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沙颍文艺
 
 
 
2015年7月3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逝去的童年
王治坤

  年岁逐增,更怀念童年的时光。

  童年的上学路上可以与小伙伴们三五成群,边说边笑边追逐,或者是比赛着踢毽子、斗鸡,不知不觉就来到了学校。

  童年的早自习有时候真是“早”。那时,大多数小伙伴家里没有表,上早自习全凭听鸡叫起床,有时候也不管鸡叫了几遍,夜里醒了就起床。村子里有一个起来的,就开始挨家叫小伙伴,到学校往往大门还没开。冬天天冷,大家就边“挤油”取暖边背书,直到老师来到学校。这种感觉是今天上学放学来回坐校车,甚至在寄宿制学校里一待就是十多天的孩子无法体会到的。

  童年的水较现在更清,小河沟里、池塘里都有鱼儿、泥鳅。那时候罐头还是时尚的食品,找来罐头瓶子,里面掰两疙瘩馒头,用一截麻绳拴住瓶子,扔到水里,不一会就能逮到小鱼、泥鳅什么的。自己逮的小鱼、泥鳅是不舍得吃的,拿回家就放到盆里养着,上学走的时候、放学回家都会关照它们。

  其实,水永远是小孩子的最爱。冬天,池塘里的水结冰了,小伙伴们便迫不及待地上去溜。有时候冰还不够厚,湿鞋、湿衣服是难免的,幸好我们这里池塘、河沟里的水都不深,没有闹出人命来。夏天,池塘是小伙伴的天堂。天稍热一些,小伙伴就会结伴来游泳。来到村头的池塘边,大家纷纷脱光衣服,像听到发令枪响的运动员,一跃扎进水里,一会儿就会在池塘的不同位置露出头来,甩着头发上的水。最有趣的莫过于看到哪个小伙伴已经站到岸上准备穿衣服时,其他伙伴挖一把泥巴糊在他的身上,惹得他再次下水,又挖起泥巴糊其他人,这样糊来糊去没个尽头。总之,池塘是儿时的天堂,伙伴们在水里游泳、追逐嬉戏,不玩到尽兴或是大人们骂着是不愿出水的。可惜,现在的池塘几乎都已干涸,或是扔满了垃圾,即使有水也是不能游泳的,这大概也是现在大多数农村孩子不会游泳的原因吧。

  童年的暑假很美好。小伙伴们可以坐在树下乘凉、念书,更多的是三两个一伙去捉知了。那时候树上的知了很多,抓来一把麦子,放在嘴里使劲嚼,嚼出黏黏的面筋缠在一根长竹竿上,就可以粘知了了。两个人配合,一个人粘,一个人负责拿,一天可以粘几十上百只知了,小伙们还互相比赛呢。粘的知了多,家里的鸡就会吃得更饱,大人也会给煮个鸡蛋奖励。那时的我们比今天的孩子整天在家里看电视、打游戏充实多了。

  童年的夏天没有空调,大人们就带着我们到村头的打麦场里睡觉。勤快的老人傍晚就把打麦场扫干净了,吃过晚饭,大家就拿着席子来到场里,从东向西一字铺开,一个打麦场足足睡有四五十人。刚到场里的时候,小伙伴们可以在大人们的唆使下进行摔跤比赛,看小孩们玩够了,大人们就开始唠农活、拉家常、讲天南海北的奇闻怪事,伙伴们便会听着大人们讲着从未听过的故事、看着天上眨着眼睛的星星甜蜜入睡。

  童年最难忘的还是元宵节期间的赛灯。那时候很少有人家买灯笼,女孩子就挑大人们扎的鲤鱼灯、八角灯,男孩子则自己找白菜根、萝卜做“忽闪子灯”。所谓的“忽闪子灯”就是在白菜根或者萝卜上挖上一个小洞,里面塞上一团棉花,浇上煤油或者滴上蜡油,然后插上一根藤条或者细竹竿握着就行了,点燃后会有不小的火头,握着藤条或竹竿可以上下摆动。为了让“忽闪子灯”多亮一会,不少小伙伴会把家里的蜡头都拿出来,有的则背着大人把整只蜡烛拿着滴在灯上。到了晚上,村里的孩子几乎全出来了,就会有稍微大一点的孩子领着去和邻村的孩子赛灯,看哪个村的灯多,亮的时间长。那队伍颇为壮观,好像古代两支队伍的夜间对垒。当然在与邻村孩子比灯的过程中,也时有“战斗”发生,要么两军互骂,要么互相投掷坷垃,我就在这样的“战斗”中受过伤,兴致所致,就是头上被砸个包,伙伴们也是不愿回家的。

  童年,没有薯片、香肠,放学后,便会拿起妈妈蒸的馒头啃着出去玩。

  童年,没有变形金刚、电脑游戏,和小伙伴们玩“杀羊羔”、“老鼠打十二洞”(儿童游戏),到深夜还不知疲倦。

  童年,没有零花钱,利用星期天捡废塑料布换几粒糖豆同样吃得香甜。

  真想再回到童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本网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专题、专栏等信息资料,均为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中华龙都网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 2000-2006 Www . zhld .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第01版:要闻
   第02版:要 闻
   第03版:民生·专题
   第04版:淮阳新闻
   第05版:商水新闻
   第06版:沙颍文艺
   第07版:时事新闻
   第08版:公益广告
老任的追求
七月的高度
献给“七一”
起 航
升 旗
听 雨
七绝三首
逝去的童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