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民生·专题
 
 
 
2015年7月15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恨不抗日死
民族英雄吉鸿昌留下千古名句——

  “恨不抗日死,留作今日羞,国破尚如此,我何惜此头!”每每读起这首气壮山河的就义诗,就不得不让人想起写下这千古名句的民族抗日英雄吉鸿昌。

  吉鸿昌(1895-1934),出生于扶沟县吕潭镇,原名世五,字恒立。1913年8月,18岁的吉鸿昌投入冯玉祥部下当兵,开始了自己的戎马生涯。他为人忠实,机敏果断,智勇正直,受到了冯玉祥的赏识,很快就被提升为手枪队连长。1921年,冯玉祥任第11师师长,吉鸿昌被提升为营长。

  抱着“当兵救国,为民造福”的初衷,此后的十几年间,他牢记父亲“做官即不许发财”的嘱咐,已经升任为36旅旅长的他把平时积攒下来的钱,用在家乡扶沟及其他地方办学校和救贫济难上,同时他还严格约束自己的部队不许扰民,干了许多修桥补路的利民好事。1926年,已经升任第19师师长的他结识了中共陕西地方党组织负责人、国民联军驻陕西政治部主任魏野畴和前敌总指挥政治部主任、共产党员宣侠父等人,并根据两人的安排,接受一批共产党员到19师工作。1927年6月,国民联军内部进行“清党”、“送客”,大批共产党员被迫离开部队,因吉鸿昌在19师暗中保护了一大批共产党员,上司孙良诚以“清党”、“送客”不力,借故取消了19师番号,吉鸿昌被免去师长职务,调往北平陆军大学特训班进行学习。

  1928年秋,吉鸿昌被任命为11师师长,他又吸收了原在19师工作的地下党员和部分进步青年,率部进入宁夏,担任宁夏省主席,提出“开发大西北”的口号,自任开发西北总指挥,并在部队中支持共产党员李子纯等开展工作,办图书馆、识字班,创办进步刊物《铁军》。1930年,中原大战爆发,当看到军阀混战把人民推向苦难深渊时,吉鸿昌内心痛苦万分,对军阀混战十分反感。中原大战后,吉鸿昌部被蒋介石收编为22路军,吉鸿昌担任总指挥,因反感蒋对鄂豫皖苏区进行内战,当年8月,吉鸿昌被蒋解除兵权。“九一八”事变爆发后,吉鸿昌对日军暴行十分愤恨,立即向蒋请缨上阵杀敌,不但没被批准,反而被强令“出国考察”。在国外考察期间,吉鸿昌做了大量抗日救亡的宣传鼓动工作,号召海外同胞团结起来、同仇敌忾,用热血保卫祖国,解救受难同胞。1932年8月,吉鸿昌到湖北黄陂、宋埠一带策划旧部起义参加红军。带了30师的一个团奔向苏区,遭到阻击,吉鸿昌带领少数人突出重围,在红安与鄂豫皖苏区负责人沈泽民、徐海东、郑位三等人见了面,并于当年秋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由一个爱国的旧军人转变成了共产主义战士。

  1933年5月,吉鸿昌奉中共北方局党组织之命,上泰山联络冯玉祥,筹组抗日同盟军。5月26日,冯玉祥、吉鸿昌、方振武等在张家口宣布成立“察哈尔民众抗日同盟军”,冯任总司令,吉任第2军军长兼警备司令和公安局局长。共产党员宣侠父、许权中分别任第5师和第18师师长,张克侠任干部学校校长。当时抗日队伍面临无法解决粮秣、被服的重重困难,吉鸿昌变卖家产,将所得6万元用于购置军备。

  6月15日,抗日同盟军在张家口召开第一次军民代表大会,会上,冯玉祥接受吉鸿昌尽快出兵察东北抗日前线、一致对外的主张,任命吉鸿昌为北路前敌总指挥,率部北征收复察东失地。22日,吉鸿昌率部收复康保、保昌、沽源等地,光复了察哈尔省全境,这是中国军队“九一八”以来从日本侵略军手中收复的第一块国土,有力地粉碎了日本不可战胜的神话。

  8月8日,日军大举反扑多伦城,吉鸿昌部伤亡众多,根据前委意见,吉鸿昌撤出多伦。24日,前委在张北县二泉井村召开军事会议,成立抗日同盟军革命军事委员会,吉鸿昌被选为党委,任军事总指挥。会议决定为保存抗日革命力量,部队西进商都,转移至陕北或南下,但到商都附近后,遭商都守军阻截,面对日军飞机、大炮的联合围攻,部队伤亡惨重,弹尽粮绝。脱险后的吉鸿昌于1934年5月在天津组织了“中国人民反法西斯大同盟”,在天津法租界霞飞路40号设立秘密印刷所,印刷大同盟的机关刊物《民族战旗》,不幸在秘密开会时遭军统特务暗杀受伤,被法租界工部局逮捕,后被引渡至国民党天津市公安局。面对敌人的连续审讯,吉鸿昌态度倔强、骂不绝口,痛斥国民党当局卖国媚日,表现了共产党人的凛然正气。11月24日,吉鸿昌面对“就地处决”的命令,在刑场上用树枝作笔,以大地为纸,写下了“恨不抗日死,留作今日羞,国破尚如此,我何惜此头!”这首流传千古、气壮山河的就义诗,高呼“抗日万岁”、“中国共产党万岁”后壮烈牺牲,年仅39岁。

  1945年,在党的七大上,吉鸿昌被定为全党褒扬的革命烈士,毛泽东主席、周恩来总理均高度赞扬了他的抗日精神、民族英雄气节。1984年,在纪念吉鸿昌烈士牺牲50周年前夕,扶沟人民在烈士陵园吉鸿昌事迹陈列馆前,为吉鸿昌塑了铜像。胡耀邦在郑州烈士陵园吉鸿昌墓碑上题写了“吉鸿昌烈士纪念碑”,邓小平为《吉鸿昌将军牺牲五十周年纪念辑》题了书名。1995年,中共河南省委在烈士家乡召开大会,隆重纪念吉鸿昌烈士诞辰100周年,江泽民、李鹏、李瑞环、聂荣臻、刘华青等中央领导先后为烈士题词,以讴歌这位民族抗日英雄的丰功伟绩和光辉一生。

  (记者 李瑞才 整理)  

  吉鸿昌资料图片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本网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专题、专栏等信息资料,均为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中华龙都网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 2000-2006 Www . zhld .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第01版:要闻
   第02版:要 闻
   第03版:民生·专题
   第04版:沈丘新闻
   第05版:川汇新闻
   第06版:开发区新闻·教育视界
   第07版:国内新闻
   第08版:国际新闻
川汇区真抓实干“双第一”
东新区措施不力“俩倒数”
恨不抗日死
庞少磊:让更多的人享受法律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