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2015年11月20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扭住不放 盯紧服务 持续发力
全市工业经济运行良好
规模以上工业累计增速连续7个月居全省首位

  本报讯 (记者 刘彦章 实习生 吕双) 匆匆一年就要过去,我市牢牢抓住工业运行、企业服务、项目建设、产业转移等重点工作,强化措施,扎实推进,全市工业经济运行态势平稳,一季度以来规模以上工业累计增速连续7个月位居全省首位。

  截至2015年9月底,全市共有工业企业7743家,从业人员约77万人,工业产业结构以轻工业为主,轻、重工业比例7︰3,工业产品以近农产品为主,已形成了以食品加工、纺织服装、医药化工三大支柱产业为支撑,电气电缆、新型建材、装备制造为新兴优势产业的格局。

  全市工业经济运行呈现了以下鲜明特点——

  工业生产居全省前列。元至九月份,全市累计完成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640.1亿元,同比增长10.7%,高于全省平均增速(8.5%)2.2个百分点,居全省第一位。9月份当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增加值同比增长10.6%,高于全省平均增速(8.9%)1.7个百分点,居全省并列第四位。

  运行质量稳步提高。截至9月底,全市1184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累计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715.1亿元,同比增长12.2%,高于全省平均增速5个百分点,增速居全省第二位;实现利润266.4亿元,同比增长14.2%,高于全省平均增速14.1个百分点,增速居全省第二位。

  三大支柱产业稳定增长。前三季度,全市三大支柱行业累计完成工业增加值376.7亿元,同比增长13.5%,高于全市增速2.8个百分点,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总量的58.9%。

  工业用电量增速出现下降。10月份,全市工业用电量3.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9%。前10个月,全市累计工业用电量34.1亿千瓦时,同比下降0.02%,增速居全省第四位,占全市全社会用电量的47.4%。全市地方电厂完成发电量2.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9%。

  重点企业运行平稳。元至九月份,全市“双30”企业累计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55.6亿元,同比增长8.2%,其中重点企业累计实现收入268亿元,同比增长7.8%;高成长企业累计实现收入87.6亿元,同比增长9.6%,其中增幅较大的有扶沟县云都铜业有限公司、同比增长110.4%,金星集团周口啤酒有限公司、同比增长75.7%,周口鲁花浓香花生油有限公司、同比增长61.2%,河南千王钎具有限责任公司、同比增长45.4%,河南鸿文纺织有限公司、同比增长41.7%。

  重点工业项目建设顺利。元至九月份,全市工业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完成552.8亿元,同比增长12.5%,高于全省平均增速1.6个百分点,占全市固定资产投资总额的54.0%。2015年,全市重点监控工业项目87个,总投资657.6亿元,全年计划完成投资251亿元,元至九月份已完成投资225亿元,已完成全年目标计划的89.6%,其中全市十五项重点工业项目总投资244亿元,今年计划完成投资77.5亿元,元至九月份已完成投资67.8亿元,完成全年目标计划的87.5%。

  我市稳增长促发展保运行的主要做法是——

  抓企业服务,保平稳运行。一是继续深化服务。按照《周口市2015年企业服务工作实施方案》要求,对今年确立的386家市、县两级重点服务企业,加强跟踪服务,及时解决企业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今年以来,全市100家重点服务企业共征集各类问题392个,通过逐一建立台账,统一转办和定期督办,目前问题已全部得到解决。7月9日,市政府召开中心城区企业座谈会,会上共征集了16家企业的32个问题,市长刘继标要求认真梳理研究,逐一落实解决。二是加强监测督导。坚持工业经济运行日监测、月调度、季通报等制度,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提前预警预报,及时调控,科学应对。对工业经济排名落后的县(市、区)和生产下降、利润下滑的重点企业进行通报督导。三是全力帮助企业开拓市场。以六大产业集群为重点,不间断地组织开展产销对接系列活动,推动上下游供需对接和协作配套。支持工业企业应用电子商务开拓市场,组织15家企业与省内知名电商企业进行产品对接,达成合作意向7项。建成食品行业的综合电商平台——黄淮农产品网,吸引近百家食品企业入驻。四是积极破解资金瓶颈。开展中小企业和金融机构对接活动,充分发挥财政出资融资性担保公司的作用,推进“担企合作”,缓解企业资金困难。大力推进企业挂牌上市,推动中小企业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进行融资,积极组织企业与各类投资公司、基金公司的对接平台,帮助中小企业融资。近期,我市河南金丹乳酸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河南省黄泛区天鹰缸套股份有限公司2家企业成功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新三板)挂牌上市。

  抓产业集群,促优化升级。按照省《“百千万”亿级优势产业集群培育工程行动计划》要求,我市出台了《周口市打造六个市级产业集群实施方案》,明确到2017年打造食品加工、纺织服装2个1000亿级,医药化工500亿级,电缆电气、装备制造、新型建材形成3个300亿级6个产业集群。同时,为抓好本年度具体工作,我市还出台了《周口市2015年六大产业行动计划》,力争通过规划引导、政策支持,鼓励企业加大科技投入力度,加强项目建设,强化核心关键技术研发,加快产业发展,促进优化升级。

  抓项目建设,增发展后劲。一是完善推进机制。坚持把实施项目带动作为促进工业经济稳增长的重要抓手,实行“一个项目、一套班子、一名责任人、一抓到底”的工作机制。对项目推进情况倒排工期,紧盯进度,实行每月一检查、季度一通报,加强调度督导,确保项目按时推进。二是加强项目服务。突出抓好全市87个重点工业项目,按照当年竣工投产、续建、新开工和前期工作四个梯队,依次推进。坚持中心城区重点项目每周协调推进例会制度和县市重点项目每月协调推进例会制度,时刻关注、随时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确保每个重点项目都能按时间节点扎实推进,力争早建成、早投产、早达效。

  抓产业转移,添新增长点。2015年,我市把承接产业转移作为工业“稳调防促”工作的重要抓手,制定了《2015年周口市承接产业转移行动计划》,围绕集群引进,开展区域招商、以商引商,在延链补链上下工夫,各项指标均居全省前列。今年以来,我市共签约承接产业转移项目61个,合同引进省外资金276.7亿元,开工在建项目169个,项目实际到位省外资金200.3亿元,开工在建项目数量、实际到位省外资金均居全省前列。6月24日至26日,我市积极组织企业参加2015年豫沪产业转移合作系列对接活动,现场签约10个项目,签约金额42.7亿元。

  抓技术改造,助提质增效。一是制订了《2015年周口市技术改造工作方案》,明确企业技术改造工作的思路、目标及工作重点,制定了保障措施,同时强化协调服务,营造浓厚氛围。(下转第二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本网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专题、专栏等信息资料,均为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中华龙都网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 2000-2006 Www . zhld .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第01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广告
   第04版:淮阳新闻
   第05版:商水新闻
   第07版:国内新闻
   第08版:国际新闻
把荷花市场整合升级办实办好
全市工业经济运行良好
“我为周口发展献良策”征稿启事
“服务教育”普惠师生
学习贯彻市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 大力推进全市政协事业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