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沙颍文艺
 
 
 
2015年7月3日 星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焦辉

  淡,喜欢这个字。

  一半是水,一半是火;一半狂热,一半冷静。这种对立着的平衡里,容纳了春花夏雨秋菊冬梅,容纳了云卷云舒小溪大海,容纳了天圆地方古今宇宙。一切,和谐地统一在一个字里,诠释出了淡泊和宁静,优雅和高贵。

  轻轻地走在林荫路上,从容地看柳树上的叶芽在风中粉绿,几只红喙蓝羽的鸟雀在枝间鸣唱,你的微笑里,充满了宁静。追名逐利时,连微笑也会沦为谄媚,心壑的难填,心苗的焦渴,让唇上起满水泡,让脚步无比匆忙。生命因为过分追逐“浓”,而负累了身心,透支了健康,浪费了光阴,感觉不到生活的美好和幸福。淡,才是幸福的本源和生命的意义。

  中国的水墨画极美,素淡空灵,寥寥几笔,万物尽妙。对那些大红大绿的画,还有那些把纸张涂抹的没有一点空白的画,我是不喜欢的,眼光快速地扫过,不愿意做逗留。水墨画前,我喜欢长久地驻足,从大片的空白里读出别样丰美的景致,从淡淡地笔墨间感受别样亲切的韵味。淡的意境是无穷大的。

  服饰不必过分追求华美,但求端庄合体,素雅大气,让气质显出高贵,浓烈反而不好,绚丽的色彩夺取了你本身的美丽,服饰就喧宾夺主了。化妆更是需要淡,淡淡地描画,淡淡地勾勒,淡淡地扑粉,给人清水芙蓉的遐想和悦目赏心的美好,浓妆不但破坏你的容颜美,还有流入低俗的危险。

  淡是一种境界和大趣。平平淡淡,胸怀自然广大,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淡,心不满不累,虚处更见气清理明。淡,自然谦恭,懂得爱和悯,知晓生命真味,时时心旷神怡,幸福快乐。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本网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专题、专栏等信息资料,均为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中华龙都网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 2000-2006 Www . zhld .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第01版:要闻
   第02版:要 闻
   第03版:民生·专题
   第04版:淮阳新闻
   第05版:商水新闻
   第06版:沙颍文艺
   第07版:时事新闻
   第08版:公益广告
老任的追求
七月的高度
献给“七一”
起 航
升 旗
听 雨
七绝三首
逝去的童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