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综合·广告
 
 
 
2017年11月3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浅谈小学语文口语交际能力的培养
王飞

  部编新教材从一年级起就编排了相当数量的口语交际,为的是提高学生的语文素养并打好基础,因此在教学中我很注重口语交际能力的培养。

  一、随时随处请讲普通话

  普通话是以北方话(官话)为基础方言,以典范的现代白话文著作为语法规范的现代标准汉语。学习汉语口语交际的过程,就是学习普通话的过程。低年级是学生学习普通话的关键时期,我们平时上课、与学生交流、谈话都要说一口流利的普通话,学生在学校随时随处都要求讲普通话。因此,这儿说的“口语”指的是普通话口语,而不是用方言来进行交流。学生的普通话发音正确与否、用词是否恰当都是在日常生活中瞬间闪过的。例如,我班有些学生刚开始与我交谈、汇报情况时,都说的是方言,我觉得很不舒服。我常常对他们说“老师喜欢听你们讲普通话”“如果你能和我用普通话交谈那老师非常乐意倾听”“你讲普通话比讲方言好听多了”等,学生听到这样的话马上就改了过来。久而久之,学生便养成了用普通话与人交流的习惯。

  二、教材有效资源的开发

  教材中编排了一系列的口语交际,为学生提供了广泛的内容和多种形式的口语交际训练。低年级侧重让学生学习人物对话。例如《打电话》《学会做客》《我们做朋友》《用多大声音》等口语交际,为学生设计与儿童相似的情境,激活小朋友参与口语交际的热情与需求,在实践中完成交际角色的转换。我在教学《打电话》这堂口语交际时,为学生准备了电话机,让学生在课堂中进行对话,学生从中了解到自己平时打电话时没有做到和应该注意的地方。除了这些口语练习,例如《小公鸡和小鸭子》《要下雨了》《夏夜多美》等课文内容也是很好的口语交际训练内容。我在教《青蛙写诗》时,制作了“小青蛙、小蝌蚪、小泡泡、小水珠”等头像,让学生戴在头上找自己的好伙伴进行课文表演,不仅提高了课堂效率,而且也为学生提供了一次很好的口语交际机会。

  三、互动交际为学生所乐

  交际的双方在交际的活动中明显带有互动性,纸上谈兵是解决不了问题的。没有交际的共同话题,交际无法进行。师生互动,首先教师在互动过程中与学生建立平等的师生关系,平时处理问题时应多征求学生的意见和建议,课堂上不能总是老师说了算,应该鼓励有不同意见的学生,为学生创设和谐宽松的说话氛围。除此之外,生生互动应始终体现在口语交际课过程中,学会与小朋友合作表演。例如在教学口语交际《学会做客》时,我让学生和同桌合作表演到同学家做客的场景,并请学生上台表演,对表演优秀的一对学生颁发最佳合作奖,生生互动达到了较好的效果。小组合作学习,学生之间思维碰撞,触发灵感,同时,也锻炼了口语交际能力。例如我在教学口语交际《商量》时,让学生讨论:如果你想和比尔调换一下值日时间,该怎样跟他商量呢?通过小组讨论,有的说今天生日,想早点回家,可以调换值日时间吗?有的说今天有点事情,能换一下值日时间吗?由此可见,小组合作扩大了口语交际的训练面。同时,也拓展了学生的思维空间。

  四、学会倾听尊重别人

  只有仔细、耐心地听别人讲话,才能知道别人所表达的准确意思。没有听清就发表意见或打断他人讲话是不尊重他人的表现。低年级学生注意力往往不集中,培养学生的倾听能力尤为重要。教学中,我适当采用听后重复要点的方法,来促使学生养成倾听别人讲话的习惯。例如在教学口语交际《说说我的家》时,不只让学生说自己的家,还要说从其他同学介绍中所了解的同学家庭,从而促使学生在自己讲的同时,认真听别人讲。

  当然,口语交际能力的培养不是一朝一夕就能锻炼出来的,需要我们遵循学生口语发展的规律,由浅入深,有层次、有梯度地展开教学,引导学生从错误走向正确,从不会说到会说,从说不好到说得好,从说不清楚到说的清楚……,进行长期的、反复的、规范的练习,逐步培养学生的口语交际能力。

  (作者单位:周口市七一路二小)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本网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专题、专栏等信息资料,均为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中华龙都网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 2000-2006 Www . zhld .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第01版:要闻
   第02版: 要 闻
   第03版:牢记嘱托 砥砺前行
   第04版:淮阳新闻
   第05版:商水新闻
   第07版:综合·广告
   第08版:时事新闻
周口消防致广大市民的一封信
周口市拟推荐的第一届“河南省文明
家庭”候选家庭公示
浅谈学生创新和实践能力的培养
浅谈小学语文口语交际能力的培养
增强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教学模式探究
浅谈语文教学中多媒体的运用
启 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