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时评/综合
 
 
 
2009年5月12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补上“防灾减灾”这一课

  □王锦春

  

  今天是我国首个“防灾减灾日”。选择5月12日,是为纪念震惊全人类的5·12汶川大地震。一年前的今天,8万多同胞失去了宝贵的生命。遥望他们的在天之灵,我们不只是追思、哀悼,更要学会在灾难面前,活得更好。如果我们的民族少受伤害,我们的国家岁岁安康,8万多同胞的在天之灵也会感到欣慰。

  灾害面前少受伤害,谈何容易。中国是世界上自然灾害最为严重的国家之一。莫说几千年几百年来,资料显示,仅1949年以来,平均每年因自然灾害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就达上千亿元,受灾人口年均超过两亿。更为可怕的是,巨灾发生频率和造成的损失程度不断上升。2008年我国因灾直接经济损失高达13547.5亿元,对经济社会发展构成严重威胁。

  千百年来,人类一直与自然灾害搏斗,付出巨大代价。但是直到今天,相当一部分人对自然灾害仍有糊涂认识。最典型的如:听天由命,认为是福不是祸,是祸躲不过。又如:冒险蛮干,自以为是自然的主人,人为地引发更大灾害,造成不应有的损失。无数惨痛教训告诉我们,灾难带来的损失,有的源于灾害本身,不可避免,但可减轻;有的发端于人类的不正当防范,灾情本可避免或减轻。既然自然灾害不能避免,我们就应理性待之,科学待之。只有防灾减灾,才能顺应自然规律;也只有防灾减灾,才能尊重生命,减轻损失。

  防灾减灾,我们“缺课”太多。设立“防灾减灾日”的目的就是要为我们“补课”。针对不同宣传教育对象,向公众普及灾害常识、防灾减灾知识和避灾自救互救技能,全面提高全社会风险防范意识、知识水平和避险自救能力。防灾减灾,是以人为本的具体实践,是科学发展观的生动体现。防灾救灾,可为我们民族铺设美好的未来,也是对5·12汶川大地震遇难同胞最好的纪念。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本网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专题、专栏等信息资料,均为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中华龙都网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 2000-2006 Www . zhld .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第01版:要闻
   第02版:时政要闻
   第03版:时评/综合
   第04版:周口/社会
   第05版:周口/民生
   第06版:周口热线
   第07版:5·12特大地震周年纪念特刊
   第09版:5·12特大地震周年纪念特刊
   第10版:5·12特大地震周年纪念特刊
   第11版:体育新闻
   第12版:晚晴
   第13版:旅游
   第14版:旅游
   第15版:IT/家电
   第16版:好吃好喝
补上“防灾减灾”这一课
项城小伙董文飞
晋级中墨对抗赛
三部历史文化片昨天开机
大学生村官乐当“编外教师”
心脑血管病患者定期预防性输液弊大于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