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淮阳新闻
 
 
 
2016年2月26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苦战数九寒冬 只为天下独秀
——淮阳剪枝公园冬季修剪小记

  □记者 侯俊豫 通讯员 施修兴

  1月23日,一股寒潮像一只猛兽一样袭击着水城淮阳。而太昊陵剪枝公园里,有一群人,有的站在高高的脚手架上,手握着大铁剪,对着高大的松柏造型咔咔地修剪;有的赤手露臂,用绳索、钢丝捆绑松散的柏枝,脸冻紫了,手冻肿了,没有一人喊苦,没有一人叫屈。他们顶霜雪,冒严寒,换来了一个个栩栩如生、活灵活现的松柏造型。

  剪枝公园是由曾经给北洋军阀吴佩孚当花工的王殿一之子王月惠1957年始创,有半个多世纪的辉煌历史,各种造型千姿百态,原新华社社长穆青称其为“淮阳独秀”。然而, 1月23日,一场十几年不遇的寒潮突然而至,严重影响松柏造型的冬季修剪工作,如果修剪工作停下来,将错失冬季修剪最佳时机,将直接影响松柏的成长和复壮。管理处班子成员经过研究并征求全体园艺人员意见后,拿出一个决议:克服一切困难,苦战严寒,争取春节前完成所有剪枝工作。

  气温零下10度左右,剪枝公园负责人黄新义第一个拿起剪刀,爬上了“步步高塔”脚手架,接着,于天振、陈景飞、杨玲等十几名园艺工纷纷爬上脚手架,各占一方,剪、拉、扎,配合默契。然而,天不作美,此后几日,气温一直在零下徘徊。连续在寒冬里奋战,铁打的人也吃不消,第一个冻病的人就是黄新义,发烧39度,可他吃了几片白加黑后,仍坚持连续作战。陈景飞因连续数日站在脚手架上,腿关节隐隐作痛,他却贴了几片止痛膏,继续枝剪。接下来的几日里,郑小忠、杨玲等技术骨干也相继感冒。尽管如此,从剪枝开始到结束,近一个月时间里,却没有一个人请假休息。

  一份辛劳,一份收获,独秀园以神来之笔在游客面前崭新亮相:百鸟朝凤、火车奔驰、孔雀开屏、青龙戏珠、长颈鹿鸣,各种造型更加生动、形象、逼真。不少游人参观公园后,无不感叹:公园越来越美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本网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专题、专栏等信息资料,均为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中华龙都网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 2000-2006 Www . zhld .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第01版:要闻
   第02版:两会特刊
   第03版:专题
   第04版:专题
   第06版:专题
   第07版:专题
   第08版:专题
   第09版:两会特刊
   第10版:淮阳新闻
   第11版:商水新闻
   第12版:两会特刊
马明超参观新春廉政文化作品展
马明超到乡镇县直机关督导工作
淮阳举行企业用工招聘会
图片新闻
县委统战部
召开节后“收心会”
科技服务到身边
苦战数九寒冬 只为天下独秀
县知联会
举办公益亲子活动
全县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集体谈话会召开
王毅主持召开县政府
今年第三次常务会议
淮阳信访工作打造“四民”理念
张帆到郑集乡
调研指导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