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2015年11月20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服务教育”普惠师生
——项城一高系列报道之四
记者 朱鸿 王柯 通讯员 龚新文 马刚 李春来

  《道德经》中说:“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教育也是如此,遵循教育规律,尊重师生天性,教育就能长足发展。项城一高一直坚持“以人为本、重在发展”的办学思想,让学生健康成长,让教师在敬业乐业中实现人生价值。

  校长林伟明用“教师舒心、学生欢心、家长称心、领导放心”来表达对“以人为本、重在发展”的理解。他说,只有把教育当成一种服务,用心尊重、善待学生和广大教职工,就能实现学生、教师、学校发展的协调统一。

  率先垂范聚师心

  记者和林伟明交谈中,他表示记忆最深的就是2009年上任校长后,一大批老领导、老干部相继退居二线或退休。面对这种困境,他顶住种种压力,经过层层筛选,提拔选用了一批中青年干部。新一届校领导班子组成后,他首先从加强自身建设入手,坚持时时做榜样、事事做表率,鼓励大家争做全校教职工干事创业的领头雁。

  为落实班子队伍建设,该校要求班子成员做到“四能”,即脑能想事、眼能看事、口能述事、手能干事;做到“四好”,即教好所任课程、做好分管工作、抓好分管处室、带好一个层面;做到“四有”,即胸中有善、眼中有美、言中有慧、行中有真;做到“四研”,即研究社会找机会、研究政策找出路、研究对手找差距、研究自己找问题;做到“四一”,即揣有一颗大度心、富有一个热心肠、洒下一片服务情、创出一套新机制;坚持五条标准,即思想修养高境界,知识积累高层次,为人处世高修养,岗位工作高质量,生活情趣高品位;坚持“和”字至上,协作为先,心齐气顺,务求团结。

  殚精竭虑创一流

  走上领导岗位的林伟明,视野更长远,大局意识更强烈。他的梦想不仅是自己成功,而是要建成一座气势宏大、环境幽雅的校园。从2010年开始,该校通过多方努力,争得了项城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投资1亿多元兴建符合省级规范化学校标准的新校区。学校团委书记李春来告诉记者:“新校区是项城市的一个民生工程、亮点工程,其投入使用破解了制约学校发展的瓶颈,为学校可持续发展提供了一个新平台。”

  在此基础上,该校进一步加大投入力度,实现了教育教学现代化。副校长马刚告诉记者,为进一步提升教职工幸福指数,学校为每位教师配备了现代化办公工具,如笔记本电脑、网络服务等,并为各班安装了教学一体机。通过采取现代化教学手段,该校大大提高了教学效率,缩小了农村高中与城市高中在教学设施上的差距。

  人文关怀显服务

  怎么服务好老师,让老师一心一意工作,是学校领导班子一直研究和思考的问题。在多年的实践中,学校总结形成了“五必谈”、“六必访”制度,主动帮助广大教师解决各种困难,营造了宽容、公正、无私的人文关怀氛围。“五必谈”,即教职工取得突出进步和成绩必谈,充分肯定,给予鼓励;教职工递交入党申请书,发展新党员必谈,提出希望,端正动机;教职工心情不舒畅必谈,了解情况,加以疏导;教职工工作出现问题必谈,及时指出,鞭策改进;教职工的人事安排有较大变动必谈,讲清道理,使其愉快服从。“六必访”,即新教师调入学校必访,教职工生病住院必访,教职工直系亲属去世必访,教职工家庭遇到急困必访,节日期间对离退休教职工必访,对毕业班教师及其家属必访。青年教师张晓说:“作为一高教师,自豪自信,我们面前有一个个亲民的领导,身后有‘一高’这块多年闪光的招牌。”

  以师为本待遇优

  五年来,该校始终把提高教职工待遇作为头等大事来抓。首先,在新校区兴建了一栋可容纳144户教职工的家属楼,解决了很多教师为教育事业奉献半生到头来却始终无住房的问题,同时又建一栋青年教师宿舍楼,解决了一大批新招聘教师的住宿问题。其次,修建两条道路,一是老校区西院家属区南北路,二是老校区东院家属楼西侧路,为东院家属区教师出入提供便利。第三,教职工奖金大幅度提高。教师坐班、命题、监考、评卷、“双节”福利、高考奖励等都有大幅提升。第四,关注教职工身体健康,多次为全体教职工做体检,确保有病早治、无病预防。“甘将心血化时雨,润出桃花一片红”。正是林伟明这种关心教师的工作态度和无私奉献的精神,在老师心目中树立了崇高形象。

  以生为本惠学生

  11月4日中午12时,记者来到项城一高教职工食堂,看到的是干净的地面和摆放整齐的食材。学生正在整齐有序排队买饭。一楼至三楼品种多样的饭菜让学生自由选择。此外,该校还成立家长伙食委员会,邀请家长定期来校参观,并提出自己的意见和建议。学校坚持“一切为了学生的健康成长、为了学生终生发展奠基”的办学理念,不断创新学校的后勤管理思路,让学生学得安心、吃得放心、住得舒心。

  “追风赶月向未来 凤舞九天写辉煌”。林伟明正带领全体一高人,以昂扬向上的精神,用博大的爱心、睿智的才学、崇高的师德、创新的管理和无私的奉献,奋力拼搏,朝着全国名校目标努力奋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本网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专题、专栏等信息资料,均为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中华龙都网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 2000-2006 Www . zhld .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第01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广告
   第04版:淮阳新闻
   第05版:商水新闻
   第07版:国内新闻
   第08版:国际新闻
把荷花市场整合升级办实办好
全市工业经济运行良好
“我为周口发展献良策”征稿启事
“服务教育”普惠师生
学习贯彻市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 大力推进全市政协事业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