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专题
 
 
 
2017年7月28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打造富有周口特色的文化高地

  ——全市文化高地建设理论研讨会发言(摘要)

  提升站位 找准路径 把握要领 努力打造富有周口特色的文化高地

  □ 中共周口市委常委、宣传部长  王田业

  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关于“构筑全国重要的文化高地”的重大决策部署,必须深刻领会文化高地建设的丰富内涵,准确分析周口文化建设的阶段特征,深入把握文化建设的规律和实践要领,进一步提升站位、理清思路、明确目标、找准路径、周密部署、狠抓落实,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打造富有周口地域特色的文化高地,力求在构筑“全国重要的文化高地”中作出更大的贡献。

  一、提升文化高地建设的政治站位

  加强文化建设,打造文化高地,党中央很重视、省委很积极、周口很需要。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重要场合、重要会议上反复强调,要牢固树立理论自信、道路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并指出“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把文化提高到了一个非常重要的层面,当做实现强国梦的一项措施、一座桥梁、一个纽带、一条路径,充分说明了党中央对文化建设的高度重视。

  构筑全国重要的文化高地,是新时期我省文化建设的重大战略。省委十次党代会提出了“构筑全国重要的文化高地”的战略目标,是河南立足实际、对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的深入贯彻,体现了省委高度的文化自觉、文化自信以及对文化建设的高度重视。

  作为人口大市、文化大市,周口具有深厚的文化积淀,在河南文化建设中的地位独特、特色鲜明、优势突出。市四次党代会明确提出,要大力建设文化强市,推进文化繁荣发展。要实现这一目标,我们既要看到优势,更要看到不足。一方面,一个城市、一个区域、一个国家,最大的竞争力是文化的竞争力,最后的竞争也是文化的竞争,周口后发优势的最大优势也将是文化优势。另一方面,我市文化发展水平较低,说起来如数家珍、非常自豪,但真正能拿得出手、让人家看、给人留下深刻印象的东西却很少,守着文化富矿却没把文化产业做好,结果是“抱着金饭碗要饭吃”。

  今天举行这个研讨会的目的就是为周口的文化建设把脉问诊、出谋划策,激发文化创造活力,促进产业跨界融合,推动我市文化产业做大做强,加快构筑富有周口地域特色的文化高地。

  二、找准文化高地建设的基本路径

  周口是文化资源大市,但不是文化强市,许多文化资源、文化品牌长期“养在深闺人未识”,难以彰显其经济效益和社会影响。因此,加强周口文化建设,首先要解决的就是周口文化“有说头没看头、有想法没办法”的问题。如何解决这一问题?借此机会,我从经济学角度谈几点看法。

  第一,文化要产业化。搞文化建设要有抓手,而文化的产业化是最好的抓手。我们不仅要让周口丰富的文化有实物、有文献、有说法、有讲头,还要让其有景点、有标志、有产品、有市场、有人气、有效益,这就要有一系列的产业作支撑。抛开产业去谈文化,是纸上谈兵,文化繁荣不起来、也发展不起来,而只能停留在理论和空谈上。

  第二,文化要项目化。文化是软实力,但文化建设需要“硬”项目来推进。每一个文化产业都是由一个或多个项目组成的,这样才能把文化产业做大做强。我们应像抓项目一样抓文化,推进文化项目化,实行市场化运作,以项目带动产业、促进发展。如关帝庙的开发建设和利用,我们就应该做到思路再开阔些、眼光再长远点,可借鉴许昌春秋楼的建设经验,按照项目去运作,那样既可以解决资金短缺的问题,又可以避免规划建设中的小打小闹、畏首畏尾。

  第三,文化要基金化。任何一个文化项目要想发展得好,背后都要有好的基金运作。外地在这方面有很多成功的经验,山东台儿庄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他们通过基金运作融资上百亿元,用于发展文化旅游业,将台儿庄打造成了如今远近闻名的文化旅游胜地。很显然,这方面我们缺乏经验和勇气,造成文化发展后劲不足。下一步,我们应尽快成立专业的文化投资公司,加快建设多层次、多渠道、多元化的文化产业投融资体系,培养一批懂经济、善运作的文化经营人才,用经济的手段去建设文化,把文化资源转化为文化市场,促进文化产业繁荣发展。

  第四,文化要品牌化。周口的文化品牌资源丰富,有创世文化、伏羲文化、根亲文化、老子文化等,但品牌资源的挖掘和利用还相当乏力,资源闲置甚至浪费现象十分严重。我们要充分利用这些资源优势,学习借鉴外地成功经验,在文化品牌的打造和推广上多下工夫、多求实效,以项目作支撑,突出特色、彰显个性,让周口文化走出去,不断增强周口文化的影响力和吸引力。

  第五,文化要网络化。当今社会已进入互联网时代,口口相传的传播方式早已跟不上社会发展的节奏,文化不与互联网结合将很难再有大的发展空间。国家提出实施“互联网+”工程,“互联网+文化”就是其中的一个重要方面。随着互联网技术的进一步融入,这种新的文化业态必将以强劲的动力助推文化产业转型升级。今后,我们要进一步强化互联网思维,学会用先进的互联网技术去丰富文化建设,创新文化形式,运用大数据分析文化市场,切实推进“互联网+文化”的良性互动、融合发展。

  三、把握文化高地建设的实践要领

  第一,要解决好“虚”和“实”的问题,避免庸俗化。文化有“虚”又有“实”,文化本身是“虚”的,是软实力,但文化建设却是实实在在的,需要硬抓手、实举措。因此,建设文化高地要虚功实做,既讲究理论指导,又不能总是纸上谈兵。一方面,文化企业、文化产业一定要与文化结合好,要有文化作支撑,这是前提,不能搞文化产业却丢了文化底色。另一方面,我们要努力把文化做实,做成企业、做成产业、做成品牌。

  第二,要解决好“高”和“低”的问题,避免扁平化。周口文化存在有数量缺质量、有“高原”缺“高峰”的问题,人才大部分都集中在中层,基数不小,但缺乏领军人物,缺乏像二月河那样有影响力的人物,缺少叫得响、传得久的精品巨作。因此,“高”和“低”的问题仍十分突出,需要认真加以解决。

  第三,要解决好“点”和“面”的问题,避免一般化。发展文化事业要从面上做起,注意涵养文化本源,厚植文化根基,要有点的突破,不能面面俱到、眉毛胡子一把抓。要坚持从市情出发,立足文化资源禀赋和发展现状,做到既要整体科学谋划,又要突出区域特色,鼓励差异化发展。要在重点领域和地区集中发力,采取重点突破的办法,精选一些确确实实有前途的文艺门类,全力以赴、坚持不懈育名家、出名作、创名牌,努力培养出全国有名的顶级人才、推出全国有影响的精品力作、打造出全国有名的文化品牌,实现点的突破,进而以点带面,助推周口文化群峰突起、全面提高,实现我市由文化资源大市向文化强市跨越。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本网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专题、专栏等信息资料,均为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中华龙都网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 2000-2006 Www . zhld .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第01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专题
   第04版:淮阳新闻
   第05版:商水新闻
   第06版:沙颍文艺
   第07版:国内新闻
   第08版:国际·广告
打造富有周口特色的文化高地
打造文化高地 媒体要高擎道德旗帜
坚持综合施策 突出立德树人
全面开创文化育人的生动局面
突出优势 统筹推进 加快周口文化高地建设
合理利用文物资源 发展文物旅游事业
突出源头文化 打造文化高地
借助周口国家级重要文化资源 构筑全国重要文化高地
加大教育研究力度 为打造周口文化高地夯实基础
发挥媒体优势 建设文化高地
突出特色 创提并举 促进文化产业蓬勃发展
以供给侧改革思维助力周口文化高地建设
让创世神话照进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