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综合·广告
 
 
 
2017年11月3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浅谈学生创新和实践能力的培养
王瑞

  创新是一个民族的灵魂,鼓励创新也是新课程教学改革的核心理念,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对于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的培养更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因此,教学中每一位小学教师都必须重视培养小学生的创造性思维和实践能力。

  与科学家一样,小学生同样具有创造性思维,不同的是:科学家的创造性思维指向探索人类未知,小学生的创造性思维指向继承人类已知。所以我认为,对小学生而言,只要不是模仿照搬别人的做法,而是运用已有的知识经验,经过独立思考,在教师讲授或自己学习的基础上有新的理解,以至于有独到见解;只要能发现不同于教科书、不同于教师的解题方法和学习方法都是创新能力的一种体现。所以对孩子的创造性思维和观察力及想象与实践能力的培养就尤为重要了。

  创新的形成和发展,除个人努力外,还有赖于教育和环境的影响。良好的创新氛围,可以促使创新人才成群出现;不良的甚至恶劣的氛围,可以扼杀创新人才的出现。在教育孩子方面要改变历来偏重于传授知识的培养目标,把重心转到培养学生求知欲、独立性和创造性思维上来。大凡具有杰出成就的科学家、艺术家和政治家,无不具有敏锐的观察力。我们要保护好小学生强烈的好奇心和求知欲,这是观察的原动力。要教会他们观察的方法和技巧,引导他们去观察社会、观察大自然,让他们在观察中发现问题、提出问题,使他们的创造性思维得到更多的锻炼和发展。 

  教师在教学中应多组织些一题多解、多路思考的活动,看谁想的办法多就给予鼓励和肯定,也是对学生扩散性思维的一种训练。对小学生来说,要培养他们敢于坚持自己观点,敢于向权威挑战的精神;尽量引导学生突破定势约束,推陈出新、不落俗套;要尊重他们不同寻常的提问、想法。 

  在现代教学过程中,随着电化教学的不断推进和优化,可以多开展有益的课外活动,充分实现电化教学在教育教学过程中的作用。特别是信息技术课程具有自身的教学规律、教学特点,因此在教学过程中,要把学生由被动的接受者,转变为“学习和发展的主体”,给学生提供充足的实践空间,注重引导学生动手操作能力,培养学生创新思维和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

  总之,在教学过程中,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是教育发展的灵魂和必然要求,也是中华民族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力量源泉。只有这样才能使教育事业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才能为祖国现代化建设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创造型人才。

  (作者单位:周口市实验小学)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本网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专题、专栏等信息资料,均为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中华龙都网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 2000-2006 Www . zhld .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第01版:要闻
   第02版: 要 闻
   第03版:牢记嘱托 砥砺前行
   第04版:淮阳新闻
   第05版:商水新闻
   第07版:综合·广告
   第08版:时事新闻
周口消防致广大市民的一封信
周口市拟推荐的第一届“河南省文明
家庭”候选家庭公示
浅谈学生创新和实践能力的培养
浅谈小学语文口语交际能力的培养
增强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教学模式探究
浅谈语文教学中多媒体的运用
启 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