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2015年10月23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阳光管理凝聚发展合力
——扶沟县高级中学系列报道之四
记者 朱鸿 通讯员 张奇磊

  扶沟县高中坚持以人为本,立足人性化管理,以管理制度的阳光操作、温暖人心的阳光关怀,打造了一个积极向上、温馨和谐的阳光校园。

  民主的阳光称人心

  古语云:“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制度是行为规范的保证。2009年9月,扶沟县高中新一届领导班子成立后,按照“抓规范树形象,抓质量上台阶,抓管理保发展”的工作步骤,首先从修订制定各项规章制度入手,规范学校的教学管理。

  为保证制度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扶沟县高中每一项制度的产生都必须经过一个“由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再从群众中来再到群众中去”的民主过程。从该校2010年出台的《扶沟县高级中学绩效考核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产生及修订过程可见一斑。

  学校先把《方案》(草案)提交全体教职工大会审议,各年级、各处室推举的教师代表对审议的结果进行取舍,代表取舍的结果还要再次印发给全体教师讨论后方可定稿。就是这样一个反复论证、充分酝酿、几经修改的《方案》,在5年来的执行过程中,每年都要根据新情况、新问题,由全体教师参与进行修订、补充。

  制度的操作是严格的。比如该校每学年的教师绩效考核,考核组由教师选举德高业精的优秀教师和校委会成员组成,考核前何东林校长每年都要对考核组成员提出具体而严格的要求,考核中对每位教师业绩的计算都必须依据方案,精确计分,并且要求谁计分,谁签字,谁负责。若因个人粗心,甚至私心导致计算结果有误,发现一人,处理一人,轻则通报批评,重者停职反省。

  政策、制度落实的结果是阳光透明的。扶沟县高中对教师的绩效考核、晋职晋级、评优评先、贫困资助等结果都张榜公示,接受师生、家长监督。在扶沟县高中,没有特权,没有特例,对公示的结果大家心服口服。荣誉的获得凭态度、靠成绩,拉选票、托关系的现象在扶沟县高中已不复存在。“制度由大家制定,大家要共同遵守,共同维护制度的尊严。”何东林校长经常在教职工大会上这样讲。科学的管理制度、严格的制度操作、结果的阳光透明,保障了扶沟县高中每一位师生的权益,同时又让遵章守纪变成了师生的一种自觉行为。

  关爱的阳光暖人心

  扶沟县高中有严格规范的规章制度,更有一片用爱撑起的蔚蓝天空。

  扶沟县高中领导班子成员在日常工作中,经常走进办公室与老师交谈,询问教师生活上的需求,了解教师教学中的要求和困惑。把兄弟之情、姐妹之爱传递给每位教师,在相识、相知、相融中成为师生的贴心人。每年春节,学校都要向困难教职工发放慰问金。教职工有病住院,领导班子会在第一时间到医院探望。教师家中有喜事,领导班子会及时送上温馨的祝福。

  扶沟县高中是一个温暖的大家庭,每个学生都是学校的宝贵财富,学校从不嫌弃每一个孩子,从不让每一个孩子因家庭贫困而辍学。学校每年都会为家庭贫困的学生、英烈子女减免学费,发放生活费,不让学生因贫困上不起学,不因困难吃不上饭。

  何东林校长、冯凤云副校长每天走进教室了解学生学习情况,走进寝室掌握学生的晚寝纪律和休息质量,走进餐厅和学生一起就餐。他们平易近人的作风、和蔼的态度和对学生无微不至的关怀深深感动了学生,学生亲切地称他们为“何爸爸”、“冯妈妈”。

  阳光心态润人心

  阳光心态就是用积极的、正确的、向上的态度,去认识和处理人际关系和工作。阳光心态的力量是无穷的,只要保持阳光心态,就能克服偏见,辩证看待各种问题;就能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充满激情地用心工作。

  现代社会,社会经济快速发展,生活节奏不断加快,人们所承受的压力也越来越大,各种心理问题和心理疾病不断产生。据权威部门调查显示:有40%的高中生存在不同程度的心理问题,有近半教师的心理健康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然而这些现象在扶沟县高中的每位师生身上都荡然无存。

  扶沟县高中充满人文关怀,充满关爱赏识,充满爱的阳光。该校用阳光心态塑造阳光个人,打造阳光处室、阳光年级,创建阳光校园。

  该校利用政治学习时间,对全体教师进行健康心理教育,培养教师的高尚情操和积极心态,使教师树立远大的理想,终生从事教育的坚定信念;利用写《扶高因我而精彩》等论文,提升教师为学校发展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在节日期间,该校举行“阳光趣味”活动,举办文艺晚会,让老师享受节日的快乐,感受生活的幸福,增进老师之间的感情。从扶沟县高中教师的言谈举止中,不难发现他们是幸福的,快乐的。他们有饱满的工作热情,有火热的教书激情,有高昂的育人斗志。他们敢拼敢闯,悦纳自我,追求卓越。

  学生是一粒种子,只有用阳光幸福细心浇灌才能培育出阳光快乐的学生。

  该校注重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开设心理课,传授心理健康专业知识,培养学生的心理自我调节能力。该校组织专业教师和心理辅导教师开展心理咨询,开设心理辅导室(个体心理辅导室、团体辅导室)、沙盘游戏室、宣泄室,购买心理知识图书。心理辅导室内安置档案柜、专用电脑、沙发等设施,为心理健康提供物质准备。心理辅导室为学生的减缓紧张学习压力提供了场所,为释放心中的重压提供了场地,把学生的心理疾病消灭在萌芽状态。高考前,该校聘请北师大心理学博士王明中等到校作报告,为高三学生进行心理疏导,消除高三学生考前焦虑心理。该校开展系列活动拓展心理健康教育空间,减缓学生的思想压力,如创办了家长学校,架起学校、家长、学生之间沟通的桥梁;召开主题班会,消除学生假期综合征。

  扶沟县高中用民主的阳光、关爱的阳光、阳光心态打造了璀璨的、温暖的、和谐的大家庭。在这个大家庭里,每位师生快乐辛勤地工作,幸福紧张地学习,沐浴着温暖的阳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本网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专题、专栏等信息资料,均为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中华龙都网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 2000-2006 Www . zhld .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第01版:要闻
   第02版:要 闻
   第03版:民生·医疗
   第04版:广告
   第06版:淮阳新闻
   第07版:商水新闻
   第08版:时事·广告
大道周口——王学岭诗文书作入藏周口博物馆
天气预报
阳光管理凝聚发展合力
周口市荷花市场整合升级领导小组办公室公告
中心城区项目建设环境
集中整治活动拉开序幕
程宝山参观我市中心城区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