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晚晴
 
 
 
2010年1月26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换种活法更精彩
■佘桂芳

  现今,即将退休的人都有一个通病,那就是,不到退休时盼退休,到了退休时又怕退休,担心退休以后,以前的生活规律都被打乱了,自己不能适应新的生活。我即将退休时就有人对我说:“某某刚退休就生大病了,某某瘫痪了,某某去世了,你可要多加注意。”我却认为退休并不那么可怕。

  退休前,我把时间和精力都放在了工作上,没时间干家务,没时间多陪伴家人,没时间去做自己喜欢做的事,就连和同学聚会也总是迟到早退、心不在焉。提起这些事,同学们感到扫兴,老公满腹牢骚,我也无话可说。退休了,我决心好好改变一下自己的生活,换种活法试一试。

  我推掉了别人为我找的各种工作,除了主动多做些家务、多陪伴家人外,还可以无所顾忌地和同学们聚会,每天到公园里去锻炼身体和唱歌。在那里,我遇到了不少老朋友,也结识了许多新朋友。我们一起唱歌、跳舞,一起外出旅游,既锻炼了身体,又陶冶了情操。在唱歌中,歌友们都想多学些新歌,但又找不到歌词和曲谱,我就让老伴帮忙从电脑上下载。总麻烦老伴也不合适,我决定自己开始学电脑。由于我的汉语拼音基础比较扎实,打起字来并不费事,就是速度慢了些,但熟悉电脑的操作程序却并非易事,毕竟自己已是年过半百的人了。我于是拿出了蚂蚁啃骨头的精神,先用纸板将键盘画下来,一遍遍地熟悉每个键的位置和用途,记熟后,就在老伴的指导下,开始上机学习具体的操作程序,经过一段时间的刻苦学习,总算能勉强应付下来了。

  由于歌友们大多是老年人,视力不太好,也不识五线谱,所以每次下载歌曲时,我都会把所有符合条件的选项都翻看一遍,从中选出字迹清晰的、曲谱是简谱的,有时为了选一个满意的曲谱,要花上半个多小时的时间。当我将选好的曲谱下载到U盘上,拿到大街上打印出来,让大家和我一起看着曲谱学新歌时,总会有一种成功的满足感。由于有了这个有利条件,歌友们经常找些新歌让我下载,我是有求必应,大家开玩笑地说我是他们的电脑搜索键。自从学会操作电脑以后,我的生活更加充实和丰富多彩了,不但在上面下载歌曲,还在上面写文章,把自己生活中遇到的美好事情,人生道路上所经历的人生感悟,与人交往中的心得体会,都用文字写出来。人们都嫌退休后的时光不好打发,我却总觉得时间不够用,每天上午去公园或到歌友家唱歌,下午打开电脑或写文章,或玩游戏,或观看最新的电影和电视剧,不知不觉一天就过去了。

  回想起自己退休几年来的经历,我深深感到,退休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没有一种正确的生活方式。老年朋友们,走出以前的生活模式,换种活法试一试,你会觉得,社会很美好,生活更精彩。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本网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专题、专栏等信息资料,均为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中华龙都网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 2000-2006 Www . zhld .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第01版:要闻
   第02版:时政要闻
   第03版:时评/综合
   第04版:周口/社会
   第05版:周口/民生
   第06版:周口/便民
   第07版:今日关注
   第08版:国内新闻
   第09版:国际看点
   第10版:体育新闻
   第11版:文娱新闻
   第12版:晚晴
   第13版:旅游
   第14版:投资理财
   第15版:周口文化
   第16版:广告
换种活法更精彩
用手刮脸治感冒
头发干了再睡觉
那年那兵那饺子
冬季测血糖要勤
读书治失眠