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社会民生
 
 
 
2017年9月22日 星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陈海刚:有能力有信心做世界的凯旺
陈海刚

  □ 记者 王吉城 马四新 文/图

  人物名片

  

  陈海刚,1971年10月出生,沈丘县老城镇人。现任河南凯旺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深圳市凯旺电子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口市人大代表、周口市工商联副主席、深圳沈丘商会会长。曾先后被授予全国电子信息行业优秀企业家、周口市创业标兵、周口市希望工程爱心个人、周口市十大杰出青年、周口市优秀创新型企业家、沈丘县慈善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在陈海刚的培育下,凯旺电子已经成为全国就业先进企业、全国电子信息行业优秀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河南省守合同重信用企业、河南省节能减排示范企业、河南省诚信A级企业。

  

  走进凯旺电子,宛如进入一个环境优美的居民小区。绿树、鲜花、假山、喷泉,十余幢生产楼排列整齐,300多套新公寓拔地而起,2000多平方米的职工餐厅干净整洁。7月14日,在陈海刚的陪同下,记者到生产车间一探究竟。在3000多平方米的电子产品实验室内,科研人员正在认真地做着各种实验。自动生产车间内,工业机器人有条不紊地将产品整理打包。在这里,记者感受到的是科技的力量与魅力。

  来到凯旺电子公司大厅,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奇石异木、文房墨宝,充满了文化气息。沈丘籍著名书法家郑长安的楷体书法令大厅增色不少,而陈海刚则用自己的智慧和努力书写着自己的创业传奇。

  

  南下深圳  追寻梦想

  

  “1979年,那是一个春天,有一位老人在中国的南海边画了一个圈,神话般地崛起座座城,奇迹般地聚起座座金山……”1979年春天,春潮涌动,万象复苏。中国南方,深圳成为了开放之城、神奇之城。

  “1979年,我才8岁。真的没想到,这座神奇的城市会和我结下不解之缘。”陈海刚回忆说:“家在农村的我,总梦想家里人、村里人能快点富起来。20岁时,我还生活在农村,记忆中能吃上商品粮仍是那个时代人们最大的追求。梦想终归是梦想,对我来说,吃上商品粮真的很难……”

  20岁,对一个男人来说,标志着从稚嫩走向成熟。那年,没能吃上商品粮的陈海刚决定到深圳找事干。

  200元,是陈海刚最初南下深圳的所有盘缠。那时候没有高铁,更谈不上坐飞机,他必须坐火车到广州再转道去深圳。当坐上火车的那一刻,陈海刚就明白,这一去意味着什么,要么从此改变命运,要么重新回到田间。所以,他必须成功,否则如何回来见乡亲父老?

  在亲戚的帮助下,陈海刚到富士康在深圳的一个工厂当起了“黑领”。

  说起往事,陈海刚幽默地说:“我那时不但是‘黑领’,还是‘黑手’。经常在工厂车间搞自动化,修机器、修设备,手上整天黑乎乎的。看着那些蓝领、白领、金领,我就想,我能干到啥领呢?”

  在富士康的生产车间,陈海刚一待就是5年。1996年,富士康的一些部门要搬到江苏昆山,他所在的部门也在搬迁之列。昆山只是江苏的一个小镇,陈海刚犹豫了,经过深思熟虑,他决定留下来“单干”。

  当时,深圳处于高速发展期,各种先进科技、资金资本、前沿事物疯狂涌向这里。电脑刚刚兴起,“电脑教室”作为新鲜事物,在深圳各大、中、小学校迅速流行起来。学校需要大量电脑设备,商业嗅觉敏锐的陈海刚看到了商机,于是,他开始从事电子产品贸易,挣到人生中的“第一桶金”。

  事业并非一帆风顺。由于对商业伙伴的信任,一次,他在没有收到货款的情况下,把价值10万元的设备发出去,对方公司老板却突然“人间蒸发”。陈海刚辛苦挣来的血汗钱一下子化为乌有。无奈,他只好从头再来。

  为节省每一分钱,开始创业的前三年里,无论深圳的天气如何潮湿炎热,陈海刚都不舍得买空调,他一直在忍耐、在等待……

  

  不忘初心 返乡投资

  

  又是一个春天,1999年,深圳放开投资限制,允许暂住人口在特区建厂办企业。

  这一消息让忍耐已久、等待已久的陈海刚激动不已。

  于是,陈海刚以最快的速度办理了所有手续,在深圳注册成立了凯旺电子有限公司,生产电脑连接线、通讯设备线缆、监控设备连接线等。

  曾经的失误,让陈海刚明白一个道理——跟随强者自己就会变强,跟随弱者自己只能被牵着鼻子走。从此,他秉持这个经营理念,寻找行业内实力强大者开展合作。

  创业第二年,中兴通讯进入陈海刚的视野。中兴通讯,中国最大的通信设备上市公司之一。如果能成为中兴通讯的供应商,无异于叩开了成功大门。

  “当时,中兴通讯需要解决远距离视频传输问题,用其他公司的连接线,效果一直不太理想。这时,我和公司研发人员主动上门联系,经过努力,帮助中兴通讯解决了这一问题。于是,我们成为中兴通讯的长期供应商。从开始到现在快18年了,合作一直很顺利。”说起中兴通讯,陈海刚有说不完的话:“从中兴通讯最初推出的小灵通,到2G、3G、4G,直到现在的5G产品,一系列产品都见证了我们的合作历程。”

  牵手中兴通讯后,陈海刚的事业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继中兴通讯之后,韩国三星、海康威视、霍尼韦尔、大华股份、苏州科达、天地伟业等国际、国内知名企业相继成为公司的合作伙伴。

  2009年初,陈海刚在家乡招商引资政策的感召下,响应沈丘县委、县政府“承接沿海产业转移”的号召,于2009年11月在沈丘县产业集聚区创建河南凯旺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公司的经营范围和生产规模进一步扩大,包括计算机、通讯、消费电子、安防、新能源、轨道交通、工业自动化应用等领域。

  目前,凯旺电子为全球10大品牌安防厂商中的6家提供产品和服务,成为全球安防企业品牌厂商高度信赖的战略合作伙伴。

  

  做大做强  力争上市

  

  陈海刚不但自己做对社会负责任的人,还要求公司员工尽自己的能力回报社会。于是,陈海刚带领“凯旺人”,秉承“创新、求知、诚信、团结”的经营理念,以“为员工创造机会,为客户创造价值,为社会创造效益”为宗旨,为改变家乡面貌、促进农民增收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创新是企业发展的源泉。为提高竞争力,凯旺电子与大唐电信开展深入合作,成立了大唐电信科技产业集团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凯旺科技博士后分站,现有研发人员70人,建设有先进的实验室,拥有自主知识产权219项专利,其中发明专利14项。

  当年,陈海刚到深圳只能给自己找事干;如今,回到家乡,他想得更多的是为家乡人多做点事。在他的带领下,公司积极参与家乡每年的“金秋助学”圆梦行动,资助贫困大学生圆大学梦;在沈丘县9个乡镇建立17家扶贫加工厂,带动800多人就业。为响应上级精准扶贫号召,陈海刚还主动帮扶周边乡镇的1507户贫困户。

  自2010年投产以来,河南凯旺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年销售额、纳税额以30%的速度持续增长,成为当地有名的纳税大户。对此,陈海刚并不满足,他谦虚地说:“2016年公司产值达4.1亿元,今年的目标是5.3亿元,但和安防市场每年5000亿元的市场份额相比,这只是九牛一毛。”

  在公司展厅,凯旺电子展出了新产品——新能源汽车充电桩。陈海刚自信地说:“目前,国内几个大城市已装备了凯旺的充电桩,建起了公交车充电站。除了安防市场,新能源领域也是我们的开发重点。凯旺电子发展格局明朗,深圳公司、杭州公司作为研发中心,周口公司作为生产中心。企业比的是什么,其实就是创新力。做世界的凯旺!我有能力,也有信心!”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陈海刚还有更高的目标。据他介绍,凯旺电子已于2016年12月26日上报河南省证监局辅导备案,计划于2017年下半年向中国证监会申报IPO上市材料,目前各项工作正按照标准要求,积极规范,稳步推进……

  不久的将来,凯旺电子就会出现在中国的股票市场上。

  

  采访札记

  

  对于陈海刚的成功,有人认为那是深圳特区的馈赠、是改革开放的机遇,却不知道他背后的付出。

  “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这是著名学者王国维形容成大事业者必须经历的三种境界,用在陈海刚的创业经历上恰如其分,他不就是在最初忍受孤独、中途顽强坚持后最终获得成功的吗?所以,追寻梦想,就是不断攀登、突破自我的过程。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本网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专题、专栏等信息资料,均为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中华龙都网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 2000-2006 Www . zhld .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第01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社会民生
   第04版:淮阳新闻
   第05版:商水新闻
   第06版:沙颍文艺
   第07版:时事新闻
   第08版:建功十三五 喜迎十九大
我市发布《中秋、国庆期间
价格行为提醒告诫函》
本周“中原文化大舞台”上演豫剧
市消协发布“双节”消费警示
陈海刚:有能力有信心做世界的凯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