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社会民生
 
 
 
2016年5月6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让市民吃上“放心豆芽”

  ——探访周家口无公害豆芽生产基地

  □ 记者 岳建辉

  豆芽是老百姓餐桌上的常见食材,但很多豆芽都是家庭作坊式生产,生产环境及设备简陋,难以保证质量。近日,记者走进商水县产业集聚区,探访周家口无公害豆芽生产基地。

  “作为周家口系列食品的其中一种——周家口豆芽,全程实行无公害生产。”周家口食品生鲜部总监赵中华向记者介绍说。

  “我们的豆子,是从哈尔滨豆类生产基地直接采购的,全部为非转基因豆。”周家口食品生鲜加工部经理朱涛说:“豆子好,豆芽的品质才会高。豆子采购回来后,在淘洗的过程中,剔除出虫蛀、残破的豆子,再用开水烫并用清水冲洗浸泡4小时后,放入育芽室内,这样育出的豆芽不仅外形好看,吃起来还有一股豆香味儿。”

  豆芽的培育过程需要大量的水,可以说是水的质量决定了豆芽的质量。“我们现在培育豆芽用的全都是500米深的地下水,水温恒定,且没有污染。”朱涛说,豆芽对水温的要求很高,太冷或太热都不行。

  随后,记者走进育芽车间。室内,在杀菌灯的光照下,自动喷淋设备正在工作。“这道工序就是育芽,我们采取的是电脑自动温控。豆子发芽时会发热,之后便通过感应器把信息传给电脑,电脑指挥设备自动淋水,温度低了则自动加温,一般豆芽的正常生产周期是4到5天。”朱涛说。

  在“恒温暖房”待足5天后,可以上市的豆芽会被运到传送带前,直到这时,工人们才有了接触豆芽的机会——他们把育芽箱里的豆芽扒到正在运行的传送带上,通过传送带完成脱壳以及清洗的工作,然后,工人再把豆芽过水、装箱。

  朱涛还告诉记者:“为了抑制豆芽的再生长,保证豆芽的新鲜度和口感,所有的豆芽在出厂前都要进保鲜库降温4个小时以上,然后再通过冷藏车运往万果园各超市。”

  那么,怎样鉴别豆芽的好坏呢?朱涛告诉记者,一看豆芽秆。自然培育的豆芽,芽身挺直稍细,芽脚不软,光泽白,而用化肥浸泡过的豆芽,芽秆粗壮发水,色泽灰白。二看豆芽根。自然培育的豆芽,根须发育良好,无烂根、烂尖现象,而用化肥浸泡过的豆芽,经常会根短、少根或无根。三看豆粒。自然培育的豆芽,豆粒正常,而用化肥浸泡过的豆芽豆粒则发蓝。四看折断后的情况。豆芽秆被折断后,无水分冒出的是自然培育的豆芽,有水分冒出的是用化肥浸泡过的豆芽。

  目前,“周家口豆芽”凭借其优良品质获得消费者的青睐。朱涛说:“今后,我们会一直保证品质,让全市人民吃上‘放心豆芽’。 ”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本网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专题、专栏等信息资料,均为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中华龙都网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 2000-2006 Www . zhld .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第01版:要闻
   第02版:要 闻
   第03版:社会民生
   第04版:淮阳新闻
   第05版:商水新闻
   第06版:沙颍文艺
   第07版:时事新闻
   第08版:广告
让市民吃上“放心豆芽”
又到一年絮飞时
开展药械安全性监测知识宣传
图片新闻
一言一行总关情
携手共建文明城
别被微信“绑架”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