫工人,平均年龄60岁,大多是县城周边的村民,家庭条件较差,想做一份工贴补家用。对他们来说,每天花三四块钱买份早餐,过于“奢侈”。实在难抵饥饿的,就随身带一个馒头,饿了吃两口。

  “有天早晨7点送儿子上学,看见马路边上一个环卫工人吃着硬馒头,喝着凉水,心里很不是滋味,觉得应该做点什么。”焦阳光告诉记者,随后他把这个想法告诉了朋友李道杰、李振贤,三人一拍即合。李道杰免费提供场地,李振贤拿出3万元作为启动资金。不到一个月,“免费爱心粥屋”开张了。粥屋有点局促,隐藏在一排临街教学楼的后院,由一个5米长的过道、18平方米的仓库和15平方米的平房组成。仓库里规整地摆放着早餐用的折叠桌椅,以及各种杂物,平房用作厨房,洗碗、干杂活就在露天的10平方米的后院。

  焦阳光话不多,但总是重复着一句话:自己没花几个钱,全靠大家。“苏小丽:音响一台、U盘一个、洗脸盆一个”“无名:盐20袋、洗洁精1瓶、西葫芦1箱”“县妇联:大米60袋”“名人国际健身馆:20000元”……在一面过道墙上,张贴着10多张“爱心捐赠一览表”,多则上万元现金,少则两个长线插座,都用白纸黑字记录上墙。“得到许多爱心人士的捐赠后,我特别想表示感谢,但不知道用什么方式,后来就想着写一张‘爱心捐赠一览表’贴在墙上,让过往的人们都记住这份温情。”焦阳光笑起来眼睛就会眯成一条缝,“但没想到一张接着一张,一面墙都快贴不下了。”

  由于得到的支持越来越多,焦阳光的“免费爱心粥”变成了“免费爱心早餐”,从一人一碗粥、一个馒头、两份咸菜,到如今的一碗粥、几碟小菜、馒头不限。前来就餐的人也与日俱增,除了环卫工人,残疾人、流浪者、孤寡老人、留守儿童等弱势群体,都可以前来免费就餐。

  大家都说,焦阳光做的事情,以前不是没有人做,但能像他这样细水长流做下去的,屈指可数。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本网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专题、专栏等信息资料,均为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中华龙都网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 2000-2006 Www . zhld .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第01版:要闻
   第02版:要 闻
   第03版:沈丘新闻
   第04版:广告
   第06版:川汇新闻
   第07版:民生·专题
   第08版:时事新闻
我们的粮食直补为什么
还没到位?
焦阳光:爱心粥屋暖人心
建议农电线路入田间
2月下旬以来
全国鸡蛋价格下降近两成
村民自办书法展
李昌玲:热心公益的“淮阳好媳妇”
高巍:直待凌云始道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