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淮阳新闻
 
 
 
2015年9月11日 星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徐永生:带领村民发羊财

  ■创业故事汇

  □记者 侯俊豫 通讯员 雷中杰

  

  9月6日,在淮阳县白楼镇乡间行走,绿油油的玉米滴翠流绿。大徐村村东面,一个占地20亩的标准化种羊基地里面不时传出一阵阵温顺的羊叫声。走进基地,看到一间间高架棚羊舍里,饲养员们正在给羊群喂食秸秆饲料,雪白的湖羊正悠闲地吃着“午餐”。

  这是淮阳白楼镇返乡农民工徐永生投资建起的湖羊基地。基地于去年3月建设,高架棚羊舍4幢、料场一个,设计养殖规模2000头,现已引进母羊400多头,公羊40头。基地虽然只有一年多时间,但已是淮阳县内较大的种羊场之一。

  “再过一段时间,第一批湖羊就要繁殖了,今年总量能达到2000头左右。”徐永生一边带记者参观,一边详细地介绍起来。

  出生于一个普通农民家庭的徐永生,2006年,因为家庭困难,不得不放弃上学求知的念头。不肯认命、不怕吃苦的他,毅然扛起行囊,加入南下打工的队伍,开始孕育改变人生的梦想。  南下的徐永生先后当过焊工、砖厂工人,虽然收入稳定,徐永生却一直没有满足,他心中一直有个梦想,自己要干出一番事业,带领家乡面朝黄土背朝天的父老乡亲早日发家致富。  

  一次偶然的机会,他从电视上一个致富栏目里看到养殖湖羊发家致富的故事,看得他心潮澎湃。  

  紧接着,他就跑到外地几家湖羊养殖场进行了实地考察。他发现湖羊具有早熟、生长快、繁殖力强等特性。经过考察后,徐永生坚定了养殖湖羊的决心。他东挪西借,先后投入35万元,搭建了标准化高架棚羊舍和料场,引进了第一批湖羊。从此,徐永生起早贪黑,开始了羊倌生涯。 

  湖羊是多胎品种之一,主要生活在环太湖地区。徐永生说,湖羊不像生猪,每天要吃很多饲料和粮食,湖羊吃的是玉米秸、豆秸、花生秧等。以往农户们都是采用焚烧的方式进行处理,现在基地把这些秸秆以100元/亩的价格收购起来作饲料,形成了一套循环种养殖模式,不仅为基地湖羊解决了秋冬季饲料口粮,也实现了资源合理利用,保护了环境。  

  技术是横在徐永生养殖湖羊路上的一道坎。没有经验,没有技术,徐永生反而更加钻研养殖中遇到的技术难题了。每逢这时,他都一一写在纸片上,再到科学养殖书籍上找答案,或积极向引种基地、畜牧部门技术员求教。羊群出现异常状态,徐永生都要自己给予诊断。提及第一次给患病的羊注射,徐永生现在还心有余悸,那时妻子抓着羊的两耳,小羊发出凄厉的叫声,他心里非常紧张,手里的针筒不停地颤抖。注射完后,徐永生在羊圈里呆上很长时间,等羊没有异常反应才敢离开。一段时间下来,徐永生掌握了丰富的养羊知识和技术。几个月下来,第一批种羊在徐永生的精心照顾下,纷纷开始产羔,羊群逐渐庞大起来,年效益达到40万元。

  谈到未来打算时,徐永生说,计划组建专业合作社,本地秸秆资源非常丰富,饲料不成问题,劳动力成本比较低,通过土地流转可以整合更多的土地,通过“公司+散户”的形式,准备实行规模化经营。公司提供种羔羊和饲料,并负责商品羊销售,免费对农户进行技术培训,不断扩大湖羊在当地的养殖规模,带领村民一起养殖湖羊发羊财,共同致富奔小康。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本网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专题、专栏等信息资料,均为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中华龙都网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 2000-2006 Www . zhld .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第01版:要闻
   第02版:要 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淮阳新闻
   第05版:商水新闻
   第06版:沙颍文艺
   第07版:广告
   第08版:时事新闻
夯实基础 创新机制 努力提升民族团结工作水平
140多万元重奖教育先进单位和个人
马明超带队到县公安局调研
县人大常委会集中督办重点建议
淮阳积极开展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
图片新闻
淮阳1至7月进出口总量全市第一
淮阳县召开纪念抗战胜利七十周年座谈会
督办22件
重点提案
徐永生:带领村民发羊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