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综合·广告
 
 
 
2017年11月3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增强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教学模式探究
谢习锋

  立足自主学习、合作探究课堂教学模式探讨,培养学生学习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两年时间里我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实践与研究:

  一、转变教师观念,把课堂时间留给学生。

  课堂的主人是学生,教师只是课堂的组织者。实际教学中,教师上起课来就会走偏,真正留给学生对知识点思考、交流、讨论、探讨的时间少之又少。为转变这种状况,树立教师对学生的信任,学校找出相关学术论文与教学视频,让教师利用个人时间和教研会时间进行个人学习和集体学习,并做学习交流,要求每一位教师提出学习中出现的疑难问题与困惑,大家集思广益共同探讨解决策略,最后把它拿到自己的课堂上,进行实践,并进行全程录制,课后同年级教师进行对照反思,注意把时间留给学生,发展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

  二、探讨课堂教学模式,培养学生自主学习、合作探究能力。

  学生自主学习、合作探究能力不是教师口授就能培养出来的,而是让学生在课堂上亲身体验自主学习、合作探究的整个过程,在体验过程中领悟和提高自主学习、合作探究的能力。于是我们有针对性设计过程、创设情境,设置问题—独立思考—个体交流—发现问题—小组讨论—各组交流—归纳总结—解决实际的问题8个教学环节,搭建学生自主学习、合作探究教学体验平台,让学生在个体学习、小组学习、个体交流、小组交流中体验自主学习、合作探究的学习过程并获取知识。

  “自主学习、合作探究”教学模式的根本是培养学生独立学习和合作探究的能力,而这种能力的培养首先是反映在学生的个体上,即在学生独立思考的基础上,通过合作探究,以求拓宽思路、获取知识、解决困难。如何让学生弄懂什么时候要独立自主获取知识,什么时候要合作获取知识,是教师课堂上必须要关注的内容。通过教师的语言提醒,学生会对学习方法进行总结与归纳,明白今后学习该如何做,也为学生今后的学习打下扎实基础。

  三、以赛促教,培养学生自主学习、合作学习的能力。

  以赛促教、以赛促学是常用的教研方式,也是最能推动教师积极改变教学模式与方法途径,是提高学生学习兴趣和保持长久积极性的有效方法。学校在开展“同课同构”“同课异构”两种方式进行比赛,促使教师相信学生、放手让学生通过个人学习、小组学习、个体交流、小组交流掌握知识。学校为了有效确保学生在课堂上得到体验与培养,学校制定了课堂教学、学生观察分析表。

  学校把《自主学习、合作探究》课堂教学模式实践与研究纳入教师教学常规内容检查重点,督促教师在备课、上课、反思、总结中运用研究的理论,使理论与具体的教学工作结合起来,二者相得益彰。这样做不仅不会增加教师的负担,而且有效,教师也乐意接受。

  (作者单位:周口市第二十三中学)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本网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专题、专栏等信息资料,均为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中华龙都网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 2000-2006 Www . zhld .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第01版:要闻
   第02版: 要 闻
   第03版:牢记嘱托 砥砺前行
   第04版:淮阳新闻
   第05版:商水新闻
   第07版:综合·广告
   第08版:时事新闻
周口消防致广大市民的一封信
周口市拟推荐的第一届“河南省文明
家庭”候选家庭公示
浅谈学生创新和实践能力的培养
浅谈小学语文口语交际能力的培养
增强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教学模式探究
浅谈语文教学中多媒体的运用
启 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