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民生·专题
 
 
 
2015年7月15日 星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庞少磊:让更多的人享受法律阳光
记者 李瑞才 文/图

  有这么一个行业,从业人员每天都以敏锐的眼光关注着国家的法治建设进程,通过一个又一个生动的案例,维护当事人权益,推动民主法治进步……这群人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律师。他们每个人心中都怀揣着一个崇高的法律梦,而这个法律梦后面又都蕴藏着一个个精彩而又生动的故事。

  近日,记者有幸在上海最繁华的徐汇区的一幢大楼里“零距离”地接触到了上海明伦律师事务所资深律师庞少磊,这位从周口沈丘走出、毕业于西南政法大学的高材生,从“进军”上海、初露锋芒到热衷维权、援助弱势群体,他一路风雨一路歌,用自己的行动为社会上需要帮助的人仗义执言、伸张正义。

  

  律师梦圆:以实力“进军”上海滩

  

  2002年,80后青年庞少磊以优异的成绩,从老家沈丘考入重庆西南政法大学法学专业,出身贫穷的他在学校里充分利用课余时间学习各种法学知识,还没有毕业便顺利通过全国律师资格考试,率先取得了律师证。庞少磊喜欢律师这个职业。因为在他看来,律师能伸张正义,还可以解决个人生存和就业的问题,值得他去努力、拼搏。

  他知道,做一名好律师要具备深厚的法学专业功底,他形象地比喻道:“打一场官司,本来只需一碗水的知识,必须具备一桶水的知识,才能稳操胜券。”于是,他在学好书本知识的同时,还经常自费购买大量法律方面的书籍,不断刻苦钻研法学理论,更新专业知识,拓展知识面。靠着自己的努力,庞少磊为未来发展奠定了稳固的基础。

  命运总是喜欢有准备的人,庞少磊认为自己算得上一名幸运儿:“2006年临近毕业时,正好有一家上海的上市公司(中华企业股份有限公司)到学校招聘房地产专业法律顾问,因为我曾多次在学校的内部刊物上发表过许多涉及房地产法律方面的文章,学校觉得我在这方面有研究,因此就把这唯一的名额给了我,推荐我到上海就业,开启了自己的律师之路……”

  庞少磊说,有人说律师是一个拿人钱财替人消灾的天使;是钻法律空子赚钱,有时候还替“坏人”进行辩护的“恶魔”。但他认为律师是一个需要足够勇气与激情的行业,是一个需要足够耐心与智慧的事业,是一项充满挑战和风险的艰难事业。一个好的律师,首先要有专业技能。技高的人法理知识精湛,了解该专业的法律、法规、行规,并具有较强的操作能力,在法庭上,才能把握庭审、引导庭审,才能弄清楚当事人真正的要求是什么,并且能注重具体的细节来解决问题。只有清醒而客观甚至是冷酷地看清一个行业,才可能在这个行业内真正有所作为。他认为,要想成为一名好律师,还要有好品行、好心态。能够做当事人的“人生导师”,才是做律师的最高境界。

  

  初露锋芒:打赢上海首例“阴阳合同”官司

  

  上海中华企业股份有限公司优厚的待遇,并未让庞少磊放弃自己的最初梦想。2009年,在公司工作3年后,他毅然辞职加入当时在上海小有名气的明伦律师事务所,成为一名合伙人律师。从寒门学子到企业法务,再到执业律师,成为庞少磊一生都受用的经历。在这家事务所,庞少磊一干就是6年,期间,他接手办理了连自己都数不清的案件,逐渐成长为一名成熟的律师。

  庞少磊的同事冯亚伟说,庞少磊善于打硬仗、打攻坚战,在明伦律师事务所里众所周知。作为执业律师,庞少磊身体力行,忙于为委托奔走,对自己承办的每一起代理案件都倾注全部精力,多年来代理各类诉讼及非诉讼案件数百件。“只要当事人委托了我,就是一种信任、一种责任。我只有竭尽全力,才能上不愧于法,下不愧于当事人。”这句看似平凡的话,却道出了庞少磊对律师这一职业最深刻的认识。

  庞少磊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2009年,一个代理人来到事务所寻求帮助,当事人说他在上海购买了一套二手房并交付给原房主50万元定金,哪想到一夜之间风云突变,因为这套二手房旁边的一块土地在他们签约当天被拍卖,成为当时全国价格最高的“地王”,一下子把周边的房价拉升一倍多。看到这种情况后原房主反悔了,不愿意按照约定履约,只愿意退还50万定金。

  这本是一个很简单的民事纠纷,从表面上看很容易胜诉。但听了当事人的详细陈述后,所里没有一个律师愿意代理这个案件,因为这个案件牵扯到一个比较棘手而且是二手房交易普遍存在的敏感问题——“阴阳合同”。当时签订购房合同时,为了少缴纳房产交易税,买卖当事双方签下了两份合约,金额相差巨大。分歧出现后,卖方认为,合同违反国家相关法律应当无效;而买方主张按照合同法单方违约应当返还双倍定金。在查阅了大量法律条款后,庞少磊决定接下此案。通过前期扎实的调查取证,在法庭上,庞少磊镇定从容,经过几个回合的据理力争,市、区两级法院最终均采纳了他的依据和主张,按照合同法判定卖方双倍返还买方100万现金。庞少磊因此也成为上海滩打赢“阴阳合同”官司的第一人。

  

  援助维权:让弱势群体享受司法公正

  

  一个成功律师的标准是:“成熟、理性,富有社会正义感,通过自己严谨的职业行为,弘扬社会正气,援助弱势群体,捍卫人间真理。”这是采访时庞少磊给记者的回答,他也一直在为这个目标不懈奋斗着。 

  2010年,一名沈丘籍的老乡慕名找到他,恳求他为自己维权。原来这位老乡是上海一家集卡车销售公司的销售经理,在他从事销售业务期间,公司为规避风险、增加销售业绩,违规要求他和同事为前来贷款购车的客户提供个人担保,后来由于种种原因,他所担保的6份购车贷款没有及时收上来,销售公司以此为由,拒绝支付他应得的工资和提成12万元。了解情况后,庞少磊决定免费为这位老乡维权,讨回他的工资和提成。通过调取工资单、到银行打印工资卡流水、公司社保缴纳记录等一系列扎实的调查取证,庞少磊在申请仲裁时提出了自己的主张:“诉讼人的担保无效。”原因是集卡车销售公司未履行先诉抗辩权。仲裁委员会采纳了庞少磊的申诉请求,最终要求销售公司返还诉讼人的12万元工资和提成,另外再支付赔偿金等各项费用6万多元。

  2013年,两位白发苍苍的老人专程从沈丘赶到上海找到庞少磊,请求他为儿子进行辩护,保儿子一条命。看到两位不停抽泣的老人跪在自己面前,庞少磊动容了,决定免费为老人的儿子提供法律援助。经了解后得知,老人的儿子是一名司机,长年在上海从事集卡车运输业务,儿媳在浦东一家工厂打工,照顾就近上学的孩子,本来美满幸福的一家却因为一场突变走到了崩溃的边缘。原来前段时间,儿子发现儿媳和别人有了私情,最后经过跟踪,在浦东闹市区一家超市门口当场把与儿媳有染的一名湖南籍男子砍杀,老人咨询过多名律师都认为其儿子手段残忍、案件性质比较恶劣,肯定要被判死刑,抱着一线希望,老两口慕名找到庞少磊帮忙。

  经过调查取证、案件梳理,庞少磊在法庭上提出了自己的主张,认为当事人在砍倒被害人时先后拨打过110(未通)和120进行救护,属于自首;多条证据证明被害人以扣压身份证和银行卡、杀害小孩子相威逼,胁迫当事人妻子和他私通,明显存在过错。同时,鉴于当事人家庭困难,不具备民事赔偿能力,庞少磊及时申请了司法救助基金赔付给被害人家属,获得了家属谅解并写下了谅解同意书。经过多轮法庭答辩,法院最终采纳了庞少磊的主张,判定当事人属于激情杀人,加上有自首、对方存在明显过错、家属谅解等情节,宣判当事人有期徒刑15年。庞少磊通过法律援助又挽回了一个濒临破碎的家,了却两位老人的一大心愿。

  

  匡扶正义:周口小伙一路风雨一路歌

  

  对于庞少磊来说,像这样的案例不胜枚举,缘由就是他对专业知识和理论的扎实功底及勤恳负责、不辞辛劳的工作态度。遵守职业道德和执业纪律是律师的生命之本。庞少磊为人正直、讲诚信是同行和当事人所公认的。他认为,一名律师如果不具备这种品格,就不能正确地把握自己,就很可能害人害己并走上弯路。当事人来咨询,不管标的有多大,他总是实事求是地尽心分析并告知当事人该如何处理、如何节省费用。有的当事人请律师,为了使律师更尽心为其办事或出于感激的目的,向他送钱送物,他数次婉言谢绝。

  随着援助案件越办越多,庞少磊对援助维权等公益案件也有了更深刻的认识:“社会对法律援助的需求这么大,应该利用更广阔的平台,吸引更多同行,投身这项工作。”连续几个小时侃侃而谈,庞少磊一直是思维敏捷、风趣幽默又不失严谨,时刻让人感受到这是一个立体的、多维度的、爱憎分明而又充满智慧与谋略的律师。不知不觉中,所有人都被庞少磊那深深的个人魅力所感染,觉得他不仅是一个不断追求、精益求精的探寻者,更是一位才华横溢具有预见力的“事业先知”。

  但庞少磊不这样认为,他觉得律师是个竞争激烈的行业,仅仅拥有深厚的法律功底已经远远不能满足客户的立体化、多样化需求。而应对挑战,唯一的出路就是学习,刻苦地学,学习专业领域以及领域之外的知识。正是学习,让庞少磊始终驾驶着自己的一叶小舟,越过一个又一个暗礁,成功安全地登陆了一个又一个“物产丰富”的小岛。

  在上海滩打拼十多年,庞少磊从内心感恩这座城市,是上海这块土壤,成就了他的今天。作为律师,回报社会的最好方式就是法律援助。“那些困难群体或个人,由于经济原因请不起律师,合法权利得不到伸张,每次遇到这类案件,我都愿意出手,尽力帮上一把。只要敞开心扉,哪怕一个小小机遇,也许就能改变一个人的一生。”

  庞少磊与代理人在讨论诉讼细节。

  庞少磊在出彩周口人旗帜上签名。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本网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专题、专栏等信息资料,均为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中华龙都网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 2000-2006 Www . zhld .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第01版:要闻
   第02版:要 闻
   第03版:民生·专题
   第04版:沈丘新闻
   第05版:川汇新闻
   第06版:开发区新闻·教育视界
   第07版:国内新闻
   第08版:国际新闻
川汇区真抓实干“双第一”
东新区措施不力“俩倒数”
恨不抗日死
庞少磊:让更多的人享受法律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