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沈丘新闻
 
 
 
2017年12月27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爆米花”老杨要脱贫

  记者 韦伟 通讯员 王佳佳 辛曼

  冬至这天,贫困户杨忠义的爆米花生意格外红火。

  放米,加糖,添煤,鼓风,再不断翻滚锅炉……一锅接着一锅,老杨不停忙碌着,香气也在沈丘县白集镇杨楼村的十字街口弥漫开来。

  “老杨,头发刚剃的吧,还真个利索!”“娶了媳妇就是不一样,老杨这干劲大呀!”“说这不跟你抬,明年再添个孩儿,老杨干劲才大嘞!”……村民们你一言我一语,打趣着,老杨也跟着笑弯了眼。

  老杨今年53岁,是个苦命的人:爹娘去世早,家里又穷,一直没讨上媳妇,唯一的弟弟去世后,他更是存了“破罐子破摔”的念头,顶着“贫困户”的帽子,整天“蹲墙角晒太阳”,觉得这辈子也就这样了。

  51岁那年,经人说媒,老杨终于娶到了媳妇。有邻居劝着老杨干点事贴补家用,他却不以为然,用他的话说,谁不想过好日子,可两口子身体都不好,干啥能行呢?政府不能不管,给个仨瓜俩枣够花就行,不干也罢了。

  就在老杨打着如意“算盘”,心安理得地在家里睡大觉时,从县纪委来的驻村工作队员敲响了他家的大门。

  “干啥?”“咋啦?”“不知道!”老杨并不买工作队的账,爱搭不理地聊着。听到帮扶人员说今年要帮他“脱贫”。老杨立马火大了:“俺一个风湿病,一个心脏病,脱了贫俺们咋活!俺不能同意!”       “一问三瞪眼,一说三蹦,说啥也没用。”提起第一次走访的场景,工作队队长赵永至今还是哭笑不得。

  一次不行,两次;两次不行,三次……走访时,了解到老杨的房子年久失修,漏风漏雨,赵永二话没说,给老杨申请了危房改造资金,建了新房;“六改一增”时,又给盖了厨房。老杨媳妇也利索,将家里拾辍得干干净净的,老杨一改“蔫瓜样”,走路也有了精气神儿。

  媳妇有了,房子盖好了,风湿病治住了,媳妇看病报销额度大了,老杨坐不住了,他主动找到赵永,要赵永帮着找脱贫门路:“眼瞅着日子好起来了,俺也想争口气,把这‘贫困帽’给摘了!”

  了解到老杨会爆米花,赵永就给老杨规划着重操旧业。为了打消老杨的顾虑,赵永还给他买来了300元的环保炭。让老杨没想到的是,“开业”第一天,净赚了70元。打那天起,老杨正式在街中心支起摊子,干起了爆米花的生意,也就有了开头的一幕。

  “一天约摸着能挣个百十文,这俺就知足了。”被问起收入,老杨这样答道。说话间,一锅米花爆好,只见老杨起身挪动爆米机对准铁篓,用脚使劲一踩,“砰”的一声,香气弥漫开来:爆米花出炉了!

  “老杨的老式爆米花机速度太慢,回头我再给他弄个电动的,用着带劲,节约成本还环保!”看老杨忙得有些周转不开,赵永盘算着再拉他一把。

  “吃、住、行、婚事,一件件难事在不知不觉中都在解决着,这在20年前做梦都不敢想!”老杨说,自己再加把劲,年底就能脱贫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本网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专题、专栏等信息资料,均为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中华龙都网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 2000-2006 Www . zhld .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第01版:要闻
   第02版:要 闻
   第03版:民生·广告
   第04版:沈丘新闻
   第05版:川汇新闻
   第06版:教育视界
   第07版:时事新闻
   第08版:专 版
皇甫立新主持召开
县委中心组集中学习会议
将党的关爱送到困难群众身边
图片新闻
扶贫第一线
进村入户暖民心
新路灯照亮幸福路
“爆米花”老杨要脱贫
向贫困宣战 向幸福出发
县直工委多举措强化党风廉政教育
群众的期盼就是我的责任
沈丘召开脱贫攻坚第十五次推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