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商水新闻
 
 
 
2016年3月25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陈万祥:
承传统技艺
酿陈醋飘香

  记者岳建辉 通讯员张长河 王前进

  

  近年来,在商水县姚集、化河、固墙等乡镇的寻常百姓家食用“万祥陈醋”的人越来越多。于是,“万祥陈醋”的酿造者陈万祥便成了千家万户耳熟能详的名字。

  今年74岁的陈万祥,是商水供销系统的退休职工。他出生在姚集乡陈庄村的一个酿醋世家,受家庭环境的熏陶,他从小就对杜康酿造工艺情有独钟,认真研究借鉴,改进祖传工艺,形成了一套传统经典与现代科学相匹配、以手工技艺为经验独特的陈氏酿造工艺。后招聘为县供销社的职工,先后在县老支农场、商水老白干酒厂、平店供销社等单位做酿酒、酿醋师傅。由于工作成绩突出,蝉联两届县人大代表。

  近年来,退休在家的老陈,看到市面上销售的陈醋多是用醋精勾兑且添加防腐剂,对人体健康有一定的副作用。于是,他萌发了用自己的一技之长,弘扬传统醋业文化、为和谐社会贡献余热的念头。去年5月,他重操旧业,创办了酿醋作坊,为老百姓生产绿色无公害的“真醋”。在酿制过程中,他以精选上等的高粱、大豆等五谷杂粮和从黑龙江购进的优质稻谷糠为原辅料,并使用经典的原材料配方,通过“蒸、酵、熏、淋”等工艺进行老陈醋的生产,整个流程约需100天。“我使用的石磨研磨、碾子碾压、古法发酵、火坑熏蒸、木锹翻醅等一道道工序,完全是原汁原味原生态的,所以酿造的醋品是真正的绿色食品,醋香浓郁醇厚, 食之绵酸, 回味悠长, 沁人心脾;虽不添加任何防腐剂,但入冬不冻,过夏不腐,具有健脾健胃,激活五脏活力之功效;长期食用,软化血管,祛湿防病,美容养颜,益寿延年。”说起自己酿制的产品,老陈侃侃而谈,一脸的自信。

  如今,陈万祥老人酿制的香醋已被周边乡镇众多的消费者所认可,销量与日俱增,供不应求。他说,他每月有2000多元的退休金,不愁吃不愁穿,之所以这样做,不为赚钱,只为弘扬醋业文化,使这门技艺发扬光大。醋香也怕巷子深,他希望政府能强化宣传引导,鼓励有识之士办作坊,建公司,把香醋酿造成为既能转化当地粮食、增加粮食附加值,又能带动农民种植、加工、服务等相关行业发展的产业,让它成为带动当地经济发展的新引擎。他表示,他愿意无偿献出自己的独门绝技,造福商水百万人民。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本网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专题、专栏等信息资料,均为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中华龙都网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 2000-2006 Www . zhld .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第01版:要闻
   第02版:要 闻
   第03版:公益广告
   第04版:淮阳新闻
   第05版:商水新闻
   第06版:沙颍文艺
   第07版:国内新闻
   第08版:国际·广告
商水县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会召开
县政府全会暨廉政工作会召开
商水掀起春季
植树造林热潮
商水县四大班子领导义务植树
全县平安建设暨阳城治安志愿者
动员誓师大会召开
商水开展“世界水日”宣传活动
陈万祥:
承传统技艺
酿陈醋飘香
平店乡“四抓”推进基层四项制度建设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县邮政分公司精细化管理促企业服务提升
练集镇抓实“微权力”强化村级监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