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民生·专题
 
 
 
2015年6月17日 星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高巍:直待凌云始道高
记者 岳建辉 文/图
  高巍在接受“出彩周口人”采访组采访。
  在生产车间,高巍向记者介绍皮革生产工艺和流程。

  每一个梦想的落地生根,背后都有其精彩故事。

  火红的五月,出彩周口人采访组走进江门德高皮业有限公司,厂房矗立,机声隆隆,工人们忙碌而有序的身影和愉悦的神情,一片其乐融融,他们品尝着自己丰硕的劳动成果,满脸自豪。这一切景象让记者急切想要探寻商海弄潮人背后的精彩故事。

  在德高皮业办公室,正在忙碌的德高皮业“掌门人”高巍,以特有的干练和精明,浑身散发着逐浪弄潮历练而成的特殊气质吸引着记者的目光。作为企业的创始人,他见证了公司的快速成长——从一个萌生于心底的梦想开始,短短几年间成为一家年产值超亿元的现代皮革加工龙头企业。

  两天的采访,通过思想的碰撞交流,德高人的朴素表达,渐渐地,高巍和他的德高皮业跨越发展的路数清晰起来。

  

  苦难,成长智者的思维

  

  高巍,1975年6月生于淮阳县城关镇。2005年,30岁的他带着对创业的激情,凭借自己积累的销售皮革的经验,来到佛山,半年后到江门开始了自己的皮革梦想之旅。

  狄更斯有一句名言:“顽强的毅力可以征服世界上任何一座高峰。”回忆起初涉商海的艰辛创业路,高巍用略带严肃的表情说:“创业之前,我只是一名普通的皮革业务员,接到的单子都只能放在别的企业去加工。每次从下单到结算再到发货,整个流程都是提心吊胆,生怕自己辛辛苦苦积累的客户无法保持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因此,自己成立一家公司的想法早早地萌生于心底。

  苦心人,天不负。经过充分准备,在资金、业务等各方面条件比较成熟的时候,高巍终于在2005年成功注册了德高皮业有限公司。但皮业公司设备的“高门槛”让他有时连日常工作和业务都不能很好地开展。谈起这些,高巍说他是用诚信经营赢得的口碑逐渐打开了困局。他说,有一次他依靠平时的信誉付10万元便预支了别人500万元的设备。设备安装好了,他按月支付一部分余款。就这样,片皮机、真空机、烫光机、喷涂机、轧花机等设备逐渐被高巍“划拉”进车间,为他的事业发展助力。早些年的时候,为了按时保质交货,他亲自上阵,带领工厂全体员工连夜加工。正是这些看起来朴素的做法为他的事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好声誉口口相传,形成了无形的广告效应,生意源源而来。

  在高巍的办公室,一副“仁中取利真君子,义内求财大丈夫”的笔墨字迹显得格外醒目。高巍这样给记者解释,对于一个商人而言,追逐利润是天经地义的事。但在追逐利润之外,还有更高远的目标。注重与客户建立良好的感情,讲信誉、重视老客户,只有这样才会持久地发展。“诚招天下客,义纳八方财”。先义后利,以义制利的心智素养,使高巍拥有了独特的秉性,而这种秉性则是他在商战中屡屡制胜的原因。

  仁中取利,义间求财。对一个民营经济个体来说,这种理性思维是多么的难能可贵。不局限于企业短期赢利,不局限于企业的个体利益,放眼行业的长远健康发展和成熟机制,高巍的理念已经远远超出了一个成熟企业家经营理念的标准。正是在这种思维的引领下,高巍从一个小打小闹的皮革贩子干起,稳扎稳打、步步为营,逐步有了自己的公司和员工。凭着“诚信为根、服务为本”的经营理念,十年的创业发展,德高皮业从皮革的采购、生产到研发、营销,逐步建立起扎实的市场基础并形成良性的规模,是行业最大的原材料进货商,先后成了百利、金利来、迪桑娜、奥康、红蜻蜓、意尔康等高档品牌的供货商。

  

  践行,成就勇者的梦想

  

  “打造名牌企业,创造精品产品,铸造一流团队,引导市场潮流”是德高皮业创建以来致力追求的目标。皮革的境界是平衡、稳定,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客户的认同是德高人的理想和对自我的鞭策。高巍是勤奋的,像绝大部分优秀企业家一样,他的所有时间都给了德高皮业,他的全部感情和心血都与德高皮业息息相通。他无时无刻不在思考,思考德高的发展之路,思考德高的下一次创新潮流。 

  “管理没有固定的模式,只要适合就是好的制度。”在企业管理上,高巍认定的信条是“企业的竞争,人才是资本,产品是关键,营销是根本”,始终按照“销售跟着市场转,生产围着销售干”的市场规律指导企业生产。高巍更大的目标是快速提高德高公司的产品竞争力,引领行业发展方向,从而推动行业的整体进步,达到行业资源的重新优化配置。同时,公司实行亲和化管理,尊重人、理解人、关心人、造就人,全体员工置身于“同心同德、和谐奋进”的浓厚氛围,建功立业,实现自身价值。“让员工享受到创造的乐趣”,在高巍看来,企业的职工就是同一个大家庭中的成员,只有每一个人都快快乐乐地生活工作,每一个人都真正地关心企业发展,德高才有前途。因此,高巍也像对待自己的家人一样对待自己的员工,员工70%是河南人,他安排师傅做家乡饭,下雨天安排车辆送没带雨具的员工回家。人心换人心。正是高巍这种待员工如家人,急员工之所急、想员工之所想的管理理念,让公司的员工视厂如家,干起活来就像是给自己家里干活,稳定了公司的生产队伍,保证了皮革生产的质量,公司生产的皮革俏销国内外。  

  前几年,皮革行业普遍不景气,国内皮革行业市场竞争也与日俱增,而利润率也一再被压缩。面对市场持续低迷的现状,高巍通过与客户进行深入的沟通,了解到客户的需求,不断创新,加大研发力度,从各方面都与客户进行深度交流,推出不同档次皮革产品,满足客户不同需求,更主动地去提高技术含量与服务质量。正是秉承“厚积薄发、仁义礼智信”的经营理念,德高的产品凭借优秀的品质获得了广大客户的一致好评。

  皮革环保问题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焦点,政府也不断颁布制革规范条例,高巍对于环保生产的理念十分赞同,他表示,现在环保治污国家抓得越来越严,消费者更多地选择环保产品,这就要求我们企业必须按照环保标准来生产,德高皮业在环保方面一直严格要求自己,坚持“三水(污水、化工用水、生活用水)分流”。在德高皮革有限公司的厂房里,高巍告诉记者:“现在每吨废水需花费十几元处理费,虽然少赚点钱,但是心安。”

  

  规划,成功胜者的未来

  

  “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用国际化的视野,携手优质客户去面对挑战,奉献德高人的坚持、敬业、素质;用精彩的皮革元素,为中国的皮革成品制造业发展推波助澜;结行业之同好,交共志之良明,行上善之事业,不亦乐乎……高巍在给记者描述了他的梦想与未来时,思想不能自抑。

  在他的发展规划中,高巍实施着对人才的吸收与吸引。他知道,企业发展的根本所在就是人才,只有具备了充足的人才储备,德高才不会在未来的发展中丧失动力。高巍非常明晰地认识到人才是以企业资本培养出来的,是在企业机械、技术等环境条件下锻炼出来的,人才的流失就是企业资本的流失。因此,他注重对人才的保护和拥有,他的亲和管理,他的人本情怀,他的企业薪酬制度,无不渗透着一个企业管理者的苦心孤诣与前瞻性思维,也为德高创立名牌夯实了基础。  

  推行关爱计划是德高皮业快速发展的又一法宝。职工有了困难、红白事、子女考上大学、镇村修桥修路,公司上自领导,下到普通员工,都能无私地施以援手,让员工们真正看得见、摸得着、感知到企业的温暖和实惠。德高皮业还热心公益事业建设,积极参与各种慈善活动。2003年以来,企业在抗非典、抗洪涝、抗地震灾害期间,多次组织“献爱心”捐助活动,2008年汶川地震期间,全体干部职工为灾区捐款万余元,得到社会各界一致好评。

  问及经营企业这么多年,最大的心得是什么,高巍略作沉吟之后郑重地讲出一个字:“德!”“一个企业的口碑对其发展有至关重要的影响。做人需要讲究德,做企业也需要讲究德。企业的德可从三个方面讲:首先体现在过硬的产品质量和优质服务上,其次体现在对企业内部员工的责任上,同时更体现在对社会责任的承担上。”高巍字字珠玑。“知足、报恩、平和、一切随遇”,高巍像一本书,使翻阅的人心生无尽喟叹:一个商人,性情中却又凸显仁爱的本质;一个企业家,却又平和得令人可亲可近;一个崇尚简单的人,却又成就着非凡的事业;一个纯净的人,却显现出百般风流……他对事业执著不变的坚定信念成就了德高,不断创造着中国皮革业发展的新高度。正如唐代诗人杜荀鹤在诗句中所说:“时人不识凌云木,直待凌云始道高。” 

  整个采访过程,高巍对皮革行业的那种热忱与专注,对皮革的执著令人感触颇多。正如他所言:“只有把产品做到专业水准,做出精品,客户才会认可你的产品;关爱员工、尊重员工,积极为员工谋福利,让他们更有归宿感和幸福感。”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高巍用自己的行动实践着这句信条。在此,记者要给高巍一个掌声,给德高一个掌声,让我们为德高所取得的骄人成就喝彩,同时也祝愿在高巍的带领下,德高皮业在前进的征途上乘风破浪,再创辉煌!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本网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专题、专栏等信息资料,均为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中华龙都网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 2000-2006 Www . zhld .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第01版:要闻
   第02版:要 闻
   第03版:沈丘新闻
   第04版:广告
   第06版:川汇新闻
   第07版:民生·专题
   第08版:时事新闻
我们的粮食直补为什么
还没到位?
焦阳光:爱心粥屋暖人心
建议农电线路入田间
2月下旬以来
全国鸡蛋价格下降近两成
村民自办书法展
李昌玲:热心公益的“淮阳好媳妇”
高巍:直待凌云始道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