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综合·广告
 
 
 
2017年11月3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浅谈语文教学中多媒体的运用
于超

  教育部2012年制定的《语文课程新标准》提出了“努力建设开放而有活力的语文课程”基本理念,要求广大教师注重现代科技手段的运用,使学生能够开阔视野,提高学习效率,初步获得现代社会所需要的语文实践能力。作为教师,应该适应教育媒体的现代化趋势,把握现代化教学技术,达到教育技术现代化的要求。

  对教学媒体的选择问题,教育专家进行了深入研究,提出多项原则。其中,美国著名教育家罗伯特·加涅在《教学设计原理》中提出教学媒体选择的三类要素:媒体的物理特性,学习任务的特征,学生的特点。那么相对于“谈语文教学中多媒体的运用”问题,就应当相应考虑3个方面:多媒体的特征,语文学科的特点,中学生的心理认知特点。下面谈谈自己的认识。

  一、多媒体的特点

  多媒体以其丰富多变的画面、美妙的音乐,刺激学生的感官,激发他们的兴趣。如课堂学习气氛浓厚、学习氛围轻松,就能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运用多媒体播放与课文意境有关的音乐或图像,可以将学生迅速带入课文所创设的情境中。学生融入情景,就能更好地读书有味、读书入情、读书悟理。多媒体可以节省大量的时间:板书无需多写,问题也无需重复,借助于直观的形象,有些内容无需长篇大论,学生已了然在胸。如此能增大容量,提高效率。

  二、语文学科的特点

  《语文课程标准》中指出“工具性与人文性的统一,是语文课程的基本特点。”在语文教学中必须把语文课程培养学生运用语言文字能力作为应有的教育目的,必须把培养学生独立人格和价值观念作为应有的教育目的,必须把工具性和人文性统一起来。落实到我们的课堂教学中,课堂教学设计必须整合“识字能力、阅读能力、写作能力、口语交际能力、综合性学习能力”。 我们在运用多媒体技术制作课件时不要流于形式、只玩花样、不求实效;不能忽视人文性,忽视审美教育和情感教育;也不能忽视基础,舍本逐末,忽视听说读写基本能力的训练,总让学生丢掉课本抛弃语言看屏幕,违反语文学科的特点,违背以认识教材为基础的规律。

  三、学生的心理认知特点

  把握学生认知心理特点,充分认识激发学习兴趣的重要性,意识到科学引导学生发现探究学会学习的重要性,贯彻探究合作学习理念,在多媒体技术运用过程中不要过于机械,限于程序化,没有开放性,这样教师成了“播映员”,课堂缺少灵活性,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大大降低,违背了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主体性原则,学生之间的合作学习、探究学识、研究性学习更无从谈起。

  因此,针对上述种种因素,我认为语文教学中多媒体课件的制作,应当充分利用多媒体技术的优势,激发学生的兴趣,创设逼真的教学情景,增大课堂容量。同时,在制作过程中,时刻注意课件的开放性、灵活性和科学性,遵从语文学科的学科特点和学习规律,体现学生学习中的主体地位,贯彻合作学习、探究学习、研究性学习等先进理念和原则。

  总之,课件的设计基本体现出多媒体在教学中的独特优势,同时,又和语文学科的学习特点、学习规律有机结合,扬长避短,展示语文学科多媒体使用的艺术性。

  (作者单位:郸城县秋渠乡中心学校)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本网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专题、专栏等信息资料,均为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中华龙都网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 2000-2006 Www . zhld .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第01版:要闻
   第02版: 要 闻
   第03版:牢记嘱托 砥砺前行
   第04版:淮阳新闻
   第05版:商水新闻
   第07版:综合·广告
   第08版:时事新闻
周口消防致广大市民的一封信
周口市拟推荐的第一届“河南省文明
家庭”候选家庭公示
浅谈学生创新和实践能力的培养
浅谈小学语文口语交际能力的培养
增强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教学模式探究
浅谈语文教学中多媒体的运用
启 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