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沙颍文艺
 
 
 
2016年3月25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二顺和梅花的爱情
梁发占

  

  

  在豫东黄泛区腹地的扶沟县,两小无猜青梅竹马的二顺和梅花,住在同一个村庄。这个村子是行政村所在地,村子比较大,有2000多口人,这片肥沃的黄土地,哺育了二顺勤劳能干、淳朴憨厚的性格,也陶冶了梅花那中国女性具有的诚实善良、温柔贤惠的美德。

  他们俩出生于上个世纪60年代末,年龄一般大。二顺的父母生育了四男两女。他在兄妹六人中排老二,故取名二顺。由于弟兄姊妹们多,家庭负担重,初中还没毕业就因家中缺劳力、生活困难而辍学了。而梅花家中姊妹少,负担轻,经济条件较好。梅花经常带些好吃的食品,主动给二顺,让他品尝,分享美味佳肴。梅花和二顺分别居住在村子的两头,相距有两里多路,从小学到初中,两人就你喊我,我叫你,一块上学回家,形影不离,无话不谈,天长日久彼此渐渐产生了好感,暗暗地相恋着。

  几天不见二顺上学,可把梅花急坏了。猜想着二顺哥咋不喊她啦,难道把她忘了吗?一天,她提前来到二顺家,一问才得知二顺哥不上学了。这时的梅花失魂落魄,六神无主。这可咋办呐!早晚也没个伴了。梅花心情沉闷、难过。她思虑再三,主意拿定,也不上学了,下午就搬着凳子带上书回家了,任凭父母怎样劝说,她都一口拒绝,再也不去上学了,从此在家务农。这年,他们才刚上初中二年级,年龄也都只有17岁。

  共同的决定,对前途一致的选择,使两个人的心紧紧地拴在了一起。白天劳动,晚上就暗地里约会,树阴下、小河边、田埂上都留下了他俩的身影和脚印。梅花给二顺买了个小手绢,二顺也给梅花买了个带支架的长方形镜子,二人背着双方父母互换了信物,表示以后二人将相厮相守、患难与共。后来梅花也曾给二顺买过时尚的衣服,亲手做过鞋子。二人的感情逐渐升温,发展到了如胶似漆、难舍难分,一日不见,如隔三秋的地步。

  原以为这样就能互定终身了。谁知当他们告知双方老人时,却遭到强烈的反对。梅花的父母说两家离得太近,坚决不同意。二顺的父母更是以家庭条件不好等种种理由而横加干涉。

  两人心中燃起的炽热火苗霎时熄灭了。他们悲观、失望、无奈,又有诸多的不甘心,但又不知所措。阵痛过后,他们仍没有放弃。一天傍晚,他俩相约在村头的麦场上,相互依偎。梅花说:“咱俩是啥命啊!为啥老天不长眼,安排我们不成为夫妻哩!”二顺也叹息说:“父母咋这么不理解我们呢?难道我们就真的不能结合,婚姻不能如愿吗?”两人沉浸在痛苦之中。

  在那个父母之命,媒妁之言的年代,眼看二人到了婚嫁的年龄,无奈的他们只好相继结婚成家。梅花嫁到了20多里外的村庄。婚后的二顺和梅花仍时常惦记着对方,双方有孩子时,也互相祝贺。双方商定,为了避免不必要的猜疑和误会,他们选择了偶尔电话问候一下,唯恐给对方家庭带来麻烦和伤害。

  感情是微妙而神秘的,爱情的魅力更是无穷的。2012年6月下旬,二顺抓住麦收后的黄金季节,准备收购一批小麦赚钱。当回娘家走亲的梅花得知他收麦需要扎车,流动资金有困难时,当即从家中存款里取出4000元,给二顺救急。可二顺说啥也不要,担心有人流言蜚语或闹家庭矛盾。这下梅花可生气了。她丢下一句:“你太见外了,把我当成啥人了,就算借我的,以后有了再还我好吧,你要是不留下,从此就别见面了。”说完,扔下钱扬长而去了。

  暗暗的相恋相思总是美好的,可现实毕竟是残酷的。梅花一度不能从相思的痛苦中解脱和自拔,她懊恨、遗憾、苦闷,也曾不止一次地给二顺说:“二顺哥,你说咱过去咋就那么傻呢?当初咱要是冲破道德的底线,我怀了孕,生米做成了熟饭,我不就成你的人了吗?父母再干涉不也没用吗?”二顺劝慰她说:“这都是命里注定,这也不能后悔,真是咱成了一家,万一生气了咋办?不也是伤害吗?还不如这样咱们永远不会生气,永远幸福哩!”

  有一天,梅花回娘家探亲,绕弯来到了二顺的收麦场,看到他身穿背心短裤,累得汗流满面,衣服湿透,就二话没说,跑到小卖部买了火腿肠、绿茶、鸡蛋糕等食品,非让二顺解饿止渴,二顺知道不吃会伤着梅花的心,也不再客气,边吃边喝边说,此时内心里更是充满了对梅花善解人意、知冷知热、体贴关爱的倾慕之情,感动得热泪盈眶。

  近年来,全国各地都掀起了农民外出打工的热潮。二顺的妻子、梅花的丈夫也都常年远走他乡去淘金致富。二顺因身体欠佳,梅花因家庭离不开却没有外出,并且也经常有机会见面,不时也电话嘘寒问暖,互相祝福,彼此爱意绵延,感情的火焰经久不息。40多年来,他们亲如兄妹。如今,他们分别当上了公公婆婆,思想都扎根了,不再有任何的想法了。两人始终互相尊重,尊重人格、尊重家庭、尊重道德、尊重风俗传统,从没有超越道德底线,一直保持着纯洁质朴的爱。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本网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专题、专栏等信息资料,均为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中华龙都网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 2000-2006 Www . zhld .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第01版:要闻
   第02版:要 闻
   第03版:公益广告
   第04版:淮阳新闻
   第05版:商水新闻
   第06版:沙颍文艺
   第07版:国内新闻
   第08版:国际·广告
聆听商丘古城
诗意淮阳 人文大美
夜的花地(散文诗组章)
挂在夜空的余香
清明采风
沙河剪影
二顺和梅花的爱情
母亲的麦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