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三川时评
 
 
 
2017年12月25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青春是用来奋斗的
宋海转

  有些词语,不知从什么时候起就成了“网红”,比如“佛系”。转眼之间,佛系青年、佛系人生等字眼迅速刷屏。所谓“佛系”,其大意为随遇而安,“不争不抢,看淡一切”,凡事“无所谓”,而且据说专指90后青年。

  看到“佛系”,让人忍不住联想起前些时候同样火遍网络的“焦虑”一词。有人说,当下的时代有一种群体性的普遍焦虑,尤其是80后一代:为买不起房子焦虑,为找不着好工作焦虑,为相不相亲焦虑,为生不生二胎焦虑,甚至莫名其妙地就焦虑了,忽然感觉自己的工作和生活一无是处,不知道未来的方向在哪里……各种焦虑情绪相互感染、相互交织,直到让人困惑、疲倦不堪。

  “佛系”、“焦虑”等词汇走红网络,多少也有网友跟风、调侃的成分,但某种程度上,也代表着一些年轻人情绪的极端化。习近平总书记曾说:“生活从不眷顾因循守旧、满足现状者,从不等待不思进取、坐享其成者,而是将更多机遇留给善于和勇于创新的人们”。精彩人生是奋斗出来的,而年轻人更应该去奋斗。如果感到迷茫与困惑了,不去奋斗寻求改变,而是一味地沉浸在焦虑情绪里彷徨失措,或者直接“看破红尘”、破罐子破摔了,那么最终承受失败人生的,只能是自己。

  说到这里,笔者不禁想起儿时听母亲讲过的一个故事:

  古时候,有一个地主,他有三个儿子,他想把家业传给最适合的一个。为此,他给三个儿子一人一亩地,看靠他们自己耕种一季后,谁地里的收成最好,他就选谁。大儿子是个急性子,连地里的墒情也不看,急急忙忙就播种了;二儿子问过村里的老把式,知道天旱近期下不了雨,就自己挑水浇了地,等墒情够了才施肥、播种;小儿子啥也不想干,想着反正自己是老幺,地里没收成爹娘能不管吗?就放任地里杂草丛生,自己逍遥度日。

  等收获的季节到了,大儿子看着自己稀稀朗朗的麦田和干瘪的麦穗,忍不住痛哭起来,他心想:“这下完了,家业没了,以后可怎么活”,并为此惶恐不安。二儿子的麦田一片金黄、硕果累累,他心道:“纵使老爹不把家业传给我,我也知道怎么种田了。”三儿子的麦田一片杂草,颗粒无收,但他并不放在心上,认为只要有爹娘和哥哥们在,自己总会有口饭吃,只要饿不死,管他收成如何。

  故事最后的结果不言而喻,地主选择了聪明且踏实肯干的二儿子。

  那些陷入“焦虑”情绪里难以突围的人,和故事中的大儿子有几分相似,遇事不能谋定而后动,遇挫折不能快速稳定心神、寻求突破;那些沉湎于“佛系”生活的人,和故事中的小儿子也有几分共性,比如偷懒颓废、消极怠工等。当前,有些年轻人总认为有爹有妈可靠、再有一份可糊口的事儿干就行了,人生苦短,何必汲汲营营呢?“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时不时地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多么潇洒快活呀。

  当然,人生是每个人自己的,想怎么过是个人自由,笔者无权置喙什么,但一个人如果缺乏奋斗意识,恐怕很难真正活出精彩的人生。

  习近平总书记在一次座谈会中讲道:“青年朋友们,人的一生只有一次青春。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诚然如此。不论80后还是90后,都是中国发展的顶梁柱,都要参与到“中国梦”的实现中来。如果在年轻的时候,迷失方向、随波逐流,在未来的时代大潮中难免被淘汰出局。

  是啊,青春是用来奋斗的。有泪水、有汗水的青春,才值得人一辈子去回味。人有一时的焦虑不可怕,可怕的是你困于焦虑、迷失航向。如果真不知所措了,就选择奋斗吧,用脚步丈量未来,总能给自己找一条最适合的路;人当然也可以偶尔舒缓情绪、放飞自我,但放松到消沉懒惰、不思进取时,不妨多想想以后吧,年轻时可以肆无忌惮地混日子,老了怎么办?没准儿你会被可预见的情景吓出一身冷汗呢!

  “青年朋友们,人的一生只有一次青春。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不论80后还是90后,都是中国发展的顶梁柱,都要参与到“中国梦”的实现中来。如果在年轻的时候,迷失方向、随波逐流,在未来的时代大潮中难免被淘汰。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本网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专题、专栏等信息资料,均为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中华龙都网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 2000-2006 Www . zhld .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第01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三川时评
   第04版:公益广告
   第05版:鹿邑新闻
   第06版:周口文化
   第07版:国内新闻
   第08版:国际新闻
居民需要更多“健康管家”
不要误读“三思而后行”
图片新闻
多点儿笑容又何妨
青春是用来奋斗的
别让文明停在垃圾箱前
不要总拿“外界刺激”说事
欢迎来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